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水清岸绿好家园
2017-09-11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盐都区盐龙街道蟒南村,蟒龙河经过整治的河段水清岸绿。

  昨天下午,在盐都区盐龙街道蟒南村市区非骨干河道整治项目现场,项目现场负责人正在讨论下一步的施工细节。

  昨天下午,在盐都区盐龙街道蟒南村河道整治现场,施工负责人(右)向村民介绍工程进度。

  数据档案:

  市区城乡河道整治是今年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计划投资2.5亿元。市区核心区计划实施64条(段)、84.36公里非骨干河道整治;农村河道计划疏浚步凤河、三圩中心河等大沟21条,永红河、玉祥河等中沟287条,101个村集中连片疏浚小沟875条,共疏浚土方1585万方。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 截至8月底,市区城乡河道整治共完成投资2.29亿元,占年度任务的91.6%。其中,今年实施的市区非骨干河道整治项目已完成水下工程,正在进行节点景观施工。农村河道疏浚大沟32条、中沟237条,199个村集中连片疏浚小沟1048条,共疏浚土方1947万方,疏浚土方占总任务的122%。

  现场见闻:

  9月1日,记者来到盐都区盐龙街道蟒南村,看到经过整治的蟒龙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蟒龙河整治工程是由盐城市隆嘉水利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我们拍了很多照片,都是未整治前的蟒龙河。”施工技术负责人李晓楠将照片拿给记者看,照片中,整治前的蟒龙河,河道两岸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河里几乎没有水。

  “今年3月,我们对盐龙街道境内的5条河道开展整治工作,其中一条就是蟒龙河。”李晓楠说,“我们将河道旁村民自建的厕所、不规整砖砌驳岸、家禽围堰等全部拆除后外运。河道整治过程中,实施截污工程,将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污水管网,严禁污水排入整治后的河道,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源。清淤、截污完成后,河道两岸进行绿化。如今工程基本完工。”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城南新区的新墩沟,只见河水碧波荡漾,河道两岸绿树成荫。

  “新墩沟整治工程全长约550米,工程总投资约370万元。全线进行清淤、截污,修复河道水系,两侧密打圆木桩,实施自然式生态护坡以及景观绿化。”城南新区建设二局工作人员陈玉成说。

  治理难,长效管理也不容易。为了维护好整治过的河道,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记者在蟒龙河、新墩沟等河道旁边,都看到了河长制公示牌,公示牌上列明河道名称、长度、举报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监督。

  “推行河长制后,条条河道有人管,沟沟塘塘全覆盖。每条河都设置了公示牌,将河道基本情况、监督电话等信息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村级河长每日开展日常巡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在河长制的基础上,对河道的管理实行警长制,有效地保证了河道的长治久洁。”

  基层评说:

  整治后的蟒龙河,河道畅通了,河面水波荡漾,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在周边生活的居民赞不绝口。

  “以前的蟒龙河,河水黑乎乎的,一到夏天都是蚊虫,我们这些住在旁边的村民可遭罪了。没想到今年政府下大力气整治。经过这次整治,蟒龙河可以说是大变样。”盐都区盐龙街道蟒南村村民成旭告诉记者,“垃圾、杂草不见了,水变清了,岸也绿了,景色真不错!”

  “市区河道整治不仅要治理水质,还要治理河道两岸的环境,让一条条河道变成一道道风景线。”住在市区凤鸣缇香小区的顾国华说,“这些年,市区不少黑臭河经过整治,水质变好了。”

  “水环境问题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环境,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盐都区盐龙街道蟒南村村书记张文杰说,政府为民办实事,对市区城乡河道进行整治,改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如今,许多黑臭河焕然一新,变得水清岸绿景美,村民们也有了良好的居住环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