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铺就百姓致富路
2017-10-10 08: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盐都区楼王镇宽阔平坦的镇村公路。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10月5日,驱车沿着楼大线进入盐城盐都区楼王镇,不一样的景色跃入眼帘:宽敞的沥青马路,绿树掩映,目之所及,美丽的乡村令人心旷神怡,真可谓“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说起身边的变化,楼王镇村民王定海感慨地说:“以前,我们这里只有单车道的水泥路,这两年,随着乡村道路新建改造,村里修通了双车道的沥青路,路边栽了各种各样的苗木。不仅四季常绿,环境变美,而且通行更加方便,我们打心底里欢喜!”

  楼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我镇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全力推进施工,加快改善镇村交通环境。”据了解,今年该镇提档升级工程道路21公里,桥梁32座,上半年已完成道路5条9.6公里,桥梁15座,目前正开工建设道路8公里,桥梁11座。

  由泥土路、砂石路、单车道,到水泥路、沥青路、双车道。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再到如今的宽畅整洁、环境优美而又富有文化意境,一条条笔直的标准化乡村公路不断延伸,拉近了城乡距离,更缩短了城乡差距。

  黄加中是楼王镇庆丰村人,在城里工作的他经常坐公交车上下班。“现在出门太方便了,公交车通到家门口,每天上下班就像坐专车似的,而且来回也不贵,只要4元。”说起家门口开通的公交线路,黄加中感到很满意。

  “楼王环线共有18个站台,运营时间覆盖早上6点半到晚上5点半,村民直接在家门口上车,转一趟车就能到市区。”庆丰村党总支书记张仁妹说,有了拓宽达7米的沥青马路,不仅全村实现公交全覆盖,中小学生搭乘校车也更方便安全了。

  在楼王镇潭溪村,近900户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都靠水产养殖。薛爱喜是当地的水产养殖大户。这些年,他凭借着丰富的养鱼经验,成立了鱼塘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带领起十多户村民抱团发展养殖业。但是相比市场上每斤鱼的价格,老薛养的鱼总是低那么3到5毛。“鱼是好鱼。但是以前客户到我们这里来拿货的时候,因为路不方便,用船过来运,增加了运输成本,就在我们养殖户身上压低价格。”薛爱喜说。

  眼见着这些水产运输不出去,村干部只能急在心里。然而就在去年年初,一条通往扬州宝应和泰州兴化,全长4.743公里的“楼广线”,开始全面开工建设,这让全村老百姓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建成后,将打通三市三县“边区”互联互通的“动脉”,为三市周边群众互来互往以及农产品交易提供极大便利。

  楼王镇农村公路建设已从以建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成立了道路养护机构,乡村道路管养由镇负总责,区公路站统筹行业管理。区镇两级还建立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体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在全镇130多公里的养护路段上,每天都能见到身着橙黄色工装的养护工,在从事着各种养护工作,成为乡间一幅流动的风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