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色田园乡村的东台之美
2017-09-11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东台市五烈镇俯瞰图

生态村居

碑廊园林

三仓镇兰址村

特色田园乡村风光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推窗赏美景,出门进花园;宾朋盈门来,风好水又甜。”骄阳当头的夏日,家住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五烈镇甘港村的古稀老人杨恒友却是悠然自得。杨老的家就建在村子中心地带,北侧是乡村风情浓郁的百坊园、村史馆,西边不远处,有花木葱茏的百果园和甘港花坊。老人感慨地说:“地还是原来的地,人还是原来的人,但是村庄却变成了一个风景如画的大花园,成了八方宾朋休闲游乐的好去处。”

  杨老的感慨其实也是东台人的共同感受。8月25日上午,江苏召开的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传出消息:全省45个村庄进入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阵列,我市东台三仓镇兰址村、联南村、官苴村等村组榜上有名。

  三仓镇是一个经济大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是国家瓜果蔬菜无公害示范基地、全国重点镇、省重点中心镇、省环境优美镇、省级生态镇。“江苏农业看东台,东台农业看三仓”,全镇年种植瓜果蔬菜稳定在23万亩以上。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东台市十大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全国在乡村复兴上的率先之举。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原则,2017-2018年为试点示范阶段,2018-2020年为试点深化和面上推动阶段。在科学理性的顶层设计指导下,依照“量身定制”的工作方案及规划设计方案,一幅幅饱含原生田园风光、原真乡村风情、原味历史质感的画面,将在江苏大地上生动呈现。

  东台市先人一拍、快人一步。近年来,该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紧扣绿色增长主线,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突出统筹发展,推动城乡面貌不断改善。伴随着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省优秀管理城市、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等一个个闪光的金字招牌花落该市,新特产业、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生态东台越变越美。

  东台特色田园乡村之美,美在感观上

  从市区到乡村,从里下河水乡到黄海之滨,到处美景如画。“城在林中、楼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景中”不再是理想中的美景,已经成为东台人的现实享受。

  “水绿东台、人文城市”展现新貌,“智慧东台”建设全面启动——东台已然形成自己的风格与特质。东进公园的仙女文化、开发大道的历史文化、迎宾大道的海盐文化、逸峰园和戈公振故居的红色文化、泰山寺景区的佛教文化等一批园林景观,将东台悠久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昂扬的城市精神蕴含在景观之中。从西溪植物园、人民公园到通榆河、朝阳河、何垛河、向阳河等沿河景观带,“东方湿地、生态家园”的黄海明珠形象初步显现。步行街、金海路、北海路、海陵路、东亭路、绕城路,条条大道纵横交错,各式楼宇鳞次栉比,树木成荫空气清新。随着一批标志性建筑和亮点工程相继建成,城市核心功能日益增强,一个具有时代气息的现代文明城市魅力展现。

  特色田园乡村,需要通过文化传承留住乡村的“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一大任务,就是挖掘和培植“特色文化”。我省乡村中,有不少的庄台、祠堂、古桥、古树、老会堂、旧工厂等,还有比较丰富的民间故事、历史典故、传统技艺、乡风民俗,就连很多村庄的名字背后都有一连串的传说,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的有效载体,只有加强研究、讲好故事,传承好乡土文化,才能让人找到“根”和“魂”,留住乡愁记忆。当然,也需根据新时期文化建设要求,积极创造乡村新文化。

  走进东台,路道四通八达,景点越来越多,城市越变越大,越变越美。绿色多了,看点多了,从城市到乡村,胜境处处,令人心旷神怡。愈益精致的住宅小区,造型各异的精品楼盘、园林景观把小城装点得美轮美奂。走进东台之“根”———西溪,仿佛走进了一处生态休闲胜境。历史文化休闲片、现代文化休闲片、生态旅游休闲片,这里丰富的生态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谐的人文景观,被大自然巧妙绘制成了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从泰山寺到宋城,再到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西溪植物园,一路之上,如同“散落的珍珠”。市区东部,城东新区一座洋溢着现代气息的产业新城正在崛起,产城融合,相得益彰,这里是新兴的产业高地,也是市民群众的宜居家园。

