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女孩马娟娟中秋前夕找到亲生父母 28年前被领养
2017-10-09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虽然外面秋雨连绵,但也挡不住南通市通州区女孩马娟娟回射阳县与亲生父母团聚的步伐。

  28年前,刚出生的马娟娟被养父母从东台社会福利院领养。上小学一年级时,马娟娟在抽屉里意外发现自己的领养证明。从那时起,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在她心头萌发,在自己有了儿子后,这种想法越来越迫切。

马娟娟(后中)和亲生父母、两个姐姐合影。

  妹妹真的回家了 大姐说好像做梦一样

  10月3日上午10时许,马娟娟一到射阳县城的日月明大酒店,一群亲戚就围上来和她打招呼。其中一名妇女拉着她的手不放,还望着她不停抹眼泪。记者上前一打听,这名妇女是马娟娟的舅母乔永花。

  当年亲生母亲季中兰生养马娟娟时,就住在舅舅家中,是舅母乔永花请当地接生婆接生的。“孩子当年8个月早产,生下来只有2公斤重。”因为马娟娟上面有两个姐姐,马娟娟生下来第三天就被送到附近的一位亲戚家抚养,后又被送到东台市社会福利院。乔永花几次去亲戚家和东台寻找,都被告知孩子夭折了。“我家以前开中巴车,走到哪我都会找,这孩子和我有缘分,生日都是9月29日。”回想当年,58岁的乔永花哭着说。

  马娟娟有两个亲姐姐,分别是33岁夏青和31岁的夏翠,因为马娟娟听不懂当地方言,大姐在马娟娟身旁,不停地介绍着前来的亲戚身份和说话内容。“8月10日左右,我在老家的时候,母亲还跟我提到找三妹的事。父母已经找了20多年,一天没消息,心里就不踏实。她叮嘱我这个做大姐的,一定要继续找下去。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后接到父母的电话,说小妹找到了,就好像做梦一样。”在上海工作的夏青这样对记者说。

  40天的寻亲路上 志愿者一路爱心相伴

  8月23日,马娟娟联系记者,希望能够帮助她寻找亲生父母。她说自己已经到东台社会福利院查了档案,档案记载是射阳县盘湾镇送到福利院的。

  “在没有抱养我之前,养父母家有一个11岁的儿子,但不幸意外身亡。1989年10月3日,他们到福利院领养了我。”马娟娟说,她上一年级的时候,无意中在抽屉里发现自己的领养证明,但养父母视自己如己出,一直疼爱有加,自己也就没有在养父母面前询问过自己的身世。直到结婚前一天,养母才亲口告诉她领养的前后过程。

  “在有了儿子后,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越来越迫切。”马娟娟和老公商议后,就去东台社会福利院寻找相关线索,虽然得知自己是射阳县盘湾镇送到福利院的,但人生地不熟,如何去寻找?于是,她联系了记者。

  接到求助电话,记者联系了射阳县“爱心小站”志愿者协会会长黄克清,请他设法帮忙。黄会长将马娟娟寻亲信息发到协会的官方网站上,并转发微信朋友圈。

  信息发出第5天,家住特庸镇47岁的吉洪清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信息,便与马娟娟取得联系,核对情况后自费为马娟娟印刷了1000份《寻亲启事》,并租了一辆面包车到盘湾镇各街道、路口张贴。

舅母乔永花看到马娟娟就一直抹眼泪。

  找到亲生父母 娟娟不忘养父母之恩

  尤勇全是马娟娟的表舅,和她的亲生父母同住在射阳县的兴桥镇。9月6日早上6时许,他到盘湾镇一处工地做工,骑摩托车途经一座桥时,发现一水泥柱上贴着《寻亲启事》。他记得表姐家送养过一个女孩,而且一直在寻找,虽然启事上地址不符,但照片上的女孩和两个侄女有几分神似,便立即打电话给表姐夫夏德芝。夏德芝得知信息后心里一阵惊喜,因为他明白自己小女儿就是在盘湾镇的舅舅家被送养的。他立即从兴桥赶到盘湾,将那张《寻亲启事》揭下来带回家。

  夏德芝和老伴反复看了《寻亲启事》后,一致认为马娟娟就是亲生女儿,不但出生日期相同,而且被抱养日期也相近,和家里两个女儿长得也很相似。他立即联系了马娟娟,并于第二天和老伴、二女儿夏翠赶到南通。对于突然而至的亲情,马娟娟建议改天去专业机构做个亲子鉴定。时隔一个星期,夏德芝夫妇再次前往南通,和马娟娟做了亲子鉴定。在马娟娟生日前一天的9月28日,鉴定结果出来了,马娟娟就是夏德芝夫妇的女儿。

  手捧着鉴定报告,马娟娟和亲生父母相拥而泣。28年的分离,今朝终团圆。夏德芝当场给亲戚朋友和两个女儿打电话,告知这一喜讯,并约定在中秋节的前一天,在射阳县城吃团圆饭。“我找到亲生父母的事情,养父母还没告知,我怕他们一时接受不了这个消息,我会慢慢告诉他们的。养育之恩大如天,我会像过去一样对养父母孝顺。找到亲生父母和姐姐,终于了却了一桩心愿!我也会经常来射阳看望他们。”马娟娟说,“回家”的感觉,让她很温暖。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