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太操劳患风湿性关节炎 老头为她当了21年全职保姆
2017-11-23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3日讯 前天下午,盐城市区蓝盾巷,82岁的张寿桐推着轮椅,缓缓走在巷道里,老伴陈翠英坐在轮椅上,眯着眼睛,享受着寒流过后的暖阳。邻居们说这是张老爹照顾老伴的常规动作。

  在亭湖区五星街道五星村六组,村民们夸赞张寿桐:当了21年全职保姆,服侍老伴创造了奇迹——被风湿性关节炎折磨多年、吃喝都靠人喂的陈翠英,现在竟然又能自己拿筷子吃饭了。

  张寿桐把老伴推进屋,倒热水帮老伴洗脸,又端碗温开水让老伴喝下。“她体质弱,吃不了多少东西,要经常晒晒太阳补钙。”张寿桐边忙碌边向记者介绍着。房间里窗明几净,桌椅都抹得透亮,很难看出这是居住着两位八旬老人的房间,而且家务活靠老爹一人操劳。

  “邻居说她托我的福,但我也是托了她的福。夫妻就要互相依托嘛。”张寿桐说,儿子很孝顺,在城南买房后,把这套大房子留给老人住,也时常来看望他们。

  张寿桐和陈翠英是同龄人,1957年在上海结婚。1949年前,张家从盐城去上海谋生。1949年后,张寿桐得以上学识字,成为一名知识青年。陈翠英家在东闸村,是普通农民。经亲戚撮合,陈翠英赶到上海与张寿桐结婚成家。

  成家后,张寿桐先后在多地工作,两人聚少分多,家里重担大多落在陈翠英身上,但陈翠英都不抱怨。她忙里忙外,把并不富裕的小家庭建成温暖的港湾。生活艰难,陈翠英为多挣工分,寒冬腊月跳到河水里清理水草、踩藕,染上了风湿性关节炎。这成了张寿桐心头最大的隐痛。

  2006年,陈翠英病情加重,已不能拿筷子吃饭。张寿桐四处打听中医偏方,带妻子上门求诊。他们还去上海几所医院求医,却没能根治疾病。

  张寿桐退休后学做饭、烧菜、洗衣。他决心不让妻子再受委屈。每天6点起床,服侍好妻子喝牛奶、藕粉或者芝麻糊,他就拎着篮子去菜场买菜。新鲜蔬菜配合点鱼、肉、蛋,每顿饭都认真操办。

  长年服药的陈翠英有悲观情绪时,张寿桐就推着轮椅陪她在小巷里转,边晒太阳边聊天,还经常捧着老伴的双手搓揉。奇迹出现了:去年春天,年过八旬的陈翠英又能拿筷子吃饭了。那一天,老两口欢笑得像小孩子一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