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8岁老战士向新四军纪念馆捐赠9·3大阅兵新四军服装
2017-10-13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四军老战士储渭向新四军纪念馆工作人员展示阅兵服装。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昨天是盐城新四军成立80周年纪念日。新四军纪念馆收到了一件特殊的礼物,新四军老战士储渭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身穿的老兵方队新四军服装。“十分珍贵,此次受捐的新四军服装,是馆内目前收藏的唯一一套93胜利日大阅兵服装,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主任周振华说。

  88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储渭,是盐城东台唐洋人。1944年6月,年仅15岁的储渭加入新四军,在苏中根据地野战医院工作。“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刚加入新四军不久就发生了一场持续三天的激烈战斗,战友们都很勇敢,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对党忠诚,有很多战友是怀揣着入党申请书牺牲的。”储渭回忆说,当时战争环境非常艰苦,但是新四军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为老百姓讲授文化知识,农忙时帮助老百姓干活,老百姓把我们当做亲人看待,依靠人民我们才取得了最后胜利。2015年9月3日,储渭以老战士身份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作为第一个方阵中的一员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储渭捐赠的大阅兵老兵方队新四军服装包括衣服、裤子等,此外还有徽章、参阅证。衣服左袖上佩有“新四軍”臂章。“盐城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对家乡一直怀着无限的感激和思念之情。”储渭饱含深情地说,之前几次到新四军纪念馆参观,看到这里陈列着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穿过的军装,佩戴过的臂章。因为当年自己没有留下一件新四军军装,无可捐赠,非常遗憾。这次正好借着新四军成立80周年的机会,把国家为自己定做的这套大阅兵服装,以及战友李健中受阅时穿的一双鞋,捐给新四军纪念馆、捐给家乡人民,也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新四军纪念馆已成为展示党史军史、传播铁军精神的重要阵地,是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基地,是收藏新四军文物史料的重要场所。周振华说,93胜利日大阅兵是国家大事,纪念馆能够收藏这套老战士身穿的受阅服装,无论是丰富馆藏,还是传承历史都很有意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