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民警饭店内上演“制敌”动作大片
2017-10-09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健) 国庆期间,秋雨绵绵,盐城东台市区华联街一片安详。虽是假期,几家餐饮店的生意依然如旧。可谁会想到,就在半个月前,这条街曾上演过一部惊心动魄的动作大片。

  快速制敌 群众叹为观止

  “B队,迅速派人把守他家大门,一定不能让他回家!其他人跟我去友朋饭店!”9月12日上午9点18分,东台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突击中队指导员张小军果断下达行动命令。根据东台市公安局何垛桥派出所民警梅林的侦查线索,久居家中的犯罪嫌疑人顾某终于露面,穿着睡衣驾驶黄色摩托车出门,最终落脚在街西头的饭店。

  便衣、一人、空手、佯装打招呼、迷惑、快速制敌……这一系列关键词就是张小军从进门到制服顾某的全过程。

  “当时顾某正坐在饭店东北角吃早饭,张小军进来时穿的是便服,还假装跟我打了招呼,我正奇怪着,就看见他突然闪到顾某的背后,控制了对方。好像电影一样。一个字,‘猛’!”现场客人回想起张小军制服顾某的那一刻,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张小军当场从顾某身上搜出匕首两把,分别藏于其右侧睡衣口袋和挎包中。

  斗智斗勇 布控周密细致

  犯罪嫌疑人顾某,因多次吸毒、打架斗殴、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2017年7月5日、7月15日、8月18日顾某三次在其停业宾馆旁悬挂横幅辱骂公安民警,夜间多次用喇叭辱骂叫喊,扰乱周边居民休息。顾某还将6瓶一人高煤气罐放在宾馆中,扬言与公安民警同归于尽,社会影响恶劣,周边群众安全受到威胁。

  隐患不除,民心不安。考虑到顾某长期盘踞宾馆中,家内情况复杂,为避免强攻带来的不必要危险,行动小组选择了伺机而动。已经侦查顾某两周之久的梅林,终于在9月12日早上发现顾某出门,立即向行动组领导汇报,并继续跟踪观察,于是也就出现了开头张小军部署行动的那一幕。

  “我们当时之所以在他家门口布控,是防止他再次回到家中,这叫守山御虎。”的确,倘若抓捕顾某失败且又被他成功逃回家中,纵虎归山,行动等于全部失败。

  谈到抓捕的那一刻,张小军说在动手之前也是把方方面面都考虑了,毕竟没有和对方交过手,任何后果都有可能。后来了解到,为避免引发嫌疑人对峙从而对饭店其他群众造成危害,张小军是赤手空拳上阵。“我是转业军人,之前在东台警校就是教实战技能的,对自己还是有点自信!”张小军黝黑的脸上笑容厚实。

  传授秘籍 荣誉实至名归

  根据战时表彰机制,张小军、梅林因为这次行动分别被盐城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和嘉奖。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张小军,于2002年从武警部队转业,第一站就到了东台市公安局富东派出所,后调至东台市警校任实战技能教官,并牵头组建了东台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突击中队,可以说警务技能过硬、作战经验丰富。

  “巡特警是一个很特殊的警种,因为很多时候你不知道你面对的是什么人,对方会采取什么行为。处置突发事件是我们的职责任务,这个‘突’,考验着我们每个队员的心理素质、群众工作能力、实战技能和应急思维。”张小军告诉记者,十九大安保期间突击中队实行三班制,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开展巡逻。

  “后来当我们搜查顾某家时,我们搜出了50公斤煤气6罐,15公斤煤气3罐,弹弓枪、弓弩各1把,气枪2支以及种类管制刀具6把。不夸张地说,顾某的住宅在这条老街就是一枚‘定时炸弹’。这也证明了我们当时没有采取强攻是正确的。”

  监控、泡面、鼠标、放大、缩小……这些是民警梅林近两周来工作的又一标签。“我密切关注他的行踪,分析他的生活规律、交往人员,发现顾某一人居住、极少出门。”梅林说,时机也就是1、2分钟的事情,稍后不留神就会错过。

  目前,犯罪嫌疑人顾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