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叔子不幸患癌公婆双双重病 东台好儿媳辞工照料公婆
2017-09-13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穿着黑色的短袖上衣,肤色显得有点黝黑,身材瘦小,乍一看,还以为就是个道地的乡下媳妇呢,许春兰这位来自盐城市区的媳妇,辞工回乡照料公婆的事迹在东台市南沈灶镇万桥村传开后,受到了该村干群的交口称赞。

  公婆双双重病小叔子不幸患癌

  近日,盐城晚报记者来到万桥村七组采访时,许春兰正在帮着邻居摘花生,听说来意后,她连连摇手:“不值得,不值得!”没法,只好来到许春兰家,采访了她的叔子周卫国。身患肺癌的周卫国,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起了嫂子许春兰的孝心故事。

  周卫国家是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他的母亲患乳腺癌晚期,父亲患严重的糖尿病伴老年痴呆,自己又患肺癌,为了孩子读书和自己治病,他的妻子坚持在厂里上班。去年,周卫国夫妇照料了患病的母亲一整年。到了今年正月,母亲的病越来越重,在盐城工作的哥哥周卫东就叫爱人许春兰下乡专门照顾母亲。许春兰原来在盐城缫丝厂做工,后来厂子倒闭,她下岗失业,就在饭店找了一份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重病的婆婆身边不能离人,情急之下,她毅然辞工,回到老家帮忙照料。

  悉心伺候数月婆婆安然离世

  说起嫂子许春兰对老人的照料,周卫国十分感慨:“太细心了,要是我肯定做不到。”乳腺癌晚期的病人胸部化脓流水,散发着难闻的异味,许春兰不怕脏和臭,买来成捆的医用纱布,每天仔细清理婆婆的胸部,然后用纱布包扎好。经过清理后,溃烂部位竟然一点儿异味也没有了。婆婆夜里要起身多次解手,许春兰随叫随到;清早就给婆婆倒痰盂,并把痰盂刷得干干净净的放在外面晒干。

  因为婆婆身材高大,许春兰个儿小、力气弱,抱不动婆婆。今年5月份,她花钱买了一张能调节高低的护理床,这样照料老人更加方便和周到。婆婆换下来的衣服,她都坚持用开水消毒后清洗再晒干。夏日,许春兰为婆婆洗澡,瘦小的她每天都抱着婆婆坐进浴缸,然后仔细地为婆婆擦洗身子。

  婆婆想吃什么,许春兰想方设法满足老人,一日三餐总是花样翻新,十分可口。在此期间,老公周卫东坚持每周回来,看望父母和弟弟。一家五口人的一日三餐都是许春兰操持,她从不喊累、从不计较。7月15日,婆婆带着媳妇的一片孝心安然离世,婆婆的丧事都是周卫东夫妇花的钱,他们总是想着为患重病的弟弟减轻一点负担。

  不舍患病公公带回城里照料

  婆婆走了,许春兰的心里并没有松口气,重病缠身的公公还需要人照料。患老年痴呆的公公行动迟缓,目光呆滞。就说吃早饭吧,喊了一遍,公公不来,两遍也不行,直到喊三遍才行。公公每天要注射胰岛素,都是许春兰帮助调好药水,然后交给公公自己注射;每天晚上洗澡时,许春兰先把公公的衣服拿好,浴缸里的水放好,并先用手试试水温,然后再帮公公清洗换下来的脏衣服。糖尿病人的饮食要十分注意,许春兰就变着法儿地避开高糖的食物,三餐以素菜为主,而且每天不一样。

  现在婆婆终七了,许春兰考虑到叔子家的实际困难,决定把公公带到盐城家中去照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