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荣平赴滨海开展“扶贫日”走访慰问
2017-10-16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今年以来,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10月14日,他再次轻车简从,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到挂钩帮扶的市级经济薄弱村滨海县通榆镇三元村走访慰问,与基层同志一起解剖“麻雀”,探寻“拔穷根”良策。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战略思想,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勇气,在精准施策上下足硬功夫、拿出硬办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秋的渠南大地叠翠流金。王荣平迎着初升的太阳来到三元村,用脚步丈量这座灌溉总渠边的小村庄。三元村耕地面积3600亩,农户865户、3252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05户、低收入人口248人。他先后来到陈秀兰、徐为礼、龚艳芹、徐以虎和徐宝成等困难群众家中,与乡亲们聊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住房、收入、生产生活等情况。同是贫困户,但“穷根”却不同,他们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失去劳动能力、有的是教育负担较重,在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和扶贫措施后,王荣平指出,脱贫攻坚,必须找准“穷根”,因地制宜施策,因人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每一项扶贫措施与政策都要落实、落细。王荣平沿途还察看了土地流转、绿色扶贫等工作,他叮嘱镇村干部,要做足土地文章,改变“死种田、种死田”的传统模式,以能人带动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收入水平。要大力发展家庭经济,引导群众在家前屋后多种致富树、发财树、子孙树、健康树,让老百姓从“绿色银行”里得实惠。

  沿着平坦宽阔的黑色路面,王荣平走进村卫生室,仔细了解卫生室门诊数量、医护人员待遇和就诊条件等情况。得知滨海为全县群众免费健康体检、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他给予充分肯定,称赞这是解决因病致贫的有效措施,要求总结成功经验,在全市面上推广。王荣平说,当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措施,找出破解这一难题的有效方案。要加大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减少疾病的发生,降低贫困风险。

  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王荣平和市扶贫办负责人、县镇村四级干部围坐在一起,一起剖析致贫原因、探讨帮扶措施。“老皋,你们先说说,大家一起来找找原因。”王荣平对三元村党总支书记皋德才说。话音刚落,村干部就你一言我一句,谈感受、讲实情、说建议。王荣平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他说,三元村的情况在全市面上很有代表性,大家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要清醒地看到扶贫开发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扶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王荣平强调,要围绕“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基本教育、基本医疗和基本住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兴旺”的“两不愁三保障一兴旺”目标,着力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上下工夫,真正让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见效,真正让贫困户得到实惠。要选好样本“解剖麻雀”,市有关方面要深入三元村驻点调研,探索多角度、多领域扶贫模式,在就业扶贫、阳光扶贫、绿色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托底扶贫等方面聚焦发力,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发扬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实行镇村挂钩结对帮扶,以先富帮后富,用能人带贫困户,让大家携手一起富起来。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水平,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提高村干部带头富、带民富能力,既扶贫、又扶智、更扶志,发动广大群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命运。

  王荣平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检验扶贫效果的唯一标准。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坚决防止层层加码、形式主义,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决不搞花拳绣腿、繁文缛节,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真正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