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亭湖先锋派出所教导员刘训勇会指挥能战斗
2017-10-13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张腾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盐城讯(张天鹏 张腾飞)10月11日上午9时许,一辆警车在先锋派出所院内缓缓停下,一只沾着黄泥的黑皮鞋跨出副驾驶座位,下车的男子剃着平头、戴着黑边眼镜,满脸笑容地和记者打招呼,他便是最近被嘉奖的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先锋派出所教导员刘训勇。

  “昨天刘教导和值班民警工作了一夜,今天一早又出去走访了。”和刘训勇一起走访归来的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先锋派出所民警陈文婷告诉记者,9月下旬以来,刘训勇为确保辖区安全稳定,每天吃住在派出所,既是所里指引方向的指挥员,更是身先士卒的战斗员。

  滴水穿石

  凭真情化解邻里积年矛盾

  “我2011年底到先锋派出所任职,接到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调解剧场路张爹爹和何爹爹的矛盾。”刘训勇说,“本以为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但却处理了5年多时间,直到上周才真正地调解好。”

  据了解,张某和何某今年都80多岁了,原来住在盐都乡下的时候两人就是邻居,当时因为屋前土地界限的问题经常发生争执,矛盾长年得不到解决最终升级为大打出手,并结下了怨。6年前,两人先后被儿女安顿到市里生活,没想到又住在同一条街上。

  “时间并没有抹去两人的怨气,”刘训勇告诉记者,他曾经多次约两人一起谈心,但每次都是不欢而散。“说情不行,我就给他们讲理,但是两位老人都把我当外人,根本听不进我的话。”

  矛盾一天没有解决,刘训勇就一天不放弃。每逢过节,刘训勇都要分别拜访两位老人,遇到恶劣天气,刘训勇就嘱咐老人注意身体,偶有休假,刘训勇还会陪着老人逛逛公园、聊聊天。将老人当作父亲看待,最终得到了认可。国庆前夕,当刘训勇再次将两位老人约到派出所座谈,两人终于握手言和。

  “训勇过节会带些节礼过来,每次都告诉我是老何送的。我知道这些东西都是训勇自己买的,但又不好意思揭穿他。”说到刘训勇,张某感激不已,“现在每次和老何喝酒聊天的时候我就想,要不是训勇这几年不停地劝,我们俩可能就永远这么错下去了,真是太感谢训勇了。”

  暗渡陈仓

  靠智慧消除散装汽油隐患

  汽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非专业储存的汽油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前不久,刘训勇就带领先锋派出所民警拆除了一颗大型“定时炸弹”。

  “新洋港河边卖的汽油比市面上每升便宜1块多。”9月15日,刘训勇在健康路上走访,群众无心的一句话,在刘训勇眼中却是一个重磅消息——有人私自储存和贩卖散装汽油!

  “涉及安全的事是最大的事,当天我们就到新洋港河边寻找,但很多门面都门窗紧闭,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刘训勇介绍,“我们走了很多遍,始终没有发现窝点,却发现路头的中年男子半天都没有挪地方。我立刻就明白了,有人放哨。”

  要抓现行就要智取。为不打草惊蛇,刘训勇安排先锋派出所副所长夏其刚和陈浩租用本地村民汽车,由村民带路进行秘密侦查。没有发现警车和警察,港湾明珠小区对面的一个活动板房拉开了卷门。

  “门拉开的时候我就惊住了,10平方米多的屋子,三面墙堆满了圆柱形的汽油罐,靠近门的几个罐子直接暴露在阳光的直射下,地上尽是洒出来的汽油。”回想当时的场景,陈浩还心有余悸,“这样的隐患一天不除,我们一天不能安心。”

  经过前期缜密的侦查,9月18日上午,刘训勇带领10余名警力,联合安监等部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王某等人,成功捣毁储存、销售散装汽油窝点,现场查获汽油1400余升,消除了一个重大安全隐患。

  另辟蹊径

  用微信打通线索举报渠道

  “我们宾馆701、715房间非常闹,又不让服务员进门,很可疑。”10月4日晚9时许刘训勇微信收到一条这样的信息,发送信息的是先锋派出所辖区内某宾馆经理。

  接到举报后,刘训勇立即带领民警前往该宾馆核查,同时通过微信和邵经理保持联系,关注房内人员情况。“2个房间里住了4名男子,其中一人见到我们情绪激动,一边大叫一边要求我们离开,另外3人则神色慌张。”刘训勇回忆,“我们将4人带回派出所检查,情绪激动的男子薛某尿检呈阳性,交代其是躲在宾馆房间里吸毒。”

  今年8月15日,盐城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鼓励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市民很感兴趣,举报的积极性很高。刘训勇介绍,“我让居民直接加派出所民警的微信,点对点沟通,‘鸡毛蒜皮’都可以直接和民警交流,既方便群众举报,又加强警民沟通。”

  国庆期间,先锋派出所通过微信举报直接破获行政案件4起,抓获各类违法行为人6人。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