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伟大的母爱!盐城这位妈妈陪着脑瘫儿子赴泰州读大学
2017-09-1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王明“穿梭”在校园里,兴奋不已。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9月10日,20岁的王明要出远门,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去往家乡盐城以外的城市泰州,目的地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和很多人一样,王明经历了12年寒窗苦读;不一样的是,王明因身体残疾,他付出的精力和坚持超乎常人想象。

  今年高考期间,曾多次报道过,考生王明出生时被诊断为脑瘫,四肢无力,口齿模糊,智力正常。他凭借惊人意志走进高考考场,引起社会关注。12年来,王明没有放弃,坚持念书,最终完成高考,被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同样没有放弃的还有王明的家人,母亲杨干珍陪他一起住校,照料他的生活起居。

  9月10日上午8:00,在盐都区楼王镇棉花原种分场二组,王明和父母早已站在家门口等候,盐都区助学基金会安排了一辆专车送这一家子开学报到。家门已锁好,大包小包的东西摆放在外面,对于开学,这一家人兴奋不已。

  “家里的生活物品、冬天的衣服全带走,他上学,我陪着,要到放寒假才回来呢。”王明的妈妈杨干珍说,“感谢帮助过我们的人,盐都区助学基金会每年资助5000元助学金,周边邻居给我送东西,学校那边也给我们提供帮助,圆了我儿子的大学梦。”

  两小时的车程,王明在车上一直摆弄着姐姐给他买的生日礼物——望远镜,窗外的一切都使他好奇,他手持望远镜时不时地看向远方。“开心、高兴!”王明回头对坐在后座的妈妈说。

  到了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南门,在此等待的是王明所在班的班主任仇盛龙和一些同学。到了宿舍区,王明的父亲将儿子从车里抱上刚买的电动轮椅。王明自己操纵着“冲”向宿舍,身后父母、老师、同学每人拿着大大小小的包裹跟随。一路上,开朗的学姐向王明介绍着他们专业的情况。班级助理告诉他,班级里已经安排好人轮流值班,每天来接送他上下课。

  王明和妈妈住在一楼,是一个带盥洗室的独立单间,里面有风扇、空调,清爽干净。把行李放下之后,杨干珍为儿子办理入学手续。

  “来的学生都是我们的孩子,有什么需要就和阿姨说。”热情爽朗的话语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是王明所住宿舍区域管理站的站长税国素。税国素的热情让王明受宠若惊,有些害羞,但王明愿意与新学校里的人打成一片,嘴角总是掩藏不住笑意。

  开学当天的校园,五彩斑斓,热闹非凡,各类社团、各种办卡展位整齐的摆放在宿舍区的马路两边。看到外面其他同学在开银行卡、办理手机卡,王明调节着轮椅去了办理手机卡的展位。在同学的细心讲解下,王明激活手机,十分开心地把玩了起来。

  “开通国内通话300分钟,跟爸爸通电话。”这是王明对妈妈说的,虽然有点听不清楚,但杨干珍听懂了。爸爸王义春在杭州打工,这次请假回来送他开学。

  中午12:00,王明和父母去食堂吃饭。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是新建的,几乎每栋楼都有无障碍通道。王明无需人推扶,娴熟地调节着轮椅的方向和速度,很快到达餐厅里,坐在餐桌旁。“他脑子灵活,这些都能掌握,在家也一直练。”杨干珍说。

  “满意,宿舍好。”话语不多,但从王明脸上能看出他内心的兴奋。当天的他,最多的表情就是咧嘴大笑,眼里有“星星”。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钟文乐告诉记者,得知学生王明的情况后,学校认为有责任为他创造便利的条件。“不能让有强烈学习欲望的孩子失学。王明的求知欲感动了我们,希望他学到知识,能融入学校团体中去,享受大学的氛围。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们会根据他母亲的意愿,安排她在学校一些服务岗位做事,让她可以自食其力,也能体现她的价值。”

  “谢谢!”下午1:30,当记者要离开,王明脱口而出。对于大家的叮嘱,王明坚定地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好好珍惜,不怕困难,就像他常和母亲说的“人要有追求和目标,越难才越有意思”。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