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残疾歌手直播粉丝超30万 娶了袖珍妻子一路爱相随
2017-12-01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讯 31岁的胥保辉是一名残疾歌手,盐城盐都尚庄人。最近一个月,通过在某网络平台直播唱歌,粉丝从个位数增加到了31.1万。不少网友觉得胥保辉非常“眼熟”,一个多月前央视的一期《向幸福出发》,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个坚强的残疾歌手。

  结婚证随身带,防止别人误解

  “我7岁那年从四五米高的树上掉下来,虽然没有摔死,但造成左脸和右腿肌肉萎缩,之后一直挺自卑的。”胥保辉说,父亲特别想让他在家做家电维修,不用出远门,又能养活自己。但他想来想去,觉得自己最感兴趣的还是唱歌。25岁那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深圳,以唱歌为生。最长的一次,一唱就是7个小时。

  2010年在深圳,他结识了小自己4岁的湖南人彭康丽。“她和我都在一个残疾人歌舞团,虽然她身高只有90厘米,但非常爱笑,并且从来不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胥保辉说,丽丽乐观开朗,内心强大,相处时间长了,他自己也变得越来越自信。

  2012年,他俩领了结婚证。“一次我们在深圳街头唱歌,被市民报警,说我拐卖残疾儿童,结果警察很快赶到现场,拍了我的身份证,一查我们确实是夫妻,也就离开了。”胥保辉说,类似尴尬的事常会发生,所以无论走到哪里,他包里都带着身份证和结婚证。

  如今他俩租在亭湖区华景园小区的一户一楼住宅里。11月28日上午,记者在这间出租屋看到,屋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彭康丽因为无法站在灶台旁使用煤气灶,就想办法找来矮些的桌子,在上面摆个电磁炉,身后桌上放着各种调料,中间再摆上两张小凳子。从低处到高处,她双手支撑在小凳上跃起,有时还要再一步步移到冰箱旁拿东西。烧一顿饭其实挺费力,但因为习惯了,她也能在家烧出一桌菜肴。

  “买菜,晒衣服都是我,但其他家务她也做得不错,她会想出各种办法去做。”胥保辉说,打算结婚时,父母也反对过。“他们觉得,儿子已经是残疾人了,几乎是靠一条腿在走路,现在每天还要抱另一个残疾人,太辛苦了,但我坚持,他们也就同意了。”

  结婚前,胥保辉跟父母打过招呼,“像丽丽这种情况,我们估计是不可能有孩子的。”但2014年,彭康丽查出怀孕了。当时两人跑过东莞、泉州、南通等多家医院,医生都建议不要孩子。“他们说,像我这种身高,体重只有40多斤,如果怀个孩子,直接压迫心脏和肺部,等孩子月份大了,呼吸都困难。”彭康丽回忆,一次从医生办公室走出来,眼泪就止不住流下来了。

  为此,两人曾大吵一架。胥保辉让她把孩子打掉,因为如果留下来,直接威胁到妻子的生命。而彭康丽坚持要孩子,“我就是想当妈妈,因为我妈从小就不要我了,我想做个母亲,知道母爱是什么样的。”最终,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把她收下,院方经过多次会诊,成功为她剖宫产,孩子五斤六两,非常健康。并且三院的医护人员自发捐款,“生孩子基本没要我们花钱,本来以为生下来要立即送保温箱的,结果也不需要。”对此,胥保辉夫妇非常感激。

  “妻子不容易,怀孕的时候,她肚子大到自己都看不到自己的脚,我每次抱起她,心里都七上八下,生怕一不小心会出问题。”胥保辉的手机里,至今保存着几张妻子怀孕时的照片。

  如今,3岁的荣荣可爱懂事,她看到妈妈坐在轮椅上,会抢着去推,虽然力气还小,使不上多少劲。有时也会帮妈妈收轮椅,还四处奔跑帮她拿东西。“我们有时出差十多天看不到孩子,非常想他,但为了生活,必须忍受分离,他都是跟奶奶在尚庄老家生活。”有了孩子,他俩感到生活一下子多了一份责任,一份希望。

  感谢网络时代带来的机遇

  58岁的许其兰是胥保辉的母亲,11月28日下午,在尚庄镇上,记者见到了这位同样坚强的母亲。4年前老伴去世后,她就跟儿子一起住,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如今一个人帮他们带孩子。提到婆婆,彭康丽泪水盈眶,“如果不是她24小时照顾荣荣,我们根本没办法四处去唱歌赚钱。”

  28日下午,许其兰突然发现孙子荣荣有些咳嗽和发热,连忙抱着他去镇上的卫生院看病。而当天下午,胥保辉和彭康丽刚收拾好行李,准备去太仓参加一个演出。听到孩子发热的消息,他们连忙从盐城赶回尚庄,“明天我们留下观察孩子,后天再做打算”。

  当晚,孩子退烧后,胥保辉给记者发来微信,他说,“这一年我最大的感受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遇,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结识了太多好心人,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帮助我们,给我们鼓励和温暖。”当晚8点,胥保辉和妻子又开始了网络平台的唱歌直播,他们惊奇地发现,仅28日一天,他们的粉丝又增加了2000多人,“我们买了音量最小的喇叭,降低干扰。并且在每晚9点之后就不唱歌了,因为不能影响到周围邻居的休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