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响水民警“群”工作法精耕村居警务
2017-10-25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马磊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盐城讯(马磊 王健)——“薛警官”——“在”——“有人在电鱼”——“好,我们马上就到”

  10月20日,一个名叫“小木”的村民在微信“双港镇第一警务群”向民警薛松然举报。不一会儿,嫌疑人连带电瓶、渔具等作案工具一并被民警带回了所里……

  小小微信群,四两拨千斤

  “双港镇第一警务群”,是响水县公安局双港镇派出所民警薛松然手机微信里始终置顶的一个群。双港居委会和合浦村是薛松然服务的两个村居,也是双港镇派出所的第一警务区,200多个群成员都在薛松然辖区。谈起创群的初衷,薛松然告诉记者,“先开始是留了手机号码给老乡,有的人嫌打电话麻烦、有的人小事情也不好意思打电话,于是就加了我微信,后来我一想,干嘛不建个群呢?于是就有了我们这个群。”

  走在双港镇的主干道人民路上,许多店铺门口都贴着印有小薛头像和二维码的彩色宣传页。自从有了“第一警务群”,薛松然的村居警务工作顿时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小伙子可热心了,每天都在群里跟我们问好,最近天气转凉,还提醒我们多穿衣。”李伯在小薛手把手的指导下不仅学会了微信,更很快成了有“群”一族。

  小薛在群里经常说的就是降温提醒、消防宣传、交通常识、防盗提示和寻物启事等。有时连用工招聘,小薛也会发一发。用小薛的话说“让失业人员能有份稳定工作,有利于我们镇的治安稳定。”

  随着薛松然的“第一警务群”越来越火,群的功能也开始渐渐发生转变。就在前不久,薛松然通过“群”策“群”力,帮一个村民找回了丢失的钱包。“以前只觉得群方便我向村民宣传安全知识和回答老乡们的一些问题,后来越发感受到了‘群’众的力量。”从“找钱包”事件后,小薛对“第一警务群”又有了新的认识。

  从单向反馈到双向互动,小小警务群挑起来了村居警务管理和小警情处理的两头担子。

  “群众有什么小问题小警情,有的直接就在小薛的群里说了,往小了说,我们办事更高效,往大了说,也节省了我们110平台的资源,给更多紧急警情让开了时间通道。”双港镇派出所所长田忠祥告诉我们,小薛的微信群工作法已经在其他两个警务区推广开来。

  村居警务,一个都不能忘

  “做村居警务工作,村民一个都不能忘。”这是薛松然工作笔记扉页上的一句。薛松然用“二分法”把辖区村民分成了两类——“群里的”和“群外的”。

  “群里的”,除了先前说的当地会玩微信的中青年,还包括了一些外出打工的和异地求学的。用小薛的话说“就是帮外出的人建个网上家园”,许多在外村民也的的确确通过小薛的“第一警务群”解决了身份证补办、孩子上学咨询等问题。

  而“群外的”则更多的是一些不会玩手机的老年人。为了做好这部分“爷爷”“奶奶”的工作,小薛留意到他们喜欢经常聚在镇里的一个大广场里唠嗑、话家常。小薛经常有意无意地过去转转,听听老人们述说小镇的陈年往事和各家的家长里短。见个缝就插个针,有了新的政策小薛跟大家说说,有了新的侵财骗钱的案子就跟大家分享分享。

  “老年人是我们村居警务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农村老人存的一点养老钱,不容易,加大防诈骗宣传力度,帮助他们守住钱袋子,就是守住他们的下半辈子。”薛松然告诉记者,为了服务好老人广场这个线下‘群’,他对每位老人下了不少功夫,孙家大伯女儿嫁在南京、李家老太儿子在盐城市区当公务员,每位老人的家庭故事小薛都能说上一段。


  爱动脑子的人运气不会差

  “小薛是我们所里最年轻的,92年的,接受新事物比较快,新点子也多。他是社会招警,专业学的是艺术设计,这不,这回他还设计了自己警务群的宣传页。”双港镇副所长王树波是薛松然的入门老师。谈起小薛的工作创意,师傅也是啧啧称赞。

  说起薛松然的创新成果,所里的同事都是有目共睹。就拿“警务微信群”来说,第三警务区民警孙尧觉得很受用,“虽然我在小薛之前参加了工作,也扎扎实实做了不少村居警务工作,但自从用了小薛的方法,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我们与群众的距离缩减到了‘一个拇指’”。

  小薛的爱动脑筋推动了工作,也让那些扰乱小镇宁静的不法分子伤透了脑筋。今年9月6日,薛松然在一次夜间带队巡逻中,发现了一穿男性棉衣、闪烁其词且不配合检查的女子。薛松然发现疑点,巧妙周旋,最终破获一涉及200多户家禽家畜被盗系列案件,薛松然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事件之后,小薛意识到农户防盗设备的缺失,又考虑到监控成本高,他通过淘宝找到了几种成本低、效果好的防盗小设备,正谋划着在小镇上最大的超市弄个安全科技展览角,让老乡开开眼界。

  “貌不惊人,语不豪迈,用实际行动表达对人民公安事业的的真挚热爱。”这是薛松然对自己的评价,他也是这么做到。在今年2月19日一次处警中,薛松然不顾冰冷刺骨的河水,成功救起了一位轻生女子,安抚情绪并联系亲人妥善安置。

  “我的岗位虽然看上去平凡而又简单,但对于我和我服务的村民来说,很重要。”从薛松涛敦实的笑容中,我们看到了属于警营新生代的一份厚重。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