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2017-11-20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双双 罗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农委把调整农业结构作为富农兴农的主抓手,持续推进缩粮扩经、提质增效,全面植入生态、旅游等财富元素,农业增加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保持全市前列。新增高效经济作物19万亩,高效农业面积占比提高到70%,农业机械化装备增量全省第一。

  拥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稻麦)标准化生产基地”55万亩,“射阳大米”被授予“2017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前100强称号,大米类排位第一,荣获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达185亿元。全县水稻标准化种植面积90多万亩,被国家农业部表彰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先后有264个无公害农产品、14个有机食品获得国家论证,品牌总数居全国县级前列,获批全市唯一的全国首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今后该县进一步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月23日,射阳县召开全县农业结构调整现场推进会,会议一直开到村一级,部署了农业结构调整工作,要求各镇区“一把手”亲自抓结构调整,提高重视程度,强化责任意识,加大结构调整工作推进力度。会上,印发了《2017年全县秋播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意见》,细化分解各镇区工作目标,形成任务书、路线图。今年,射阳县在盐城市下达的发展14万亩特经作物的基础上,坚持高目标追求,自加压力,计划发展各类特种经济作物22万亩,设施农业3万亩,粮经比达6.7:3.3,特经作物比例一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

  该县组织人员赴山东、宿迁等地考察,学习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先进经验。通过外出考察,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拓宽了全县结构调整工作思路。同时,成立了3路工作组,深入各镇区广泛调研,召开多层面座谈会,最终形成了今年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一核七带九园区十基地”思路规划。“一核”就是以凤凰现代农业园为中心,建设5万亩规模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七带”就是在7条交通干道沿线打造7条农业结构调整示范带,道路沿线50米范围全部绿化成林,沿线发展特种经济作物12万亩;“九园区”就是集聚县内各方资源,重点打造9个层次高、规模大、辐射能力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射阳县注重发动群众,强化宣传引导,激发广大农户主动调优结构、转变方式。射阳县委、县政府制作全县农业结构调整专题片,在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农业部门印发《全县农业结构调整模式汇编》3万册,分发到各村居有结构调整意向的农户手中;在射阳电视台、射阳日报开辟专栏,定期宣传各镇区和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各镇区依托经营主体培育,扎实推进特经作物新发展工作。目前共落实种植面积15.68万亩,已种植特种经济作物12.35万亩(其中:大蒜5.8万亩、甘蓝2.1万亩、韭菜1.7万亩、大白菜0.75万亩、莴苣1.3万亩、榨菜青菜等0.7万亩),完成市任务数的88.21%;7条主干道沿线12万亩任务,已落实种植面积9.58万亩,已种植特种经济作物5.36万亩。海河镇打造苗圃、芦笋、西葫芦、梨果、稻田复合种养等“十个千亩示范基地”;四明镇打造千亩苗木基地、千亩稻田复合种养基地和千亩设施农业园区等3个千亩示范匡;洋马镇一期流转土地1万亩与海兴集团合作种植有机菊花;盘湾镇规划建设2000亩苗木花卉交易中心;临海镇主干道S226沿线村居已实现高效大蒜种植全覆盖。

  射阳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奖补意见,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奖补。主干道沿线新发展的特种经济作物连片规模500亩以上的,按每亩200元标准奖补;连片规模1000亩以上的,按每亩300元标准奖补;新建的各种设施农业,根据不同类型,给予1000~4000元/亩的标准奖补。县政府多次召开镇区分管负责人会议,掌握面上推进情况,分析问题,研究推进措施。县委、县政府成立14支农业农村工作督查组,驻镇进行督查。督查组每天向县分管领导通报镇区土地流转进度、特种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招商对接进展等情况,确保督出士气、督出成绩、督出效果。县农委每周一期编发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工作简报,以表格的形式通报镇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推进力度。”射阳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镇村、组一线,进一步宣传结构调整扶持政策,推广高产高效优良品种和优新模式,解决群众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推广典型做法、先进人物,组织基层干群外出学习观摩,真正让农民看得见、学得上,调动广大农民主动参与农业结构调整的内生动力。鼓励各镇区参照县级奖补标准,出台激励扶持政策。积极整合农业、农经、发改、财政、国土、水利、开发等部门的涉农项目资源,集中投向农业结构调整区域,用活、用好扶持激励政策,加快全县结构调整推进速度。将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全年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加大考核权重。(陈双双 罗娟)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