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残疾老教师创办福利企业 员工每月可拿近3000元工资
2017-09-20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忙碌的车间里有16名残疾员工。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 射阳县海河镇的周小元幼年生病,左手落下残疾,但他没有向命运屈服,通过自身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兢兢业业任教20多年,后来调任镇校办厂厂长,创办残疾人福利企业,吸纳残疾人上岗,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

  创办残疾人福利企业

  裁剪、车缝、剪线头、熨烫、包装,昨天上午8时许,射阳县宏达针织有限公司院内的海河镇元春残疾人之家的员工们忙碌着。“工资不低,我和其他几个残疾工友一起剪线头。”海河镇陡港村村民吴朝霞说,自己双腿残疾,能有一份轻巧的工作,很欣慰。

  海河镇元春残疾人之家创办人周小元今年62岁,左手残疾。1990年,任教20年的周小元调任校办厂厂长。“那时校办厂只能加工粉笔、印刷簿本。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上海东菱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出口的乳胶手套,需要代加工大量的手套芯。”3个月时间,周小元连续跑了38趟上海求经,终于拿出了合格产品,台商老板满意地和他签订了加工合同。

  企业上了轨道,周小元开始安排周边残疾村民到厂里上班。接着创办福利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

  已经吸纳16名残疾人就业

  吴朝霞今年42岁,幼时患病落下双腿残疾。“家到厂有10多公里,我每天早出晚归。早上老公送我上班,晚上再来接我。”前些年,老公一人打工维持一大家子生活,吴朝霞心疼不已。经人介绍来到元春残疾人之家上班,现在每月可拿到2900元左右的工资,家庭收入增加了,老公的负担减轻了。

  “厂离我家不算远,我每天骑电动三轮车过来上班,每月发工资的日子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川彭村残疾人徐兰说,在周小元的宏达针织厂上班,待遇好,各种保险都有,多了些保障。

  操作间里,来自条海村的陈淑正跟着师傅们认真学习裁剪和车缝。“我已经学会用电动车缝机,过段时间就可以顶班了。”陈淑说,丈夫为她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她会克服困难,按时上下班。

  送缝纫机上门并配送原料

  周小元深知残疾人在心理、生理上承受的痛苦。“考虑到残疾人上下班不方便,我设立了18个残疾人手套加工网点,每个网点都有10多个残疾人从事剪线头和车缝的简单工序。”周小元还给予了残疾人特殊的关爱,送缝纫机和原料上门。

  海关居委会的戴盈盈和丈夫都是聋哑人,孩子一周岁,生活困难。为了改善生活,戴盈盈和丈夫四处托人找工作,均遭到拒绝。周小元了解情况后,主动送一台缝纫机给戴盈盈,并定期配送原料,让她在家做手工活,按件计酬。“要不是周小元帮忙,这一家子不知道怎么过下去呢。现在,不出门拿工资,还可以带宝宝。”邻居刘香云夸赞道。

  “每年中秋、春节,周小元都会到生活不能自理的30多名残疾人家中,给他们送钱送物。连续10多年,每年捐款5000元给敬老院。周小元还利用业务上的关系,促成上海山泊公司每年捐赠价值100多万元的手套、围巾、鞋子等生活日用品给射阳县的特困户和残疾人。”海河镇民政助理陈尚忠说起周小元连连夸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