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在文明镜头里吗
2017-09-21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文明盐城、厚德盐城增添亮色。把盐城建设得更美好,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事。创文以来,我市市区交通有哪些变化?作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诸如的哥、公交车驾驶员、停车收费员、沿街商铺店主、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有哪些切身体会?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并拍摄了一组镜头,展现我市市区文明交通新变化。

女铁骑队员在路口指挥交通

交警扶着行动缓慢的老人过街

机动车礼让行人获点赞

红灯亮起,市民在停车线内等候绿灯亮起

  “雷锋车队”的姐潘士玉:谈到文明交通的变化,我体会比较深刻,比如交警部门在一些路口设置的行人、非机动车二次过街,很多市民都能自觉遵守,在路口左拐时,先直行到对面路口等候,然后左拐进入下一个直行车道通过。另外,斑马线礼让行人也非常好,机动车驾驶员经过斑马线路口,基本都能减速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先行通过路口。有时候遇到外地乘客,看到我们市区交通秩序井然,会不断夸赞盐城市民的素质真高。作为盐城人,听到这些赞扬,感觉挺自豪的。

  K401线公交驾驶员周祥:每天开车接送乘客,最能体会的是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了,不管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非机动车、行人,都能做到遵章守纪。比如,开车经过斑马线,不仅是我们公交车,包括出租车、私家车都能提前减速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和行人在红灯亮起时,整齐划一地在十字路口的停车线内耐心等待。以前,我在市区开车,经常会遇到进入机动车道行驶或逆向行驶的电瓶车,这几年,交警部门做了不少宣传工作,而且每天都有交警在路上查处此类违章,时间一长,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了,不文明的违章现象就少了。

  双元路一烟酒店业主沈梅:以前我店铺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非常多,双元路周边有多所中小学,每到放学时候,大量无序的车流、人流让并不宽敞的双元路显得非常拥堵。这两年,尤其是创文以来,公安交警部门、社区加强了对双元路的管理,特别是在路面施划了禁停的黄线,违停的机动车不见了,电瓶车的停放也整齐有序了,小店门前的交通秩序变好了,看上去就让人舒适。

  文明交通志愿者付秀华:记得去年刚做志愿者时,我在市区驿都岗(世纪大道与解放路交会处)劝导行人、非机动车停车不越线、左拐要二次过街时,会遇到个别人的不配合,劝都劝不住。但一段时间后,大家都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只要红灯亮起,都能自觉停在停车线内等待。一些左拐行车的市民也能遵守交通,先直行到对面路口等待绿灯。这些好习惯不是一天形成的,而是一天天慢慢积累起来的。

  机动车停车收费员徐伟:前两年,在市区建军路,一些车主为了方便自己,逆向停车、斜着停放比较多,我们上前劝导车主将车有序停放到停车位内,但部分车主不配合,觉得不会影响交通。交警部门施划的黄线禁停区域也有人停车,车主事情办好了回来一看,不是交警被贴了罚单,就是车被清拖了。慢慢地,上规矩的车主越来越多了,违停的车主越来越少了,机动车齐整地停放在停车位,既有序又安全。

  交警二大队民警左元庆:从我自身工作能感受到,以前发现一起机动车或非机动车违章,民警进行纠正时,违章者觉得这是很小的事,对批评教育甚至处罚不以为然。但这几年,我们通过不断加强宣传和处罚教育相结合的办法,让更多的群众切身体验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特别是创文期间,更多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其中,非机动车和行人遇到红灯主动停下来等候,并能做到不逆向行驶、不进入机动车行驶。机动车驾驶员随意变道的少了、礼让行人的多了、随意停车的基本没有了……这一系列变化正体现了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质不断地在提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