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洪春:耕织一方砚田 书写七彩人生
2017-10-19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郑思古  
1
听新闻

  (吴洪春 大楷 崔道融诗一首)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盐城讯(程光 郑思古)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它蕴含着各种自然之美和书写者的学问情操,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青年书法家吴洪春就是这一中华传统瑰宝孜孜不倦的守望者、践行者和推广者。近日,记者来到吴洪春位于盐城市文化馆的工作室,走进了他与翰墨相伴的书法世界。

  谈入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吴洪春出生于盐城市大丰区草堰镇的一个农民家庭。草堰镇是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古桥、古井、古街、古闸被确认为省、盐城市文物保护单位,独具的古盐文化使草堰镇成为江苏省唯一的古盐运集散地保护区。也许正是古朴神奇的盐文化给了他潜移默化的影响,当他在乡间看到老者写春联,运笔走锋,挥洒自如,在他年幼的心田烙下印痕。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吴洪春在当地的一次书法比赛中获了奖。这让他感到十分惊喜。“当时我就想,这么写就获奖了,如果我认真练习,肯定会写更好。”小时候单纯幼稚的想法,让吴洪春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忍俊不禁。就这样,吴洪春和书法结了缘,又有幸得到了当地著名的书法家黄飞霞老先生的指点,使他的技艺有了飞快的提高。

  那时的吴洪春,一天要写千余字,没有墨汁刮锅底黑灰调和,没有纸张以地板代之,就这样勤学苦练,终于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能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关键就是看你有没有兴趣。”吴洪春说,正由于自己对书法充满了兴趣,因此在旁人看来枯燥无味的书法练习却变成了无比美妙的事情。“就是现在我也一样,因为有兴趣,所以有书写的欲望,你让我写一天的字我都不会觉得无聊,反而会兴致高昂。”

  (吴洪春 隶书 《妙语小品》三则)

  高中毕业后,吴洪春开启了一段14年的军旅生涯。从那个刮锅灰为墨以习字的小镇少年,变成了竖指为笔抵掌为纸悟字的热血军人。在训练场上,他经常以木代笔,以箸画沙;在野外驻训时以指画掌,照古帖之法,揣摩书法的结体和笔势。每夜常人静之时,战友们都入睡了,他铺开宣纸,研磨笔墨,沉浸在黑白分明、龙飞凤舞的世界。秦篆、魏碑、汉隶、唐楷之法烂熟于心,真草隶篆,无不运用自如。

  谈荣誉:一切归零再出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洪春走过了三十多年的翰墨之路,他深深体味并演绎着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美的享受,他的艺术成就也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可。

  从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展览到现在,吴洪春先后以真、草、隶、篆参加了第一、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第二、三届扇面书法展,全国第五、六、七届楹联展,全国第三届百家精品,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展,全国首届行书展,全国首届手卷展,全国第二届册书法展,全国第四届正书展,全国第一届、第二届电视书法大赛,全国千人千作展精品展,全国五百人精品展及由中国书协举办的各项商业书法展览30多次。

  (吴洪春 行书 《雅逸》)

  他的草书作品入编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书法教程》,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介绍他的艺术电视专题片《翰墨之旅》、《书写人生》、《读墨》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盐城电视台播出。作品及传略辑入《名言书法大典》、《当代书画家》等大型辞书和典籍,出版有《吴洪春书法作品集》、《吴洪春书法作品选》等。

  荣誉的获得,不仅凝聚了吴洪春勤奋耕耘的汗水,更是他一路走来坚实历程的回报。然而,在他的身上,却丝毫不见书法大家的矫情与故作姿态,在社交场合,他不事张扬、趋宁执静,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意,一双生辉的眸子总是闪现出睿智内敛、风过云轻的淡然亮色,亲切得宛如邻家大哥。吴洪春说,对待荣誉要有“一切归零”的心态。“获了奖,知道有人认可你,那就行了。千万不能止步不前,躺在军功章上睡大觉,那就误大事了。”

  谈艺术:“书外功夫”的修炼必不可少

  在吴洪春眼中,书法是一门高度综合的艺术,要想写好字,必须要注重“书外功夫”的修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技法方面是每天必须要练的,多看书,多游历,参与一些社会活动,增加自己的阅历和修养,提高作品中表现的丰富的内涵。”

  在记者采访的间隙,吴洪春接到了一个电话,因为工作需要,得出差几天。吴洪春挂掉电话后,立即站起身来,找出宣纸、长尺、朱砂墨,忙活了起来,动作极其娴熟。“出差时候也要写字,我打些格子带在身上,晚上可以写上个一两张。”说话的功夫,吴洪春已经打好了十几张宣纸。

  吴洪春说,在习字之余,他最爱看书,遍览文史哲甚至军事等多种学科知识。他深知,读书多,则积理高,气质换;游历广,则眼界宽,胸襟扩。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想在书法上有所建树,非得读万卷书以益智、行万里路以增识不可。也正是由此,吴洪春先后选择在河南、甘肃、江苏、新疆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

  (吴洪春 篆书 薛堂《秋日湖上》)

  在书法诸体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中,吴洪春对每一书体都有其独特的认识和敏锐的感知,而他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则是醇和遒润、骨健韵胜的楷书作品,吴洪春的楷书作品既反映了他对“笔墨当随时代”精神的深切体会,又彰显了其对传统“法度”的追随和把控,更蕴含了他深厚的“书外功夫”。

  正如知名作家徐向林所说,吴洪春在传承书法精粹文化的基础上,辅之以其因熟读经史子集、游览天下而凝聚的高阔视野下的“文心”,以文心“统”起“书面”,传与统,起承转合。在这里,“文心”为内质,“书面”为表象,表里合一,相互砥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也较为鲜明地显示出吴洪春趋于平和的审美心态和稳健的艺术创作经验。诚如其自撰联云:“山河游遍情倾妙笔,经史读余思接奇峰。”

  如今的吴洪春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青联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333”工程学科带头人,还担任盐城市文化馆副馆长等职务。他至今还保持着一项纪录:盐城市进入中国书协最年轻的书法家。

  融晋韵唐法于一体,冶高情雅致于一身。一向低调谦逊的吴洪春坚守一方砚田,在黑白基调构成的书法世界里耕耘不辍,他说:“唐代大书法家孙过庭在其所著《书谱》一文中有‘思虑通审、志气平和,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之句,这种境界正是我对书法艺术孜孜不倦的最高追求!”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