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千秋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带领百姓“向幸福出发”
2017-10-19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叶 杨向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盐城讯“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跳起健身舞,贫困户住上了托底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谈起生活的变化,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东明村七旬老人张玉莲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在千秋镇,像张老太这样过着幸福日子的人还有很多。这是该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千秋镇共计实施民生工程10项,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上学、行路、饮水等问题有了量的突破,质的飞跃。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一缕阳光温暖着百姓的心头,一桩桩民生工程犹如一泓清泉滋润着百姓的心田。

  康居工程让百姓住新房

  近日,千秋镇78岁的老汉王德华为即将住上康居工程托底房而乐得合不拢嘴。住上康居工程托底房,这是年初以来该镇贫困群众家庭享受到的又一项民生福利。王德华以前住着两间破旧平房,房顶漏雨,后墙开裂,房屋亟待维修。但老人年事已高,他的大儿子在三年前不幸意外去世,小儿子打工时又摔成重伤,修缮房屋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事。镇、村两级了解情况后,去年为老人申报了康居工程托底房。日前,看着即将建成的新房,王德华老人喜上眉梢:“政府对我太好了,不但让我享受了低保,还补贴2万多元钱为我盖新房,这日子是越来越舒坦啦!”今年以来,该镇有97户群众享受到了康居工程项目,他们在民生雨露滋润下,告别了危旧房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文体活动让百姓享幸福

  每至清晨,该镇市民健身广场上欢歌荡漾,人们踏着音乐的节拍,或跳健身操,或打太极拳,或踢毽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随着市民健身广场的先后投入使用,该镇的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升温,规模不断扩大。一位名叫杨学超的老人告诉记者:“每天傍晚大家来这儿跳舞,早晨来这儿健身。不光我们这一片有娱乐活动,各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人们都有丰富的休闲娱乐活动。”

  近年来,该镇始终将文化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程,不断完善文化设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群众真正当上文化活动的主角。目前,该镇建设2000平方米以上市民健身广场一处。以村居为节点,该镇还设置公共图书电子阅览室,建立数字屋,满足百姓的阅读需求。同时,该镇狠抓了文艺队伍建设,扶持、组建具有本地特点的农村文艺团体3家。

  路桥升级让百姓踏坦途

  道路不通畅,不但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百姓的出行。该镇沙港村五组村民们祖祖辈辈出门的惟一通道就是一条砂石土路。村民刘俊红告诉记者,原先的路一到下雨天就满是积水,一个泥坑接着一个泥坑,穿上胶鞋走路也很容易陷进去,晴天走起来也都是一身灰土。为了百姓出行方便,今年,该镇在全镇各村居实施道路农村路桥提档升级工程。不久前,该镇沙港村五组856米长的水泥路在村民的关注下逐渐露出新颜。“修成这条路,小孩上学、拉庄稼都很方便,出门走亲戚,路也顺畅。”刘俊红高兴地说。

  该镇东明村以大蒜种植为主,道路不畅一直影响着该村经济的发展。如今,该村五组、七中沟、九中沟路3.54KM进入C-15砼基层施工阶段。村干部们的心思也活跃了起来,该村党总支书记杨以香表示,等路修好以后,就外出考察高收益的经济作物,引种到村里,带动全村老百姓共同致富。今年,该镇投入9000多万元,实施了农村路桥提档升级工程。“路加宽了,车来往也方便了,行人出行也安全了。”村民李怀珍高兴地说。(宋叶 杨向东)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