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牺牲30周年 万人排练广场舞纪念她
2017-09-04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排练现场。

  中国江苏网9月4日讯 30年前,在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为寻找受伤的天鹅,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徐秀娟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1990年起,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红遍大江南北打动无数人。近日,盐城1万多名广场舞爱好者正在排练广场舞《一个真实的故事》,并将以“万人共跳一支舞”献礼徐秀娟牺牲30周年纪念日。

  “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为何阵阵风儿为她诉说,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昨天下午,记者在亭湖区五星街道五星村看到,100多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广场舞爱好者,正随着凄美悠扬的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翩翩起舞,她们的舞姿舒展而柔和,舞步和动作很是整齐娴熟。

  2013年初,盐城炫舞广场舞俱乐部负责人“肥姐”薛海琴打算:出一支最能表现盐城特色、盐城文化、盐城故事的舞,作为“炫舞”的代表作。“我想了几天后,跟大伙儿提出《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个创意舞蹈时,几乎是全票通过。”“肥姐”说,徐秀娟的故事在盐城可谓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韵律柔美、忧伤,适合广场舞爱好者“踩点”的节奏点不多,并不适合作为广场舞的音乐。为此,“肥姐”特地请来了全国知名的编曲人三毛老师,请他对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韵律快慢略调整,并加入了许多“节奏点”。随后,由炫舞广场舞俱乐部的“红姐”沈小红花了大量的心血进行了编舞。

  “2013年,我们第一次参加盐城市广场舞大赛,就是跳的《一个真实的故事》,竟然一下子被江苏卫视城市频道的一个栏目组看中了,随后被邀请到南京参加省赛。”沈小红回忆说,惊喜来得太突然,当时团队还特意为这支舞请专家设计、定做了演出服。“肥姐”还特地请盐都文化馆副馆长周卫华来做指导,对舞蹈动作做了修改和提升,至此舞蹈才最终定型。

  “这支舞,曾经帮助我们获得过很多全国、省级广场舞比赛的大奖。”“肥姐”告诉盐城晚报记者,去年炫舞广场舞俱乐部正式注册成立,在俱乐部的第一场大型公益活动中,他们就曾以“千人共舞”的方式纪念徐秀娟。

  9月16日,是徐秀娟牺牲30周年纪念日。而在8月初,跟着“炫舞”旗下70多个团队跳舞的一万多名广场舞爱好者,开始排练《一个真实的故事》。盐城炫舞广场舞俱乐部从市区和全市各县(市、区)的两万多名“炫舞”团队的广场舞爱好者中选出了1100多人,将在纪念日当天上午,在徐秀娟纪念园揭牌仪式上集中表演《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当天晚上7:30,我们会在市区67个广场舞活动点,一齐跳《一个真实的故事》。”“肥姐”说,届时将会有一万多名广场舞爱好者一起跳起这支舞,献给最美丽的鹤魂姑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