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月时的美食
2017-09-21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吃的就是儿时的味道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临近中秋,盐城又开始飘起桂花那若有似无的香气,一道传统美食——桂花糕应时节而生,家住盐城城南新区的陈剑已经着手准备了,这桂花糕一定要亲手做。“桂花糕‘敬月光’,是老传统了。”老陈说。

  所谓“敬月光”,是我们盐城一带中秋佳节对中秋赏月祭拜月亮的俗称。过去每逢中秋,家家户户都把事先准备好的糕点月饼、时令水果、鸡鸭鱼肉置于室外小桌上,讲究的人家会有专门的香案和供桌。“我们小时候物资贫乏,月饼是稀罕物,一个月饼拿回来要切成几角,家里人一人一角,不过桂花糕不一样,到桂花树上打些桂花来,和些米粉就能做出香喷喷的桂花糕。”今年48岁的老陈说。

  “过去每逢八月十五的夜晚,‘敬月光’还是搞得很隆重的。”老陈说。经济条件较好的人家“敬月光”的时候菜品就多一些,小桌子上摆上月饼、桂花糕、老菱、莲藕、鸭头,还有柿子、苹果、香蕉等水果,焚斗香,放鞭炮。条件差的,煮一碗老菱,加一根全藕,自家蒸的桂花糕等,也虔诚地点上一炷香,还有就是三碗茶水必不可少,据说用敬过月光的水洗眼睛不会害红眼。“不过这个我倒不信,因为我小时候曾经用‘敬月光’的水洗眼睛,结果害了一个月的红眼病,天天往医院跑打青霉素,屁股上都打出核子来了。”老陈笑着说。放过鞭炮,一家人欢欢喜喜坐在一起吃老菱,赏月光,品尝桂花糕。月饼一人只有一小角,而桂花糕不受限制,所以桂花糕分外受欢迎。在暗暗飘动的桂花香中,月更明,夜更深。

  在老陈的记忆中,“敬月光”的仪式是由父亲主持的,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敬月光”这个古老的习俗正逐渐淡化,在老陈家,由于父亲年事已高,这一传统已不再进行,但桂花糕还在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

  加工工艺复杂

  老陈告诉盐城晚报记者,他父亲做的桂花糕最香,小时候他最喜欢看父亲做桂花糕,不过现在,由于父亲的身体条件不允许,这个“重要任务”已交由老陈来执行了。老陈也得父亲真传,做出来的桂花糕口味不亚于父亲的手艺。老陈介绍说,每年八月中秋前,先将桂花采摘回来,经沸水稍烫一下,捞起来晾干,加入白糖,密封于玻璃瓶中待用。“别小看这道工序,这是保持桂花原汁原味的好办法。这样一来,无论是做桂花糕还是桂花茶都可以用得上。”老陈告诉盐城晚报记者。

  看老陈做桂花糕点是一种视觉享受:糯米粉和粳米粉都是事先磨好了的,将这些糕粉按5比3的比例混合之后,进行细筛,加入白砂糖,用清水搅拌均匀,再将搅拌好了的糕粉放到笼上蒸一刻钟,然后将糕粉用湿纱布包住,不断翻揿,揉捏,直至表面光滑、糕粉细腻为止。接下来,把糕粉揿平,拉成长条,抹上植物油,轻柔地撒上一层桂花,点点缀缀,桂花之美很养眼,幽幽的香飘满一屋,最后切成任意形状入盘。“按这种方法做出来的桂花糕外糯内软,香滑爽口,不过现在用这种老办法做桂花糕的已经不多了,一是因为做起来麻烦,二是超市里各种口味的桂花糕很多,要吃随时都可以买到。”老陈说,“但我都是自己做,一来是保持传统,二来是自己动手做出来的能勾起儿时的回忆。”

  中秋小菜

  中秋节,菱角大量上市,无论生吃还是熟烧都是不错的美味,如果配上一些时令的食材,一道应景小菜即可搬上餐桌:

  主料:嫩藕1节、菱角10个、莲蓬1个

  配料:荷兰豆1把、胡萝卜1块

  辅料: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

  1.嫩藕去皮切成片,菱角剥壳取肉,莲蓬剥出莲子。

  2.荷兰豆洗净去丝,切成小段,胡萝卜切成片,莲子去芯,菱肉切成块。

  3.锅中放油,倒入洗净的荷兰豆和胡萝卜,翻炒片刻。

  4.再倒入切好的嫩菱肉,翻炒一分钟。

  5.倒入藕片和莲子。

  6.加入适量的盐,大火炒制藕片断生即可出锅。

  小贴士

  1.莲子芯微苦,不习惯苦味的可以在炒制前先去掉。取出来的莲芯可以泡茶,清火效果很好。

  2.藕和菱角要挑选嫩的那种,口感清脆带一丝甜味。

  3.这道菜吃的是一个嫩字,炒制时稍微翻炒就可出锅,不需要添加过多的调味料,保持菜的本味即可。

  做完传统的桂花糕,陈剑还教盐城晚报记者一种水晶桂花糕的做法:

  水晶桂花糕

  1.80克白糖加入200克温水中,搅拌至融化。

  2.加入150克糯米粉和75克澄粉,搅拌均匀至无颗粒。

  3.再加入40克色拉油,搅拌均匀至水油混合(面糊中看不到色拉油)。

  4.容器内壁刷色拉油。

  5.把搅拌好的面糊倒入,静置40分钟。

  6.冷水入锅,水开后蒸30分钟。蒸好脱模。

  7.待凉后用刀蘸水切块,撒上干桂花,浇上蜂蜜水即可。

  小贴士

  1.步骤2和3,一定要搅拌均匀,加入色拉油后要搅拌到看不到色拉油颗粒。

  2.容器一定要刷油,否则蒸好取不出来。脱模的时候,可以用小刀蘸凉开水,沿模具边上划一圈再倒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