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亭湖福利中心项目被财政部定为示范项目 奖补300万
2017-09-13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9月1日下午三点,骄阳似火,开车沿着青年路一路向东,过了亭湖区政府向东再开5分钟左右,指着路南边几栋已经建好的高楼,亭湖区财政局副局长、国资办主任周洋高兴地介绍:“看,这就是亭湖区福利中心项目,项目主体已全部竣工,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亭湖区福利中心项目推行PPP模式后,意外之喜特别多。作为全国较早的养老PPP项目,亭湖区福利中心项目被财政部定为示范项目,根据财政部普惠金融管理办法,财政部对规范实施签约落地的示范项目按照投资额一定比例给予专项奖补,300万的奖补资金近日已下达到位,同时还获得省财政厅试点项目奖励210万元。

  更让人欣喜的是,因为采用PPP模式,区福利中心工程目前推进迅速,据社会资本方千鹤湾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祥介绍,今年春节,区福利院的“三无”老人可望住进新家园。

  公私合作,民生实事项目快速落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作为大市区的主城区,城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养老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亭湖养老院建设较早,床位紧张,现有的设施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建设一个设施齐全医养融合的福利中心呼声强烈。

  “2016年,亭湖区福利中心项目被列为区民生实事工程,但因多种原因项目进展缓慢。”亭湖区公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副总经理刘静介绍,时值国家大力推广PPP项目,并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各地放开市场,让社会资本参与竞争,投资合作,在一次讨论推进会上,有人提出把福利中心项目采用PPP模式来建设和运营。

  这一想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经研究决定后,区财政局会同区民政局迅速形成申报材料经市财政局、省财政厅审核后向财政部申报,成为全市第一个获批的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为此,区政府专门成立PPP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会商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矛盾和问题;区财政局成立PPP中心,抽调精干力量对该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也正因为这一系列的制度保障,亭湖区第一个PPP项目——亭湖福利中心快速高效地向前推进。

  2016年10月启动招投标程序;2017年1月,在省政府采购中心完成招投标相关事宜,千鹤湾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标成为社会资本方;2017年2月17日区民政局代表区政府方与千鹤湾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PPP项目合同、盐城南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代表区政府方出资人与千鹤湾老年公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东协议》《公司章程》;2017年4月份,新组建的项目公司完成工商登记,很快6023万元注册资本金全部到位,目前,勘察、设计等工作已准备就绪,内部装修正启动。

  “PPP项目落地难是众所周知的特点,亭湖区福利中心项目落地如此快速,很多方面值得学习。”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一位负责PPP咨询工作的业内人士感慨地说。

  因地制宜,盘活资产提升项目速度

  “每一个项目的成功推进,都离不开背后的大量付出。”作为全程参与者,刘静认为亭湖福利中心PPP项目能快速推进,缘于抓住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选择在国家、省、市刚刚开始力推PPP模式的时候进入,抢占先机,亭湖福利中心项目享受到了诸多扶持政策。“现在国家对PPP的支持力度更大,要求更规范,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做PPP项目更有章可循更容易,PPP模式必然会成为公共事业项目推进的主渠道。”刘静透露,为了抢抓机遇,亭湖目前还正在筹划另一个PPP项目。

  有一个好的实施方案这个PPP项目就成功了一半。经多方考察筛选,亭湖选择与江苏苏亚金诚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制订了《亭湖区福利中心(PPP)项目实施方案》。与盐城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PPP项目不同的是,亭湖福利中心项目运作方式采用的是TBOT(转让-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即由项目公司收购政府现已投建的资产,后由项目公司续建并由其运营,合作期限21年,建设期1年,运营期20年,20年后移交政府。

  经过仔细调研、科学筛选,该区国有企业盐城南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处楼宇资产成为该PPP项目合作的首选。通过此运作方式,既可以充分发挥该资产的经济效益,又建设了区福利中心,发挥了更大的社会效益,同时也节约了资金成本和提高了项目推进速度。项目公司只要在此基础上再续建一部分即可运营,可谓一举多得。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也有策略。为做好亭湖区福利中心PPP项目,亭湖区不仅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人员深入如东中医院医养融合(PPP)项目等现场观摩,学习实际操作的成功经验,还积极参加财政部在成都举办的全国医疗养老领域(PPP)示范项目交流推进会,准确把握项目推进的政策要点。“省和市组织的各项PPP推介活动,我们一个没落,全部参加。”刘静表示,自己就多次参加推介。正因为宣传到位,亭湖福利中心PPP项目资本方是一家民营企业,而非央企、国企,这更符合国家鼓励社会民营资本进入公共事业领域的初衷。

  医养融合,PPP模式助力养老产业

  作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亭湖福利中心PPP项目最大的亮点是探路“医养融合”这一片经济新蓝海。

  随着我国多个主要城市步入老龄化阶段,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成为多地的重点工程。而当前,由于公立养老机构的公益性,如果没有政策的支持,社会养老需求和收支就会难以平衡。而PPP模式与养老产业对接,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PPP模式融入到养老产业,对政府来说缓解了资金压力及职能转换等方面的问题;对于社会资本来说,只要有充足的资金、管理以及在运营方面占有优势,也可以进入到公共服务领域当中。这对广大有需求养老的老年人来说,既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服务,又可以在合理的价位中有所选择。”令人自豪的是,这一步亭湖走在了全国前列。

  根据亭湖福利中心PPP实施方案,该项目总用地面积30.15亩,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建成后含有老年公寓楼、疗养中心楼、康复中心楼、综合服务楼等,共设养老床位1000张,可有效解决亭湖乃至大市区居民养老就医问题。项目总投资20077万元,其中资本金6023万元,占总投资的30%,由政府出资人盐城南洋经济发展实业有限公司与社会资本方按照三七股权比例出资,其余70%由项目公司通过融资方式解决。而项目回报机制为使用者付费,项目公司收益来源有康复中心收入、护理中心收入和老年公寓收入。

  社会资本方更是抓住这一难得机遇,铆足了劲干事。“很高兴参与到亭湖福利中心项目中来,作为专业的康复护理企业,千鹤湾对于这个项目很有信心,派出了最优秀的团队进驻该项目,保证将这个项目做好做精,做成全国医养融合PPP项目的精品工程,让需要的人拥有快乐的晚年生活。”作为民营企业家,李凤祥如是说。

  喜人的消息还不断传来,日前财政部、民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商业地产库存高、出租难的地方,通过PPP模式将闲置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改造成养老机构;支持政府将所辖区域内的社区养老服务打包,通过PPP模式交由社会资本方投资、建设或运营,实现区域内的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统一标准、统一运营。全国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利用PPP模式布局医养融合产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