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AA健身舞队摘取感动中国“群文杯”第七届银靴奖
2017-11-15 0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沈春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盐城讯(程光 沈春良)11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感动中国——2017群众文化艺术周”暨“群文杯”第七届舞蹈、合唱电视展演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星光演播厅举行,这是集权威性、创新性、持续性于一体的全国性大型群文活动。“山也美水也美,山水之间流淌着中国美……”,由盐城市18位舞蹈爱好者组成的AA健身舞队表演的原创舞蹈《中国美》,赢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并崭获银靴奖。

  据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感动中国群众文化艺术周组委会有关人员介绍,自2014年以来这一活动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举行“群文杯”第七届展演活动的目的,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选拔和表彰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推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并重点宣传和推广。在全国广泛海选的基础上,最终赴央视星光演播厅参赛的共有28支队伍,其中舞蹈队26支、合唱队2支。据了解,参加决赛的400多名队员中,除了9名中学生,其他基本都是“奶奶辈姥姥辈”的。央视艺术总监李春来在决赛上说,“第七届舞蹈大赛,无论是参赛队伍的规模,无论是表现主题的广泛,还是主题的深刻,还是动作的优美,还是选材的精当,是历届中‘最棒’的!”

  盐城AA健身舞队18位队员平均年龄近六旬,她们退休前有的是记者、教师,有的是会计、纺织工人、企业负责人,她们平常聚在一起学习舞蹈、练习书法,弹拨琴弦,丰富退休后的生活。党的十九大召开前,我省各地举办广场舞比赛,她们跃跃欲试,舞蹈老师为此精心编排了《中国美》等舞蹈。在排练中,指导老师和学员们密切配合,边排练边改进动作、修正队形,力求完美呈现歌词、旋律的内在魅力,通过舞蹈的形体语言和功夫扇的锵锵声响,展现祖国山河的壮美秀丽和凸显传统的丰厚文化传承。一位学员告诉记者,练习中最难的是动作整齐和手中收张自然的功夫扇。在练习功夫扇时,一直练到沉甸甸的扇子在手中上下翻飞,自由变幻不再落地为止,这时,大家才发现手指间已磨出茧子!

  一位学员说,大家年纪都不小了,几乎每个人都患有一些毛病。这次赴北京比赛,除了演出服,她们还带上止痛片、安眠药、晕车药、感冒药以及护膝、暖宝宝等等。无论是排练,还是参加省、市以及赴北京决赛,她们只有一个念头,讴歌时代,追求梦想,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展现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站在央视高大上的舞台上,我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病痛,仿佛又回到了十七八!”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