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金种子”持续助农增收
2017-10-09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凤祥 杨定旭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盐城讯 近日,被誉为“种子之乡”的江苏省建湖县庆丰镇的朱港、中陈、高丰、吉庄等10多个村的2万余亩“晶两优”、“广两优”等品种的杂交稻制种全部收割晒干扬净。据该镇种子站负责人讲,今年全镇制种虽然受高温天气影响,但产量总体还可以。正常年份,每亩制种的纯收益要比每亩常规稻受益高出1000多元。

  庆丰镇从1976年开始种植杂交稻制种到今年已有41年历史。最高峰时全镇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年生产种子350-400万公斤,畅销全国十几个省区,农民人均收入增加600多元,一批批农户因此走上了富裕之路。

  为进一步做强制种传统产业,助推农民增收,近年来,该镇结合镇村实际,创新产业发展思路,积极与湖南隆平、安徽荃银、湖北荆楚等省科研院、种业集团强强联合,构建新的合作平台,积极稳妥地引进开发生产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高产制种组合。采用“公司+农户”的联结模式,走订单农业之路,与种农签订春定种子特约生产收购合同,明确保护价格,推广杂交稻制种保险等保障措施,并在种子生产中,坚持为农户搞好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确保在正常年份优质高产。

  一系列举措调动了农户种植制种的积极性,全镇制种面积一直稳定在2万亩左右,种植制种的农户正常保持在500户左右,涌现了种植面积在500亩以上的专业制种户30多户,100多户承包大户在芦沟、上冈等镇和县外农场承包种植制种面积6万亩,对推进庆丰现代种业发展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周凤祥 杨定旭)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