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操作4台缝纫机 盐城残疾女子靠针线活挣钱养家
2017-10-13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陈林霞坐在缝纫机前干活,手忙个不停。

微信签名显示出陈林霞的坚强。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年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腿行动不便,家住盐城南洋镇机场路边的陈林霞一直没有自暴自弃,她始终相信自己会和别人一样过上好日子。为此,她自己学习了缝纫手艺,纯朴开朗的她不仅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也感动着周边的乡邻。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10月11日,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来到了陈林霞的家,一幢漂亮的二层小楼整洁敞亮,还没见到陈林霞本人,远远却已听见了阵阵爽朗的笑声和说话声。声音来自于小楼后面搭建的简易板房,那就是陈林霞工作的地方。

  板房不是很大,里面却摆着4台缝纫机器,角落一边堆着加工好的和尚未加工的物件。此时的陈林霞正低头忙着手里的工作,虽然腿不便行动,但她的手却是极其灵巧,镊子、针线在她手里任其摆布。

  看见记者到来,她抬头笑了笑,招呼了一声,就又低下头工作了,身边还站着几位也干着活的妇女。一开始记者还以为这些都是她雇的工人,她听到后,哈哈大笑起来。“都是邻居,每天会来给我帮忙,我能有今天也谢谢她们了。”说完,大家都跟着一起笑起来,笑声里满是憨厚淳朴。

  “靠谁不如靠自己”

  “靠谁不如靠自己”这是陈林霞的微信签名,她这样写也这样做了。懂事时,陈林霞就知道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家里人也都十分照顾她,但她不想这样无所事事,她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挣钱,养活自己,于是她去学习了缝纫技术,并在这一行里一干十几年。

  “以前在厂里也做过缝纫工,后来为了照顾孩子就不去上班了,自己在家干,挣钱够用就好。”陈林霞说得很平静。现在她家的4台缝纫机器,都是她一人在操作,主要做些防晒服和护衣围裙的加工制作,每天要加工五六十件,加工一个也就4角钱,一个月下来千把元收入,加上老公打零工的收入,每月有近4000元收入,对于一些人来说,这些钱也太少了,但对于陈林霞来说,只要节俭一些,维持家里正常开销是足够的,一家三口小日子过得充实而欢乐。

  说起一家三口,陈林霞禁不住就说起了儿子,手中的活也停了下来,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儿子的相片,“神气吧。”言语中透着骄傲,她告诉记者,儿子上初中,挺懂事,这点让她很放心。现在每天她会早晚用电动三轮车接送儿子,中午孩子就在学校吃,其他时间她就会在家里做活计,凡事只要可以,她都会亲力亲为。

  邻里相助感激于心

  说起自己如今的生活,陈林霞也感慨地说,亲朋邻里之间也帮了她不少。“平时他们都会来帮我忙。”陈林霞说,每天自己在家做缝纫时都不是一个人,总有邻里来相帮。一些东西搬运,都是大家帮助她完成的。

  现场的孙大姐帮孙林霞有3年了,“她行动不方便,但肯吃苦,我们愿意帮,也想帮她。”孙大姐笑了笑,不再搭话,倒是陈林霞自己与记者交谈起来。她告诉记者,每隔几天,她干完手中的活之后,就要外出去进货,每次基本上都是孙大姐陪自己去,搬货、运货,不用自己动手。

  陈林霞还告诉记者,家里这幢漂亮的二层小楼,也是亲友帮忙新建的,“去年刚弄好,大家都出了很大的力。”陈林霞说,自己有如今这样幸福的生活,有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大家的相助,她在这里表示感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