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南湾小学教师姜留中入选“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终评
2017-09-11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2017届“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初评日前在杭州落幕,180位优秀教师获得初选提名,我省3名教师进入终评,我市乡村教师姜留中名列其中。姜留中今年50岁,是阜宁县新沟镇南湾小学一名六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他情系学生,心怀教育,虔诚耕耘,32年来在乡村三尺讲台上孜孜不倦,用青春和智慧为农村孩子点亮成长路。

  小时候在农村的经历,让姜留中对农村孩子有一份特殊的感情。1985年,18岁的姜留中高中毕业,考试后被分配至板湖担任乡村小学老师。虽然那时的小学无校门,无围墙,老旧的教室一到雨天就漏雨,每月工资只有23元,但姜留中没有退却。因为他从上的第一堂课起,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神就让他难以忘记,“全班有四十五双清亮的眼睛盛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听懂后满足的神情就是我坚持的理由。”

  现在,板湖师生回家的路,已是双车道水泥路。而在当时,姜留中回家的40多里泥土路,每次都要骑一个半小时车。他印象最深的是女儿出生那天,“家里通知我,妻子快生了,赶紧回家。因为之前医生说胎位不正,我急忙骑车往医院赶,一路摔了好几个跟头,衣服都摔破了。”姜留中回忆,到医院时,妻子已经生下女儿,他捧着孩子激动得泪流满面。可第二天学生要考试,夜里四点多,他又骑着车返回学校。

  这样的路,姜留中默默走了9年,直到1994年女儿两岁时,才申请回到自己的家乡新沟任课。当年,和他一起去板湖担任代课老师的还有21人,目前,多数已改行,其余要么调至县城小学,要么提前退休,只有他一个人依然留在乡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上,这一守就是32年。

  作为乡村教师,姜留中知道自己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尤其六年级的孩子心智慢慢成熟,需要去读懂他们的心,他不但要传授知识,更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尽可能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姜留中是这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6月23日,是个让人刻骨铭心的日子,龙卷风从新沟经过,南湾小学遇袭,但损害更大的是学生的家,姜留中班上16名学生大部分家中房屋倒塌。到了放学时间,学校老师两人一组把学生挨个送回家。到了晚上,姜留中回到家中才知道自己的家也遭灾,妻子整理着倒在房子上的树枝,没有责怪他,“她知道,作为一位乡村教师,面对的是一群只有爷爷奶奶在家的留守儿童,责任很大。”

  龙卷风过后,南湾小学老师面对的不只是倒塌的房屋,还有孩子受伤的心灵。姜留中和其他老师投入到救灾工作中,暑假里每天都往学校和学生家里跑,对接每一个学生,安抚他们的心灵。老师们的每一句温暖的话语,一次轻轻地爱抚,一碗简单的红烧肉,都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由于个人力量有限,姜留中还联系了一些爱心人士,帮助班里的困难孩子渡过难关。

  除了在生活上尽可能关心孩子,这些年来,姜留中也在不断学习,提高教学能力。他认为,小学教育非常重要,小学时的一些习惯没有养成,基础知识没有掌握牢,或者好奇心、求知欲没有被启发,就很难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秀苗子。在农村教育资源条件不如城市学校的情况下,姜留中坚持启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并摸索出了一套教学方式。

  比如,9月8日,姜留中上的《郑成功》一课,他选出“收复”等两三个重点词,让学生在文中找出与其有关联的词和句。学生通过认真阅读才能找到答案,答对的学生把重点关联词写到黑板上产生成就感,带动全班学生上课更专注。接着,姜留中围绕“收复台湾”等关联词,向学生提问郑成功做了哪些事情,学生在进一步寻找答案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记忆。

  这么多年,姜留中用这样的教学方式,尽量保持学生童真,挖掘学生潜力。事实证明,这个方法是有效的,课堂上学生反应积极、学习氛围热烈。哪怕是在龙卷风后的那个学期,虽然班级人数少,但孩子们依旧开朗乐观,在全县小学六年级100多个统考的村小班级中依旧拿第一。并且,他个人多次获得乡镇十佳园丁奖、优秀班主任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32年间,姜留中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从农村走进城市,进入中学、大学、社会。教过的学生很多已结婚生儿育女,有些学生的孩子又做了他的学生。不变的是,每年都有50名以上学生,打来电话问候老师,或发来考上大学、找到工作的消息。7日,一位看到姜留中获得“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提名资格照片的学生,发来一个没有署名的微信:“老师,真是岁月不饶人,您都老成这样了,我们好伤心。”“虽然不知道这位学生姓名,只要他们叫我一声老师,我就很欣慰。”姜留中说。

  “回想这32年,教师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或者工作了,而是一份情怀。乡村教师的工作很平凡,但我很满足,这都源于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看着孩子们的脸我就觉得很开心,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我很幸福。”姜留中朴实的话语道出来了一名普通乡村民办教师的风采,更道出了这些年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广大老师的心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