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来袭 羊肉俏销
2017-11-10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香脆的羊肉锅贴

清爽的白切羊肉

卤制带皮羊肉

诱人的烤羊腿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讯 立冬时节,天气渐渐变冷,羊汤馆开始火热起来,煮汤的大锅从早到晚,咕嘟着热气,羊汤或清澄或浓白,一家人、一帮朋友围坐在一起涮涮火锅,应该是最应景的事儿了。羊肉、羊汤可谓冬季的养生高手,最佳冬令补品,俗话说:冬吃羊肉赛人参。本期,小编就带你去迎宾路上的一家牛羊馆瞧瞧那里的特色吧。

  白汤清鲜浓香无膻味

  在市区迎宾南路上,一家新开不久的牛羊馆最近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品尝。记者看到该店门面咖啡底色上镶嵌着几个黄色的字“张记养生牛羊馆”,看上去是一家传统老店,但落地玻璃窗赋予了现代的简约设计感。

  一进门,羊汤的清香扑面而来,半开放式的透明厨房里,厨师们正在忙着切牛羊肉,洗配各种蔬菜。入座,一盆盆绿植或摆或挂,整齐又清新,满眼绿色令人顿觉无比轻松、胃口大开。顾客可依自己口味点不同底锅、选配菜、添调料、喝汤、涮菜,在热气蒸腾中聊天,惬意畅快……

  “店里的锅底全是新鲜熬制的白汤,为了顾客不同口味需求,我们还有鸳鸯锅,一半羊汤一半牛汤。”老板王友付向记者介绍道,羊汤牛汤吃的就是原汁原味,如果有顾客想吃重口味的,可自助调作料。随后,王友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羊汤。浓白的汤,在青蒜和红枣的点缀下很是诱人。不过,记者因为怕膻味,并不喜吃羊汤,只浅尝一口,清鲜爽口不油腻,竟没有一点腥膻味。再吃一块羊肉,鲜嫩美味。羊汤上飘着金黄色的油花,稍微一愣神,碗里就结了一层膜。

  “我们店里熬汤经过去膻处理,以前不爱吃羊汤的人到我们店里也会喜欢的。而且,除了羊汤牛汤外,上桌给顾客涮的羊肉牛肉全是煮熟的,干净卫生口感嫩。店里卤牛肉、烤羊腿、羊肉锅贴、牛肉炒饭点击率也是很高的。”

  用最笨的方法熬汤

  “店里选用的羊是本地山羊,购自海安。绵羊肉脂肪多,膻味大,适合烧烤。山羊肉偏瘦,膻味小,适合熬汤。”王友付告诉记者,“在熬汤加工环节用的是传统的笨方法,师傅们每天早晨7点开始准备制作羊汤,先将清水倒入大锅烧沸,再将洗净、剔净杂质、焯过水的羊肉、羊腿骨放入锅中,大火烧开,撇去血沫,放入大葱、生姜、白芷、肉桂、陈皮等十余种作料,大火熬制三四个小时,到11点半左右才能开汤。”

  旺火熬制是店里做羊汤的一大特色,持续的沸腾状态可使羊油快速融化,与水相互撞击,这样才能水油交融形成乳状。店里熬汤师傅介绍,每天熬羊汤要用掉100多斤羊腿骨,熬完一锅汤的羊骨头上面全是细小的孔缝,可见骨胶原和钙质,已经全部溶解到汤里了。他还向记者介绍其中窍门:“熬汤过程中一定不能往里面添加凉水,更忌讳将大火改小,这样做会让原本沸腾的汤冷却,让碎肉沉淀,容易粘锅。”

  “要说我们店的配方与秘方,那还真没有,有的就是良心与用心,就是把事情做好,用好的食材、好的传统方法,一丝不苟地熬好这锅汤。”王友付告诉记者。

  “小时候,就很喜欢吃羊肉,但家境并不宽裕,要等到过年才难得吃上一回。记得,有一年冬天,父亲的一位朋友送来刚刚宰好的白山羊。那是他自家养的羊,吃青羊长大,更干净,鲜味足,膻味小。”王友付向记者讲述儿时的记忆。

  “母亲就将羊放在报纸上,用磨得锋利的大刀砍成四份,留下两条前腿和排骨,剩下的羊肉就高高地挂在院墙上,天冷,一周内吃都不会坏。将羊腿和排骨随意地剁大块,洗净后放入锅中,拍一块整姜,剥两根大葱,再从厨房找些香叶和橘皮,加足清水,在蜂窝煤上炖起来。这种新鲜的小羊三四十斤,很嫩,要不了一个小时,厨房里的肉香就出来了,用筷子轻轻一插,就知道羊肉炖得烂乎了。母亲就将肉捞到大盆里,趁热端上桌。这个时候,我早就迫不及待地坐在餐桌前,流着口水等着了。母亲从容不迫地撕下一块羊腿肉,抹上一点儿盐,塞到我早就张开的嘴巴里。那个鲜香细嫩多汁的肉味,至今难忘。”

  从事餐饮十多年的王友付已经小有成绩,为了儿时的喜好,与朋友合开了这家牛羊馆,王友付说:“我们有强大的后厨研发团队,经历数次失败后不断总结经验,一切以顾客满意为宗旨。”

  小贴士

  吃羊肉注意事项

  羊肉虽是冬令补品,但不是人人都适合。像那些体质偏热、有口腔溃疡、咽干舌燥,风热感冒等人群,就不适宜吃羊肉。但那些经常体寒怕冷、手足冰冷、血液循环较差的人,或者有贫血症状,脸色苍白的MM们,还有想要增胖的竹竿一族,在冬季可以“尽情”地多吃点羊肉吧!

  出现上火症状怎么办?

  1.苦瓜排骨汤,苦瓜对降火非常的有效。做法非常简单,直接用高压锅15至20分钟就可以搞定。

  2.泡金银花茶、菊花茶也可降火。

  3.其他食物调理:例如黄瓜、冬瓜、藕片都可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