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叶挺后人首次来到“叶挺城”:一辈子寻找祖父踪迹
2017-10-13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叶莲与祖父叶挺将军铜像合影。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10月12日,新四军纪念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新四军首任军长叶挺将军的长孙女叶莲。据了解,这是叶挺家人首次来到曾冠名“叶挺城”的盐城。

  昨天13时许,记者来到叶莲下榻的宾馆。经过一上午的参观,叶莲已经对盐城以及新四军重建军部有了一定的了解。她告诉记者,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原来盐城曾经叫“叶挺城”,真应该早点过来。

  叶莲的父亲叶正大,是叶挺将军长子。叶莲告诉记者,其实父亲、叔叔们原本另有其名,但在“皖南事变”后,祖父身陷囹圄。当时祖父为明其志,将孩子的名字都改了。叶正大、叶正明、叶华明、叶正光等等,都暗含了“正大光明”之意。

  然而,在自己家中,祖父叶挺成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形象。叶莲生于1957年,在她的印象中,小时候父亲很少提到祖父。一直到上小学,学到《囚歌》时,她才把这个形象与自己祖父联系起来。

  “一方面,我父亲特别正统,希望孩子靠自己奋斗。另一方面,祖父去世时,我父亲才15岁,对祖父的印象也不全面。”叶莲说,实际上,叶挺的子女一生都在寻找父亲的踪迹。后来某一天,听说叶挺将军在《囚歌》之前,还有一篇《囚语》,于是千方百计打听寻找。好不容易找到,笔迹对上了,兄弟几个激动不已。

  对于叶莲自己来说,小学之后才慢慢开始“寻找”祖父。“我记得,当时我特别想知道,为什么祖父会选择他走的路,是什么力量支持他坚持下来。”叶莲说,随着自己慢慢长大,当兵、读书、工作,逐渐可以理解祖父的选择。“日寇入侵、家国存亡之际,永远会有那么一批人,把这个责任担起来。”叶莲说。

  有意思的是,不久前《建军大业》电影公映。叶莲的儿子打来电话,“妈,我终于知道太爷爷是干什么的啦。”叶莲说,儿子也在找曾祖父。

  新四军纪念馆文史部主任周振华告诉记者,1946年叶挺将军遇难后,为纪念叶挺,当时盐城县更名为“叶挺县”,后不久改名“叶挺城”,1949年重新改回盐城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