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凉需润肺 秋藕最补人
2017-09-01 1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桂花糯米藕

凉拌藕块

梨粥

芝麻粥

  中国江苏网9月1日讯 一场秋雨一场凉。这样的天气,十分舒服,也让人胃口大开。不过,在这气候交替明显的季节里,身体会出现皮肤干燥、眼干裂、毛发干枯、胸痛干咳少痰等秋燥症状,秋季养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此时,适当吃些藕、梨、百合等有助润肺、降火。

  进入初秋后,空气湿度低,这样的天气里,市民的身体情况容易出现问题。“像皮肤干燥、毛发干枯、容易干咳啊,这些都是常见的秋燥症状。”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高红兰告诉盐城晚报记者,最简单科学的方式就是多饮水。可以选择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不要一次大量饮水,慢点喝。

  秋天进补,要注意饮食清淡。“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有些人喜欢吃养生药膳,其实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补,不然只会适得其反。”高红兰表示,秋天可多食用芝麻、核桃、梨子、百合、藕、萝卜、豆腐。梨子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能。百合有良好的镇咳、平喘的作用,多吃百合可以改善肺功能、“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吃莲藕最能起到养阴清热、补肺养血的作用。

  “秋瓜坏肚”,意思是说秋天天凉,温度降低,瓜果属于生冷水果,多吃容易伤脾胃。“秋天饮食上,要忌生冷,瓜果类要有度地吃,建议不要放在冰箱里冰镇后吃。”高红兰说,还要少辛辣。葱姜蒜、韭菜、辣椒、烟酒等要少吃,以免加重秋燥症状。

  天气转凉,人们食欲会提升,很容易长胖。“我们可以多吃豆类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高红兰介绍,秋天还要注意补血补气,像红枣、山药这些食物在烧饭煮粥时,适当添加进去,可以延年益寿,有益身体健康。

  秋藕最补人凉拌炒蒸咸宜

  “一些商家为了让藕卖相好,会对藕进行漂白处理,这种藕看上去特别光滑亮白,买的时候一定要留意,可以闻一闻藕身,有异味就不要买了。正常的藕,表面会有泥沙,而且有点发黄,断口处可以闻到一股清香味。”家庭主妇张红有丰富的购菜经验,她还介绍,一藕三吃。藕前段适合清炒,因为口感细腻,嫩脆;藕中间段可以用来熬汤,淀粉含量多;藕的尾部可以烧肉,因为它本身的口感有点涩。

  那么,莲藕有什么家常做法呢?凉拌藕丝的做法最简单。将莲藕洗干净,削去皮,切成片用开水烫一下,控去水分,装入盘内。在藕片上放上葱花、姜丝、蒜片,加入酱油、精盐、味精,拌匀即成。

  脆炒莲藕丁。材料有莲藕,青椒,蒜蓉,肉末,盐。将鲜瘦肉切碎了在油锅内爆炒;大火,滚油,先落蒜蓉爆香,之后下青椒碎;新鲜的莲藕洗净了,去皮,切丁,用少许盐略腌一腌,然后与青椒碎,蒜蓉,以及肉末同炒。

  桂花糯米藕。将糯米洗净,放在清水中浸泡24小时备用;把藕清洗干净,用手往藕的孔隙中填泡好的糯米;锅中放入能没过藕的清水,大火加热,待水沸腾后,加入冰糖、糖桂花和盐,改成小火煮1个半小时,盛出晾凉后切片。

  秋季早餐粥

  美味又营养

  1.菊花粥

  菊花6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同煮成粥。对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有较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对心血管疾病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2.梨子粥

  梨子2只,洗净后连皮带核切碎,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于煮粥,可作为秋令常食的保健食品。

  3.芝麻粥

  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研成细末,待粳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适于便秘、肺燥咳嗽、头晕目眩者食用。

  4.胡萝卜粥

  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粳米100克和水煮粥。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

  5.百合银耳粥

  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

  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6.红薯小米粥

  红薯50克,小米50克。红薯洗净去皮,切成一寸长,五分厚的小块。小米淘净。小米、红薯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