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父子兵”演绎“警察故事” 子承父业合力保平安
2017-09-20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成德高(右)和儿子成泓颉在交流工作经验。(警方供图)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 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在成泓颉的眼里,父亲成德高依旧是那样伟岸。如今,父子俩同为建湖公安队伍的警察,老成会将多年累积的经验传授给小成,而小成也会将大学学习的专业知识教给父亲。他们,不仅仅是一对警察父子的接力,更是两代人对平安的坚守。

  父子接力,演绎“警察故事”

  “枪支在位,机房运行正常。”昨天一早,现任建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危险物品管理中队副中队长的成德高来到颜单派出所例行检查,督促所里民警每月自我检查一次,并对枪支擦拭保养。

  副所长成泓颉在旁认真听取建议,在《安全检查、擦拭保养情况登记表》上签字。今年54岁的成德高和30岁的成泓颉,是建湖公安队伍中的一对父子。

  “父亲的言行举止一直在影响着我,他从事危险物品管理工作多年,建湖又是花炮之乡,安全监管的担子不轻松。”成泓颉说每次销毁危管品,父亲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是成泓颉心中的英雄。

  耳濡目染“维护正义,保民平安”的成泓颉,从小就爱穿父亲的制服,爱戴几乎能盖住他半个头的警帽,2006年8月,他如愿考进江苏警官学院。2009年,小成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建湖县公安局工作。

  男子泼汽油烧房,被及时制止

  “有人要泼汽油了,扬言要和我同归于尽。”今年7月11日凌晨1点,成泓颉在镇上夜巡时,接到单庄居委会李女士的报警电话。

  报警的李女士早在前几年因丈夫滥赌欠债,双方多次沟通协调无效后,向法院起诉离婚。丈夫唐某离婚后没有正式工作,成了镇上的一名居无定所人员,起初,他经常发短信央求妻子借钱替他还债,还希望妻子能让他回家住,可李女士早就对唐某心灰意冷,与他断绝联系。

  当天下午,唐某从县城坐公交车回到镇上,悄悄来到一家摩托车门市,从老板娘手上买了一瓶2.5升的汽油。晚上,他来到前妻家中,破门而入,将汽油倒在熟睡的前妻身上,并将屋内也泼洒了汽油。幸好13岁的女儿被刺鼻的汽油呛醒,急中生智,安抚唐某的情绪:“爸爸,你在做什么啊,赶紧把身上的汽油洗了。”在唐某洗澡期间,母女俩赶紧骑着电动车开到300米外,报警求助。

  接警后,成泓颉率领队员5分钟赶至现场。当时,48岁的唐某手中还紧紧拿着打火机,情况十分危急。“你这么冲动,有没有为你的女儿想过?”成泓颉打出亲情牌,对唐某进行劝导,安抚其情绪。唐某看着站在一旁哭泣的女儿,心有不忍,主动放弃心中疯狂的念头。

  目前,警方以故意杀人(中止)罪名将唐某逮捕归案。而对镇上销售汽油的摩托车门市,成泓颉就如何处罚向父亲进行了请教,最后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老板娘予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调解纠纷遭阻,胳膊受伤

  “古虹村境内某地段拆迁,有家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养鸡场也面临拆迁,补偿款估价是96万。”成泓颉告诉记者,巨额补偿让因欠债只好将养鸡场过户给他人经营不久的前场主一家红了眼,举着白布横幅住在养鸡场里,坚决不让拆迁。

  “你们过户给他人的手续已经依法全部办理完结,没有经营权了。”成泓颉带着3位辅警在出警过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试图劝说这家人。可对方强词夺理,坚决不认账。期间,他们拿起近3米长、直径约2.5厘米粗的钢管对民警进行殴打,成泓颉的右臂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对方被强制传唤至派出所,在成泓颉的主持调解下,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当场保证不会再因这件事到拆迁地闹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