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7名“勇士”获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
2017-09-28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张天鹏 陈小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张天鹏 陈小蛟)今天,全省第十一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对2013年以来全省涌现出来的74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据悉,盐城共有7名见义勇为“勇士”获此殊荣,来自阜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职工的姚士群被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其余6人被评为“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被表彰全省见义勇为工作先进集体。

  这些人员当中有退伍军人、农民、送货工,他们身份各不同,但都是为了保护国家、集体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了社会正气。

  3次历险救5人

  获评“省见义勇为英雄"

  “有一首歌唱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仅仅做了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表彰会上,姚士群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有人说,见义勇为就是要做出轰轰烈烈的事情,姚士群却认为:“见义勇为就是在别人遇到危难时伸出援手,哪怕只是报一个警。”

  2014年5月31日,姚士群发现一户民宅失火,迅速跑到事发地点,用水舀舀水向屋内一阵猛泼,随即奋力踹开铁纱门,操起小板凳砸碎门窗玻璃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对液化气灌泼水降温,将两个罐子阀门关闭搬出门外,当得知屋内还有2位老人时,全然不顾双手和面部疼痛,再次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将80多岁的两位老人救出。2003年、2014年、2015年他还曾多次救人。

  4年65人

  见义勇为英雄辈出

  盐城,是一座欣欣向荣,正气涌动的城市,红色基因,血脉传承,孕育了盐阜儿女铮铮铁骨、满腔热血的坚强品质。近年来,盐城相继有60余名见义勇为人员受到全国、省会的表彰和奖励。市基金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惩恶扬善氛围,全市上下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凝聚了正能量。据统计,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2周年来,涌现了众多的先进典型,累计表彰1.2万余人,其中有30人被评为国家或省级“见义勇为英雄”和“平安好人”。发放各类奖金、慰问金800多万元。在他们中,有20人壮烈牺牲,有7人被评为革命烈士。

  优抚家属子女

  公益活动助力见义勇为

  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为此,今年,盐城市公安局、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办了“致敬英雄”平安盐城见义勇为大型公益活动,表彰了一大批为平安盐城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许多爱心企业和人士,纷纷捐献见义勇为爱心基金和作品。

  在优抚方面,盐城不仅积极落实《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2004年开始,盐城启动“金秋助学”计划,累计对400余名家庭生活困难而又品学兼优的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发放助学金156.7万元,还为132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办理参加中考加分手续。此外,为解决部分见义勇为困难家庭和伤残人员生活困难,专门出台专项补助意见,根据贫困情形,每年分别给予5000至2万元补助。

  “我们要通过努力,增强见义勇为人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弘扬社会正气,建设‘平安盐城’。”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洪志爱表示。

  链接:部分盐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事迹:

  1、姚士群,男,37岁,阜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

  2014年5月31日,姚士群发现一户民宅失火,迅速跑到事发地点,用水舀舀水向屋内一阵猛泼,随即奋力踹开铁纱门,操起小板凳砸碎门窗玻璃奋不顾身冲进火海。对液化气灌泼水降温,将两个罐子阀门关闭搬出门外,当得知屋内还有2位老人时,全然不顾双手和面部疼痛,再次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将80多岁的两位老人救出。2003年、2014年、2015年曾多次救人。

  2、杨文学,男,46岁,建湖县近湖镇明道粮油经营部送货工。

  2014年5月29日,建湖县城粮食局物资库家属区一户人家失火,一家6口被困于家中。杨文学冲到失火地点,一脚踹开大门奋不顾身冲进火海,看到惊慌失措的老人孩子,杨文学首先救出两人,紧接着又冲入火海救出两人,接着奋不顾身第3次冲进火海,将一家6口全部救出。

  3、周建国群体

  周建国,男,32岁,东台市五烈镇郑介村村民。

  王从乐,男,49岁,东台市富安镇九九村油坊业主。

  2015年5月28日,东台市富安镇富唐路路口,一辆轿车发生车祸栽进河中,三人被困。周建国听到呼救跑到事发现场,纵身从桥上跳入河中,迅速游到轿车旁,帮助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男子打开车门逃生,随后将一名孩子抱出。王从乐闻讯赶来跳下河同周建国和群众用绳子将汽车拖到岸边,将女驾驶员抱出,女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

  4、何爱平,男,59岁,盐城市亭湖区水泥制品厂工人。

  2016年6月25日21时许,何爱平在家中突然听到房顶上有脚步声,怀疑有人盗窃,何爱平迅速冲出家门,爬上房顶,犯罪嫌疑人掏出偷来的菜刀砍向何爱平,何爱平一边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一边呼喊。邻居赶来帮忙,犯罪嫌疑人戴某被抓获。搏斗中何爱平全身多处砍伤,造成失血性休克。

  5、王永忠,男,48岁,盐城市大丰区大中镇八灶村村民。

  2015年12月12日19时许,大丰区大中镇八灶村废弃的老校舍发生火灾,王永忠赶到现场,冲进浓烟滚滚的屋里,找到卧病在床的老人,把老人从床上抱起来,憋足一口气跑到室外,将王大爷放在门外的一处草堆上,找来棉被给王大爷保暖并报警。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