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递烟瞬间雷霆出击 盐城警方智擒“瘾君子”
2017-10-11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朱正夫和吴鹏飞是盐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新城派出所的两位民警,也是一对办案能手,他们配合默契、情同手足,同在案件办理队、同在一天值班,共事三年多,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先后破获吸毒、寻衅滋事、职务侵占等案件。近日,他们因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分别被盐城市公安局嘉奖一次。

  9月10日下午,发生在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的一幕,让当天参与抓捕的民警朱正夫仍心有余悸。“持刀顶喉”“剪刀戳胸”……盐城一男子因吸毒过量致幻,造成两起单方交通事故后,又欲自残拒捕。当地民警经过3个小时斡旋,在递烟的一瞬间雷霆出击,一举智擒“瘾君子”。

  吸毒致幻 交通肇事又逃逸

  万恶毒为首,毒驾之祸猛于虎。9月10日14时许,盐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新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新城辖区居民徐某驾驶苏J**088的银灰色丰田轿车,于当日中午在世纪大道发生单方交通事故后逃逸,精神异常、疑似毒驾。民警朱正夫和吴鹏飞迅速分析警情,发现嫌疑人曾因吸毒、赌博、寻衅滋事等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

  “我们发现徐某驾车经世纪大道由西向东行驶,极有可能逃回家中。”下午15时许,朱正夫和吴鹏飞到达经济开发区某小区内,发现了疑似车辆。“当时车子已经被撞得不成样子,前车盖和车门多处瘪陷”,核实确属肇事嫌疑车辆后,吴鹏飞推断嫌疑人徐某仍在家中,并决定上门一探虚实。

  一开门,屋内一名面色苍白、精神萎靡的中年男子正躺在客厅沙发上。“你们肯定是受人指使,我不会跟你们走的!”这名赤裸上身的纹身男子,与探门而进的吴鹏飞对视了一眼,突然像弹簧一样从沙发上跳将起来。“我是吸了,但你们不能抓我……”当朱正夫意欲上前对其进行盘查时,中年男子情绪瞬间变得异常激动。

  “问话时徐某前言不搭后语,精神亢奋、语无伦次,我们初步判断,他属于典型的吸毒过量致幻。”朱正夫正决定将嫌疑人带回所里继续盘查,徐某70岁的母亲挡在民警面前,“你们是不是要整我儿子?我不可能让你带走他的!”这时房间的门突然打开,自称是徐某姐姐的中年妇女也出来阻拦。吴鹏飞多次将徐某的父母、姐姐及相关家属拉到一旁进行劝告,但家属始终不予配合。无奈之下,两人向所领导汇报,请求增援警力。

  持刀拒捕 瘾君子几欲自残

  “事发突然,坐在窗台上的嫌疑人徐某猛然冲入厨房,左手持家用菜刀,右手握尖嘴剪刀。”嫌疑人徐某突然失控,并冲到了住宅楼下,一度威胁到群众的生命安全。

  “之前楼道里外都是人,幸好我们提前做好工作,安排警力拉起警戒线、隔离带,召集了小区保安及周围治安力量疏散围观群众”,吴鹏飞说道。

  面对具有自杀自残倾向的嫌疑人,吴鹏飞和朱正飞决定转变谈话策略,退后两步成掎角之势包围徐某,朱正夫负责劝说徐某、稳控情绪,吴鹏飞则准备好警械防止徐某情绪失控、伤及无辜。

  “事后回看执法记录仪拍摄到的现场画面,也觉得后怕,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为了在场群众和身边同志的生命安全,当时确实容不得自己有丝毫的思想斗争,否则很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吴鹏飞感慨道,“警察是一份危险与责任并存的职业,面对危险,我们不能退缩”。

  所幸,不到十分钟,专业处突力量相继赶至增援。这时,发现自己已经被包围的徐某将菜刀护在胸前,拿自己的生命威胁警方,试图做最后的抵抗。

  为了不激怒嫌疑人,警方没有选择贸然出击,而是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采取交流谈判的方式安抚徐某的情绪,同时不断地做嫌疑人家属的思想工作,多方合力成功将徐某劝进家中,暂时收起了刀、剪。

  攻心为上 民警智擒嫌疑人

  “我们从你家属那了解到,你是因为失恋而失态,毕竟那是你谈了六年的女友……”在嫌疑人家中的客厅,民警与徐某相对而坐,尝试让徐某的情绪平复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场态势从对峙到缓和。“给根烟抽抽呗。”,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斡旋,可能是烟瘾发作,嫌疑人注意力有所分散。民警借机接近徐某,以做笔录为由坐在一旁,等候抓捕时机。

  “咳咳!”趁嫌疑人接过香烟、警惕性有所放松之际,现场总指挥右手握拳、放在嘴边轻咳两声,听到暗号指令,正假装做谈话笔录的民警一个箭步上前,紧紧控制住徐某持刀的右手,随后屋内所有民警见势而动、一拥而上,一举将贴墙而坐的持刀嫌疑人制服。

  经尿检,嫌疑人徐某的冰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抓捕成功后,警方还在徐某驾驶的车辆内发现了一把匕首。经过审讯及证据搜集,徐某已被行政拘留15日并强制隔离戒毒。

  每次看到被自己送入监所的嫌疑人,面对着亲人失声痛哭,朱正夫总是感慨万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亲人,当你以身试法、逞一时之快时,多多考虑一下自己年迈的父母、等待自己回家的妻儿,不要让他们的等待成为人生的遗憾!”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