  特色田园乡村,需要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乡村风貌是乡村外在形象和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是自然地理环境、经济社会因素、居民生产生活方式等长期积淀形成的,切实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格局,注重有机更新、渐进改造,避免大拆大建、整村装修,努力以最少的、最自然的、最不经意的、最有效的人工干预,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情、原味的历史质感。

  走出市区,走进东台镇区、乡村,同样美不胜收。大海之滨,东台城市副中心的弶港新城亦已初具雏形,清新亮丽。从范公堤沿线古镇,到时堰、溱东等里下河水乡名镇,再到三仓、头灶等堤东重镇,挖掘历史文化,打造特色镇区,新镇区建设你追我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一碧万顷的林海,可以享受森林氧吧的清新与自然。站在条子泥垦区新建的捍海大堤上极目眺望,你能感受到“沧海桑田”的变迁,体味人定胜天的伟力。你可以到风光渔互补基地观光,林立的大风车、壮观的光伏矩阵,在“追风捕光”中收获大自然的馈赠。粉墙黛瓦映衬下,一丛花草、几杆翠竹就是一幅古色古香的图画。白色打底、砖灰色镶边的立面改造,让整个建筑平添了几分古朴雅致。踏上被岁月打磨得格外润泽的青石板路,看着建造精巧、雕饰质朴的明清建筑群落,仿佛穿越时空长廊,感受到千年古镇的商业繁荣、人文荟萃——这便是独具风韵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安丰。

  绿树村边合,清水乡间绕,行走在东台大地上,处处为景、步步皆画,特色各异的村庄、旖旎多姿的沿途景观、错落有致的乡间宅院……一处处真实的田园风光,不是桃源,胜似桃源。放眼东台,由南而北,自西往东,美丽乡村星罗棋布,五烈镇甘港村,溱东镇周黄村,三仓镇兰址村、联南村、官苴村、新五村,安丰镇通榆村、下灶村,东台镇三灶村,梁垛镇梁垛村、牌沟村、张倪村、小樊村、临塔村,头灶镇徐灶村,南沈灶镇李灶村、常灶村,富安镇富北村,城东新区红光村……一个个具有田园风光或地形地貌特色、历史文化特色、建筑风貌特色、乡村产业特色的美丽村庄,点缀着东台大地。

  东台特色田园乡村之美,美在骨子里

  特色田园乡村,要以宜居宜业的环境留住人。乡村的核心是人,乡村复兴的目的也是为了人。乡村基础设施不配套,基本公共服务跟不上,是导致乡村衰落和“空心化”的重要原因。须抓紧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让广大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对有乡村旅游发展需求的村庄,要本着必需的原则配套建设相关服务设施,真正把乡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依托自然禀赋和资源,让特色产业成为活力源泉。

  坚守生态自觉,坚持绿色发展,体现在东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全市上下紧扣“环境美”的要求,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美丽东台。东台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坚持抓生态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的理念,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实际成效推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该市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东台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抓实项目,打牢基础,建好生态。把生态建设作为重点推进任务之一,提出既注重发展速度,更注重发展质量。既看项目数量,更看项目品质,让生态建设由“软约束”变成“硬杠杠”,并成为全市上下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

  绿色转型,见事早、气魄大、动作快。早些年,东台市就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力度推进关闭转产化工等重污染企业行动,取而代之的则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等新特产业和电子商务、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现代旅游等新兴产业项目。在东台,不管招引来的项目有多大、技改扩能后的效益有多高,都要经过最严格的源头评审,先过环保关,对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出台财政、土地、金融等扶持政策,加大环保、能耗、安全执法力度,推动产能过剩行业逐步退出、转型发展。同时,大力实施传统企业绿色改造,鼓励和支持企业更新设备,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生产流程,培育一批高新化、领军型现代化企业。开展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一代代东台人的努力化成了镶在黄海之滨的美丽图画。这是一块清新自然、放飞心情的净土,又是一方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的热土。

  “我想留在东台不走了!”汉城、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跳板跳水冠军高敏有点恋恋不舍。“产业优,生态美,秀美东台就是我的家!”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仲满对东台更是情有独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