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清扫行动”成果显著
2017-09-10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张天鹏 陈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张天鹏 陈诚)公园的长凳,是露宿街头人员的“简易小床”;各家银行的ATM机自助室,是流浪乞讨人员的“免费住所”;街边的垃圾桶,是流浪精神障碍患者一日三餐的来源……这些情况,既使过往群众心生怜悯,也引起了他们的担忧:这些人员会对自己的安全造成威胁吗?

  9月9日,记者从盐城市公安局“清扫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8月初开始,盐城警方以清理“露宿、混迹街头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流浪精神障碍患者”三类人员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开展社会面“清扫行动”,发现救助困难群体、打击违法犯罪分子。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12600余人次,清理重点场所和部位13900余处,盘查可疑人员8700余人,清理三类人员283人,一批有肇事肇祸风险的精神病人被收治,一批流浪乞讨人员被救助,一批混迹街头的社会闲散人员被查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被抓获,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集中“三查”

  重点区域实行“段段清”

  “你们两个从哪里来,在这里干什么?”8月7日晚8时,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民警在市区迎宾公园清查,发现两名衣衫不整的露宿人员正躺卧在一处桥洞里。

  面对民警的到来,两人一言不发,不愿说出自己的身份信息。民警立刻将两人带离,前往辖区派出所进行身份核查。

  8月21日下午,射阳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内一精神障碍患者刘某在一小区商店强讨食品并损毁财物后逃跑。接警后,民警迅速出警,在刘某可能出现的小区商场、街道巷陌和其家中等处全力查找,一直到晚上9点左右,才在一街道路边看到刘某,民警合力将其控制。考虑到刘某年龄、身体情况及社会危害性,民警将其移交给他的母亲监护并签订了《精神病档案患者安全监护责任书》。

  “每天晚上看到警察们在路上巡逻,我们眼里看着,心里可定当了!”市区杨坝花园小区居民沈奶奶说道。

  “清扫行动”期间,盐城警方以“三类人员”为行动清扫重点,以警务责任区为基本作战单元,组织警力通过接处警、路面巡逻、视频回放等方式,对每一个小区、每一个路段开展地毯式搜索、网格化清查。滨海县公安局针对辖区内企业厂房多、空旷地区多的特点,编制多个行动小分队,以民警和辅警为主要力量,动员企业保安共同参与,对社会面开展大排查大清理;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对火车站、汽车站的周边广场区域、地下通道、范公路高架桥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清查,确保“三类人员”及时发现、及时清理;盐都区公安局通过社会动员和走访调查,对辖区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兜底翻”,全面清理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障碍患者。

  严打整治

  剑指社会“不安因子”

  8月7日晚11时15分左右,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黄海突击队民警到市区盐马路某网吧检查,一名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他见到我们神情闪烁,目光游移不定,更可疑的是他身处网吧却没有上网。”

  民警当即上前询问,“你从哪里来?现在住什么地方?手机号是多少?”这名男子自称来自溧阳,刚到盐城三四天,准备来找工作,暂时还未找到住处,也没有办理手机号。为核实外来人员身份,民警现场与指挥中心联系,通过查询发现这名孙姓男子涉嫌多起电瓶车盗窃案件,并且有盗窃前科,民警依法将其移交给刑侦部门作进一步调查。

  平安,最需要的是未雨绸缪,将扰乱社会治安稳定的因子扼杀在摇篮之中,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和团伙“清扫”干净。“清扫行动”中,盐城警方组织警力对重点涉黑涉恶场所行业、涉恶警情案件高发的重点部位,开展定点集中清查、面上巡查,对重点路段组织卡口盘查,依法打击拦截行人、强讨恶要、抢夺、扒窃、盗窃以及拐卖、胁迫、利用未成年人乞讨获组织进行违法活动的人员和团伙。行动期间,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成功打掉一个流窜全国各地作案60余起的盗窃团伙;射阳县公安局对某快递公司开具反恐罚单10万元;盐城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抓获因涉嫌职务侵占在逃5年的嫌疑人仇某。

  打就要打出声势、打出战果。截止目前,“清扫行动”共破获各类案件600余起,处罚各类场所570余家,抓获在逃人员14人,及时清理了一批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整改了一批突出的治安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秩序。

  收治救助

  积极帮扶弱势群体

  “要不是碰上热心的盐城民警,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弟弟,真是要好好感谢他们!”说这话的是山东临沂籍男子丁洪伦。

  8月9日上午,丁洪伦听人说他弟弟现在盐城,于是立刻乘大巴赶到盐城。当天晚上,民警在清查行动中,正好碰上了骑着二手自行车在街头寻找弟弟的丁洪伦,经询问后,民警拿出手机翻出其中一张照片让其辨认,“不错,是我弟弟!”原来,照片中丁洪伦的弟弟正是民警在8月8日的“清扫行动”中救助的一名老人,后被民警送至救助管理站。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两位老人顺利团聚,踏上返乡的大巴。

  8月21日晚8时许,盐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巡逻至市区鹿鸣路与解放路交汇处时,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残疾男子带着一个小男孩在路边靠卖唱乞讨。通过询问了解,由于家庭困难,残疾男子想出来为孩子挣点学费,但由于身体因素,只能靠乞讨过活,巡逻民警邢洪涛告诉他:“带这么小的孩子出来乞讨,不为自己考虑,也该为孩子的安全着想啊。”

  考虑到父子俩的生活确实困难,邢洪涛询问了其低保办理情况,又掏出一些零钱给这对父子当作路费,“快开学了,赶紧回家吧,可别耽误了孩子上学。”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父子俩踏上了回家的汽车,在离别之前,这位父亲不停地向民警们表达感谢之情,连一向腼腆的孩子也不断地挥舞手臂,轻声道着“再见”。

  收治救助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清扫行动”中,盐城警方主动同救助站、安康医院等部门对接,及时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救治,切实杜绝安全隐患。

  盐城警方表示,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回应社会关切,把斗争锋芒直指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坚决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全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