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果实安卧枝头成风景
2017-09-20 09:43:00  
1
听新闻

  果实挂在枝头,成为小区风景。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 金秋飘香,果实累累,在市区不少小区里,一株株景观果树带来不同的风景。一个个柿子、银杏压弯了树枝,煞是好看。有些已经成熟的果实挂在枝头,无人采摘,安卧在枝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像这样的情景越来越多,而采摘小区果实的行为则越来越少。

  “小区里有这么多的柿子,每天经过,都没发现一位居民随意采摘的,红红的柿子挂在枝头十分好看。”昨日,家住中庚海德公园小区的周女士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小区美景,受到很多好友点赞。“以前看到一些居民为采摘果实攀爬树木、折断树枝的情况,现在小区居民真的是越来越讲文明了。”周女士自豪地说。

  记者来到周女士家小区,只见果实累累的柿子树上,已经有一些成熟的柿子红彤彤的。树下不时有市民经过,指着成熟的果实夸赞一番,却未见居民动手采摘。一位四五岁的小男孩伸手想要柿子,身旁的妈妈哄着宝宝说:“马上妈妈给你买,这个柿子不能吃,是用来看的,再等等柿子就像一个个小红灯笼,很漂亮哦。”

  一阵风吹过,该小区里几株银杏树上掉落了许多金黄色的银杏。小区保洁人员立即把地面清扫干净。路过的居民付女士说,她就住在小区里,每天都会在小区里散步。对于树上的果实,她说:“就没见过有居民随意摘果子的。再说了,这果子本来就是观赏用的,谁会去摘?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想吃买点就行了。”

  同样,在凤鸣缇香、香槟公馆、香橙世家等小区,记者也见到了相似的一幕,银杏、柿子、香泡等果实挂在枝头,成了小区一景。“我们家来了客人,看见这些柿子还会问为什么没人摘?我就特自豪地告诉他们:我们小区居民素质好,这些果子是用来看的。”小区居民倪女士说,每天晚上,小区里散步的人很多,但大家都没有摘果子。邻里之间看到漂亮的果子时还会交流一番。

  记者采访发现,自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市民守护绿化和美景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摘果子的行为也越来越少了。采访中,大家在晒完自己如何宣传文明、劝阻行人摘果子的事儿后,又开始讨论起怎么处理这些果实来。有的业主建议,不如组织一个邻里采摘节,由物业组织人力进行采摘、分拣,然后邀请业主品尝。

  记者从绿化管理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加大道路绿化力度,提倡“丰富多彩、错落有致、花团锦簇”的绿化景观效果。因此,很多街道绿化以及小区绿化种植了景观果树。这些树主要是观果类果树,供市民春天赏花、夏秋赏果。特别是秋天,柿子、银杏、石榴成熟时,色彩鲜艳,非常好看。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