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地税局:党旗猎猎铸辉煌 税海涛涛谱华章
2017-10-18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春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盐城讯 黄海之滨,仙域东台。在东台这片创业的沃土上,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队伍——盐城市东台地方税务局。

  东台地税局时刻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追逐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负重拼搏,奋勇前行,扎实推进法治、效能、廉明、幸福“四个地税”建设。该局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三人次荣获“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东台地税人正用激情和汗水谱写着地税事业的华美篇章。

  改革创新,开启税务管理新征程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税务部门的神圣天职。东台地税局紧贴地方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投身改革大潮,按照“1+5”税收治理新格局,全力推进“五型税务”和“四个地税”建设,圆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积极适应税制改革中,地税各项收入稳步增长。不折不扣落实“营改增”税制改革各项举措,克服税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困难和压力,对外推行镇区收入挂钩服务制度,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到片、分局挂钩到点,全力服务镇区组织税收收入;对内持续优化五方责任共担机制,强化实有税源考核,严格收入质量管理,防范税收虚收空转、跑冒滴漏,确保税收与税源、经济协调增长。十八大以来年年超额完成各项收入任务,五年来收入平均增幅达20%,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提供了强大的财力支撑,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上级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深入推进征管体制改革进程中,征管质效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进税源专业化改革,优化机构设置,专业化组织架构搭建到位;优化流程处置,专业化工作架构搭建到位;优化人员配置,专业化队伍架构搭建到位。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和全省进行了介绍和推广,并得到国家税务总局领导的亲笔批示。按照中央深改组推进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要求,明确协作事项,落实责任部门,既定的51个事项已完成43个事项。征管状况常态化分析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大部分征管指标运行正常,超过盐城地税系统平均水平。深入推行风险管理、大数据治税,十八大以来全局识别风险点7.6万多个,中低等风险应对入库税款5亿多元,税收贡献率达4.08%,超全省平均水平,数据管理工作在盐城各县级局中唯一保持数据质量零差错。

  在主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地税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主动落实降本增效措施,为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税收动力。落实优惠政策降成本。全面落实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亏损弥补、社会保险费率调低等优惠政策,十八大以来累计为全市6500多家企业减免税款7亿多元。减少审批事项降成本。在盐城首家实现“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全面落实“四少一短”行政审批要求,将涉及地税部门的323个事项全部移到前台办理,所有减免税事项统一由审批类改为备案类,全面推行“容缺”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办税效能。

  服务创优,构筑征纳和谐新体系

  服务立行,满意立命。东台地税局始终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以纳税人的需求为“指南针”,优化服务平台,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满意度,获得“江苏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示范单位”。

  推进“国税+地税”,联合办税降成本。与市国税局联合实行“一厅合办、一窗通办、一机联办、一人统办”办税新模式,办税服务效能大幅提升,被国税总局深改组办公室向全国宣传。构建国地税大服务格局,在互派人员、互设窗口、代开票证的基础上,联合开展纳税宣传,联合进行纳税信用评价和动态管理,共同开展税银合作,推动税收信用管理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实施“互联网+纳税服务”。推广网上办税服务厅和江苏地税“掌上办税”APP,引导纳税人掌上办理信息采集和网上办税,做到能在网上办理的不到大厅办理,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运用大数据实施“定制服务”,通过微信等平台,提供涉税提醒服务。完善纳税人辅导培训系统,实行分类专题辅导。建立全省首个二手房信息交换平台,实现税土联网,打造最优二手房“D税快车”。纳税人培训辅导管理信息系统荣获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项目一等奖,并受到纳税人的点赞。

  实行“正向激励+反向惩戒”。自主开发纳税人信用预警系统,对未依法登记、未按期申报、未及时缴纳各项税费的纳税人,实行“按月统计、推送预警、引导遵从”,帮助纳税人及时发现、及时化解税费风险。创建纳税信用等级运用机制,根据纳税信用等级结果,对接财政、银行,建立由地税提供信息、财政部门支持、银行实施、企业得益合作体系,对A级的企业贷款优先发放,对D级企业不得发放贷款,做到奖罚分明。

  干事创业,树立勤廉素养新标杆

  激情豪迈显抱负,气象万千铸精神。东台地税局坚定弘扬“崇文、乐业、兴税、担当”的地税精神,队伍建设呈现出鲲鹏展翅、响遏行云的新风范,连续多年在全市万人民主评议中获得第一名。

  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干部凝聚力。抓好东台地税文化建设,打造“盐风税韵?范公税苑”文化品牌。根据干部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要求,建好管好用好职工书屋、电子图书室,有计划地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成立各类兴趣小组,最大限度地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使大家在自娱自乐中交流情感,疏散压力,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锻炼健康的体魄和心智,营造和谐融洽的团队氛围。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十八大以来全系统共捐献善款30多万元,为156户农民、52名儿童、3个大学生和阜宁等灾区渡过难关献出一片爱心。

  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干部执行力。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从严治党的新精神、征管规范3.0、纳税服务规范3.0、金三系统等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在全系统营造强法纪、强作风、强征管、强技能的氛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项清单”,强化清单执行过程跟踪督查,让每个干部知道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使各项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大“一案双查”和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常态化开展为官不为、慵懒散拖专项整治,定期组织明查暗访,对违反八项规定、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营造风清气正、尽责高效的税务生态。

  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干部创造力。推行能级管理,对全系统岗位级别进行重新考核确定,提升干部管理效能。实施分级分类培训,连续两年在盐城地税系统组织的大规模业务考试中均分名列第一。全系统“三师”总人数达40名,占比25%,在全省地税系统名列前茅。完善激励机制,建立了全省唯一与专业化管理模式相适应的差别化、个性化绩效考评办法,较大程度解决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杨春城)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