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开幕 盐城雕塑家夏一栋作品参展
2017-09-07 0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书坛二圣》图片由夏一栋提供

  中国江苏网9月7日讯 昨天上午,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首届全国雕塑艺术大展开展。盐城艺术家、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夏一栋携其作品《书坛二圣》参加了此次大展,也是盐城唯一入选此次大展的雕塑家。

  据了解,此次大展汇聚了中国百年来361位雕塑艺术家的精品力作590件,于2017年9月6日至9月17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以20世纪以来的中国雕塑艺术为切入点,对中国美术馆馆藏及当代创作雕塑作品进行梳理、研究,全面呈现了中国百年雕塑的发展脉络与重要成就。

  我市雕塑家夏一栋入选此次大展的作品为《书坛二圣》,于2015年创作完成,作品为青铜材质,作品规格为60×80×35CM。雕塑以传统文化之书法先贤典故“義之爱鹅”“张旭脱帽”为创作素材,用写意技法进行创作,通过跨时空的传承与对话,体现传统文化的包容性,表现书以载道的精神,两个人物着色青灰石色、造型动态呼应,加之传统木底座,整体形似一座山石盘景,喻示文化基石长青。

  夏一栋介绍,雕塑作品《书坛二圣》以中国文化为取意背景,“羲之爱鹅”执笔点墨,形态为开;“张旭脱帽”收敛含蓄,其意为合。雕塑内涵符合中国书法中强调“外圆内方,阴阳开合”。王羲之造型洒脱,得于“势”;张旭蓄势待发,谓之“厚”。与中国传统笔法中的核心精髓吻合。雕塑形象高古静美、神情贴切、俯仰成态、动势之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