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高新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2017-09-13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开春 彭海涛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盐城讯(赵开春 彭海涛 肖兆力)随着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深入,盐城市建湖高新区以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作为重点,把“知责、履责、尽责、问责”贯穿安全生产排查全过程,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做早、做实、做细、做到位。截至目前,共查出安全事故隐患108条,其中中度危险隐患22条,低度危害程度隐患86条,已经整改92条,还有16条正在整改中,责令1家安全隐患较大的企业停产整顿。

  列清单,明确责任

  2017年6月,建湖高新区(塘河街道)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随后又下发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组织分工》和《关于在区(街道)开展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通知将全区安全监管的职责分别明确到各个职能部门,列出责任清单,从安全稳定责任落实、化解矛盾纠纷、突出治安问题整治、排查管控重点人群、安全生产五个方面全部予以明确。

  切实履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该区要求各办、局、室、中心、各村(社区)、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制度,逐级完善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体系。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的安全管理组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专(兼)职安全管理员,将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日常安全管理,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做到隐患整改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排隐患,专项督查

  连日来,建湖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带领工业经济组、规划建设组、农业农村组等部门负责人,对每个部门、每个村居、每个网格进行深入细致排查,做到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深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涉氨制冷等九个领域,拉网式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从严执行隐患排查、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等制度,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

  该区还在重点行业领域加大联合检查和整治力度。区安监站牵头负责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区派出所牵头负责道路交通、剧毒品管理、消防等行业领域,重点检查居民小区消防设施、安全疏散通道、电气设备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区规划建设局牵头负责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行业领域;区宣传部门牵头负责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行业领域;区水利站牵头负责水利工程等行业领域;区农村工作局牵头负责农机等行业领域;区其他有关部门单位都制定了职责范围内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坚持问题导向。该区通过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真正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坚持排查和整治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销号制度,“一对一”精准落实整改措施,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

  严问责,重拳出击

  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迅速查处。该区对事故频发、隐患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经检查和复查时已发现的事故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书面移交给县安监大队,实施重点整治,依法做到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厉追责、“四个一律”和实施停电、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通过执法专项行动,真正做到“提升一批企业,整顿一批企业,关闭一批企业”,切实增强执法威慑力,保持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了提升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效果,高新区办公室和矛盾纠纷、治安问题、重点人群、安全生产四个排查整治工作组及督查组,对全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区宣传文化组和政府门户网站全程参与跟踪报道。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