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帆起航正当时!射阳国投集团迎来跨越式发展
2017-09-23 22: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裴剑 陈思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盐城讯 “新城区人民医院7月1日已开工建设,要按照明年建成并运行的要求,对照时间节点,实行项目化管理、节点化推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射阳县主要负责人对射阳国投集团提出殷切希望。

  “创建精品医院,创造射阳速度;创优工程质量,创塑国投形象!”射阳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的回答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射阳国投集团紧紧围绕县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瞄准公益性、特许性、资源性、服务性、资本性“五性”定位,重抓民生实事工程,突出绿色能源建设、拉长粮食产业链条、做优大健康产业。

  目前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已投入运行,海河10万吨粮食物流园项目将于今年建成,特庸5万吨粮库项目已投入夏粮收购,新城区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养老中心、美丽乡村等一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与河海公司合作的30万吨粮食储备物流项目也在推进之中……

  运营管理出实招

  射阳国投集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本着“立足根本、着眼未来”,创新思维方式,向标杆企业学习,强化企业管理,不断降低成本、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空间。

  细化分解任务。对照全年6项主要目标任务,分层分类、细致扒排、细化分解,落实到牵头领导,明确到部门单位,细化到时间节点,凝心聚力完成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完成资产总额33.56亿元,占任务36亿元的93.22%;主营业务收入13.56亿元,占任务19亿元的71.37%;税收0.59亿元,占任务0.8亿元的73.75%;项目投资总额10.97亿元,占任务15亿元的73.13%,多项主要指标超过序时进度。

  强化管理创新。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集团公司内设一办四部,各项管理制度健全,集团公司正在步入正轨。集团公司现有资产近113.56亿元,机关人员38人,在手在建社会事业项目3个,企业在建项目11个,有下属子公司26个。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对公司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全力推行“两借一规四统一”,积极推行“大甲方”管理模式,根据项目实际要求,对参与投标的单位进行规范控制和筛选,确保中标企业有资质、有实力、有能力,确保国投集团建设的项目成为提升城市品位、美化城市形象的样板工程,充分展示国投集团形象。

  强化资金保障。广泛接触县内外银行,与农发行、浙商银行、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以最低的成本融资,对在建的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合同条款拨付工程款,只要满足合同规定的进度要求,确保不拖欠、不为难、不耽误施工单位的工程款拨付和农民工工资发放。

  主体产业快推进

  射阳国投集团坚持多元化发展、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经营,积极投身于公司实体化经营和重大民生事业建设,找准发展方向,做出积极努力。

  项目投资稳步实施。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已投入运行,特庸嘉禾粮库已收购2.5万吨托市粮,海河10万吨粮食物流园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与河海公司合作的30万吨粮食储备物流项目也在推进之中。与合德镇、盘湾镇、兴桥镇等合作建设的韩资产业园、台资产业园为韩资、台资等产业入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实事工程推进有力。先后投资10多亿元建设养老中心、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养老中心项目建成后实际拥有床位达到1500张,形成集医疗、康复、护理、颐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基地。努力争创“扬子杯”“盐阜杯”,全力把该项目打造成苏北领先、江苏一流、全国示范的综合性县级养老机构,由此推进产业化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灾后重建勇挑重担。投资3923万元建设海河镇旭日安置区安置房59套,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1770平方米。把安置小区建设成集公共性、公益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精品工程、示范工程。

  规范管理抓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射阳国投集团领导班子亲临一线指挥,加强现场督导协调,以全部的身心、高涨的热情、快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向高标准要质量,向高效率要进度,迅速掀起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的建设热潮。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组织学习、参加活动、品牌创建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增强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 的思想认识,提升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推动群团工作机制方式创新,发挥好群团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开创集团公司群团工作新局面。以公开、公平、公正的督查考核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尤其是对“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四风”问题纠正情况做到经常管,对重大节日重点管,激发团队潜能。强化团队廉政建设,坚持依法依规治企,阳光运作,做到企业发展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营造既大胆干事、又干净干事的浓厚氛围。

  强化员工素质教育。按照职业化团队建设的标准,努力打造上级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的服务型企业,组织开展学习政治业务活动、优质服务评比活动、降本减耗活动、质量建设年活动、争奖夺杯活动。教育引导员工发扬“求实、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文明、和谐、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树立企业新形象,为推动集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协调组织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与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逐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并进行年度考核,与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挂钩,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把工程质量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突出质量意识、精品意识、速度意识,确保每项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提高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水平。主动预估风险、预防意外、预知变化,有效排查隐患、排解难题、排除事故。严格督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质量控制情况,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逐梦前行在路上

  今年在射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国资委的指导下,射阳国投集团整合资产、资源、资本优势,积极投身于全县公益性、特许性、资源性、服务性等领域开展实业性投资,已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射阳国投集团将突出“五个重抓”,在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

  重抓各项指标落实。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六大目标任务,将各项指标细化分解到月,税收、利润落实到项目工程,实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目标。

  重抓房产置业投入。从增强实力和竞争力等方面考虑,抢抓县域房地产升温的契机是企业必然选择。因此,积极筹备组建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企业,核准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企业名称并报批注册,与国土部门对接联系两个地段,全力打造一批环境优雅、绿色和谐的高档小区、精品小区。

  重抓资产资本投资。成立创投公司和产业基金公司,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已上市和待上市公司中的金戈炜业、华稼食品等公司进行调查论证,有选择地实行股权投资或财务投资,助推企业上市,实现投资回报。同时,积极对接新材料、高科技产品,加大考察论证力度,有选择地抢占一席之地。

  重抓在手项目建设。重抓新城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招引有实力的建安企业特别是央企参与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好、形象优、进度快。同时,加大国投集团对控股子公司监管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进度,确保质量安全。

  重抓产业推进发展。学习先进运行管理方式,确保县养老中心于重阳节运行,全力打造成医养护一体化、设施设备先进、服务体系健全的养老社区。新能源产业加强与省市县电网公司及相关部门对接协调、统筹推进,确保24个总规模为62MW的项目按时建成并网投运。粮食产业围绕秋粮收购的目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总计15万吨的两个粮库在秋粮收购前全面建成。(裴剑 陈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