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惠共享 健康至上”滨海县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
2017-10-29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去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通过扎实推进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着力加快健康惠民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常言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体检就是防患于未然,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健康体检,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早期疾病,以便及时干预、终止疾病的发生发展。对此,滨海县天场镇荡东村的沈荣兰可以说是深有体会。

  今年三四月份,65岁的沈荣兰经常感觉到口渴,视力模糊,以为是自己岁数大了加上经常干农活所致。而且其子女又在外地打工,便没有加以重视。受益于此次全民免费体检,沈荣兰到镇卫生院检查后,发现血糖高达22.6,于是立即接受药物治疗,最终稳定了病情。她的子女听说此事以后,由衷感谢政府的这一惠民政策。“要不是体检筛查,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发展下去,后果就不敢想象了。”

  记者采访得知,像沈荣兰这样通过免费体检查出身体有状况的不在少数。“由于农村老百姓对健康体检的认识还不够,认为自己身体不疼不痒就没问题。”滨海县天场镇卫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像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甚至肿瘤这些病症,在初期乃至中期都具有无痛性或症状不明显的情况。“如果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很容易耽误病情,最后要花大代价。”

  “健康体检带动全民健康管理,也让百姓认识到了定期体检的重要性。”滨海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县财政每年投入6000万元用于全民健康管理服务,能够从源头上防病控病,有病早治,没病早防,减少因病致贫和返贫的发生,才是最好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为了让这一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打通全民健康体检最后一公里。滨海县卫生部门通过就近体检、镇村联动、上门服务等多举措,切实保障基层老百姓的利益。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免费体检76.1万人,修改完善健康档案79.12万份,签约服务67.12万人,共检出肿瘤379人、结核病388人、糖尿病76000多人、高血压87000多人、心电异常54000多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滨海县大力实施居民健康“四个一”工程的其中一项。2016年10月,滨海县委书记钱武华在参加“健康滨海”建设会议时表示,要坚持普惠共享,大力推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要做到“每个常住居民进行一次免费体检、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每个居民拥有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

  眼下,滨海县全民免费体检项目还在积极推进。“我们要确保常住人口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确保2017年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确保2018年实现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基本公共卫生配套100%。”滨海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的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