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农业新成果:江苏人能在秋天吃上本地西瓜
2017-10-13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喜讯,江苏地区的消费者结束了秋季吃不到当地西瓜的历史,东台市通过发展现代科技农业,引领现代农业人才,历史上首次种植秋瓜并取得了成功,十一期间首批秋瓜“金秋红”上市,受到了广大消费的好评和追捧。

  东台市素有“西瓜之乡”的美誉,但秋瓜的种植一直是难以突破的瓶颈。2016年,东台市政府为实现区域现代农业新篇章,本着“南引资、北引技”的指导思想,引进了一群执着而热忱的山东现代科技农业人,成立了江苏道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突破了东台秋瓜种植的难题,不仅让当地消费者能够吃上最新鲜的秋延西瓜,也为当地瓜农提供了创业增收的好项目。

  秋天的瓜

  走进东台三仓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秋瓜种植温室,一排排秋瓜秧向士兵一样整齐的排列着。有别于一般传统爬地式种植,这里的西瓜顺着绳蔓攀爬生长,一个个西瓜罩着“面纱”藏在瓜叶下,这就是精心选育的秋瓜品种——“金秋红”西瓜,瓜形圆润饱满,外表翠绿发亮,瓜瓤金黄透红、香甜可口,让人欲罢不能,在这个令人烦躁的秋季,吃上一口甘甜多汁的秋瓜,去火降躁,令人神清气爽。

  齐鲁的术

  在农业方面,素来有“育苗先育人”的说法。公司农业技术总监陈昊伟先生,一直痴迷于植物的种植,自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后,进入荷兰瑞克斯旺公司学习,很快成为技术骨干,道济公司向陈昊伟先生发出邀请后,他毅然放弃国外的高薪,回国投身江苏农业。从东台市政府、三仓镇政府与公司商议种植秋瓜伊始,陈总监主动请缨,接下种植秋瓜的任务,并携妻儿从山东举家搬迁到三仓。每天凌晨5点,陈总监就会到园区巡视,观察瓜的生长情况,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熟悉每个瓜的成长,同时,通过公司的平台,与山东省蔬菜协会的专家董永泽先生、山东省果蔬研究所所长焦自高先生一起,研究、把控温度、湿度、光照等问题,并总结出一套有效的种植方案:选良种、育壮苗、精施肥、爬吊蔓、补光灯、细管理。

  据陈总监介绍,种子是最关键的种植基础,“金秋红”西瓜是经过精挑细选的耐寒的品种,其次该品种还要有较强的抗病毒能力,同时,通过嫁接苗的方式,培育出生长力旺盛的优质种苗。通过十多年的种植经验和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根据每天的气候条件、温度和湿度的不同,精准把握水肥供应;通过二氧化碳发生器,补充植物生长所必须的原料,使西瓜能够更好的摄取营养;在植物生长的不同阶段,通过补光灯对植物所需红光和蓝光的补充,不仅有效规避了爬地式种植光合作用不均匀,接触地面部位产生黄皮的问题,而且均匀光照和阴雨天补光灯的使用,可以使西瓜糖度分布更均匀,口感更好。同时,公司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引进国际先进的可视化食品追溯系统,实现看得见的安全保障;最后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对秋瓜的生长过程中每一道程序严格把关。综合了诸多科技种植技术,不仅突破了江苏地区天寒不长瓜的瓶颈,而且使秋延瓜的亩产量可以从800个左右提高到2000个左右,使每年只能种植一季的西瓜,增加到每年可种植2季,大大提高了当地农业生产效率。

  种植技术总监陈昊伟指导工人种植秋瓜

  东台的果

  东台历史首次秋瓜种植的成效显著,不少瓜农也纷纷赶赴园区咨询、学习。东台秋瓜的成功,实现了东台四季有果的农业生产状态,是东台市政府“南引资、北引技”政策的丰硕成果、是科技农业在东台的开花结果、是促进了农业丰产的显著效果、是可以实现农民持续创收、增收的累累硕果。东台的秋瓜,是江苏地区农业革命性的转变,结出的是智慧农业的果、是科技农业的果、是现代农业的果。

  百姓的甜

  东台市秋瓜的成功种植,结束了东台秋季无瓜可种的局面,不仅丰富了本地鲜果市场的品种,填补了当地市场的一项空白,更辐射带动12万亩瓜农采用新技术种植,极大的提高了本地瓜农的年收入,开创了新的农业致富之路,是设施农业、科技农业带来的福音。同时,在种植过程中,道济公司拒绝使用农药、化肥,真正做到了生态种植,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造福了一方百姓。

  东台秋瓜的成功种植,结束了东台秋季无瓜可种的局面,极大的提高了本地瓜农的年收入,开创了新的农业致富之路。道济公司种植全程采用自主研发的生物菌肥,不仅丰富了本地鲜果市场的品种,更提高了当地瓜农的经济收入,填补了一项市场空白,是设施农业、科技农业带来的福音,受到市场的强力追捧。同时,秋瓜的上市,不仅让江苏消费者受益,更能够让当地瓜农受益。东台秋瓜的成功,使本地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为消费者的餐桌保驾护航,造福了一方百姓。

  执着的梦

  江苏道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农业科技公司。一粒种子、一份希望、无限责任,一群有责任的年轻都市新农人,以科技兴农为宗旨,用心浇筑爱的果实,把科技农业、智慧农业扎根长三角,用实际行动和成果,吸引更多致力农业发展的新农人,共同创造新农业的辉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