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董永传说》多形式呈现
2017-09-27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讯 《董永与七仙女》的传说广泛流传于中国各地,主要分布在江苏省东台市、湖北省孝感市山西省万荣县、河南省武陟县等地,其中尤以我市东台历史最为悠久,地名遗迹最多。2006年,国务院颁布东台市《董永传说》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解盐城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七仙女塑像。

  东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王晴晨介绍,东台西溪古镇,离东台城三里,为西汉设置。秦前为吴的属地,汉代即很繁荣。据清代刘积兰《彭城堂笔记》记载:西汉时,山东巢州有一个农女叫张七妹,随父逃荒到东台西溪,见董永卖身葬父,身受苦辛,很为同情,就嫁给了他。家贫无食,七妹把藏在怀中的一张“蚕子”孵化,摘桑叶饲养,三年后,四乡八镇广为推广。七妹用织绢偿债,操劳过度,死去,遗有一子一女,乡亲们很怀念她,就附会她是七仙女下凡,后归天庭。

助七仙女一夜织锦十匹的缫丝井。

  东台西溪一带有关《董永与七仙女》传说的地名遗迹有50多处。在西溪南边的古丹阳村(东台市台南镇丁堡村),有一“董家垛”,为董永的出生地。村南有一“泥灌窑”,是董永栖身的寒窑。村东有董永在谭庄头家当牧童的“放牛场”和割饲草的“港坂河”,有试犁的“犁头尖”,开垦的荒地“野圩子”。在西溪北面有一个小村庄,叫“傅家舍”,就是董永卖身的傅员外的故宅。还有像“凤凰池”“八舍”“鹤落埨”“梭子田”“缫丝井”“六眼井”“火叉湾”“辞郎河”河边的村庄就叫“辞郎庄”等都是与传说相关的。

  “七仙女丢下双绣鞋给董永作留念,落鞋一只在河东,一在河西,这两处分别叫‘东鞋庄’‘西鞋庄’,现在合叫东台市五烈镇双鞋村。离西溪向南五六里地,有一古庙,叫‘董永庙’,庙旁有一古坟,坟前有一石碑,碑上铭文:‘汉孝子董讳永之墓’(现东台市台南镇董贤村内)。因为这里是董永的埋骨之所,人们为了纪念董永,就叫它‘董家埨’,后为‘董贤乡’、‘董贤村’等,在西溪东一里多地,董永父的墓地就在一块田里,路边立有一碑,名‘董父墓’。”王晴晨补充说,“里面还有很多遗址地名,代表性传承人刘竹提供资料供汪国璠整理董永故事资料和历史遗留相关地名五十多处,在每个遗址处勒碑以为标志。”

傅家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晴晨告诉记者,2009年,“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被列为市政府十大工程之一,首期工程投资八千多万元,已于2009年底建成并免费开放,“把无形的文化遗产转换为有形的文化载体,让人们能够感受到这一精神遗产带来的丰厚内涵。董永传说是我们当地宝贵的文化资源,全方位、多形式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一直是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头戏。根据董永传说编排的二胡齐奏节目《天仙情缘》,参加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调演,获银奖。我们根据这一传说编排了锡剧《董永和七仙女》,获得好评。”

  王晴晨说,董永传说成为国家级非遗目录项目以前,历史遗迹保护较好的有缫丝井、董孝贤祠、董永父子墓等,其他遗迹则因年久而遭损坏,“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分别立碑予以保护。遗址保护地的群众自发捐款修缮了董孝祠堂。同时组织理论研讨,成立了董永研究会,定期组织理论研讨活动,出刊理论研究刊物《董永故里》等。建立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名录体系,定期邀请代表性传承人到学校、社区讲授董永与七仙女故事,让这一传说故事在群众身边可感可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