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汁原味吃海鲜
2017-08-30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讯 时下,随着黄海伏季休渔期结束,大量海鲜开始端上盐城人的餐桌,特别是刚捕捞上来的“鲜味”,其鲜美的味道及滑嫩的口感是许多“海鲜控”所追求的。那么咱盐城有哪些海鲜?应该怎么吃?日前,盐城晚报记者联系上两位弶港人,请他们介绍盐城的海鲜和原汁原味吃海鲜的方法。

  盐城出产的海鲜真不少

  盐城海鲜品种多样,日前,盐城晚报记者联系上一位专门收购海鲜的弶港人吉华,他为记者介绍了盐城海鲜的大致情况。“盐城出产的海鲜很多,从南到北大致有弶港、大丰港、黄沙港、滨海港和陈家港都出产众多海鲜。”吉华告诉盐城晚报记者。弶港盛产黄鱼、鲳鱼、马鲛鱼、条虾、对虾、蓝虾、金钩虾、梭子蟹等多种海珍佳品,文蛤、四角蛤、竹蛏、沙笋、泥螺等贝类生物尤多;大丰港的海产品品种多样,贝类以文蛤、青蛤、四角蛤、泥螺等为多;黄沙港经济鱼类有20种以上,其中黄鱼、马鲛、鲳鳊、带鱼等是名贵产品,各类贝类繁多,主要为青蛤、文蛤、四角蛤、缢蛏、泥螺、小蟹等;滨海港的滩涂和沿海盛产鲈鱼、鳗鱼、铜蟹、对虾等名贵海产品和文蛤、蟛蜞等贝类,另外蛏、海蜇、海紫菜、海蓬子,味道鲜美;陈家港盛产对虾、缢蛏、梭子蟹、文蛤等200多种海珍品,灌河特产四鳃鲈鱼蜚声海内外。

  吃海鲜就要原汁原味

  “吃海鲜最讲究的是原汁原味,越是简单的做法,越能保持海鲜的风味。”弶港人何杰深谙此道,他给盐城晚报记者介绍了原汁原味吃海鲜的方法。

  清蒸带鱼

  原料:带鱼

  配料:姜、葱、料酒、盐

  做法:

  1.带鱼去腮和内脏并清洗干净;

  2.将处理好的带鱼切成5至8公分的段备用;

  3.将整葱和拍过的姜垫在盘子底部备用;

  4.把带鱼段与姜丝、盐、料酒和葱段拌在一起腌制3至5分钟;

  5.腌制好的带鱼段连同配料一起装入铺有葱姜的盘子里;

  6.加盖放入微波炉蒸8分钟(也可隔水蒸)即可。

  注意:带鱼处理时去除腮和内脏洗净即可,但带鱼鳞千万别去。

  原料:小章鱼

  配料:干辣椒、蒜苗、色拉油、盐

  做法:

  1.小章鱼去掉眼睛和内脏洗净切成段备用;

  2.锅内放清水烧开先放蒜苗段烧至六成熟;

  3.放入小章鱼段再度烧开(即飞水);

  4.小章鱼和蒜苗一起倒入漏勺用凉开水洗净控水;

  5.锅洗净烧热,加入少量色拉油,下干辣椒炸至金黄;

  6.下蒜苗及小章鱼段飞快拌匀加盐即可出锅。

  注意:为确保小章鱼段的鲜嫩,飞水时间不可过长,水一开搅动两圈即可。

  蒜苗炒文蛤

  原料:活文蛤

  配料:蒜苗、姜、红椒、木耳、盐、色拉油

  做法:

  1.活文蛤手工劈开取肉洗净备用;

  2.蒜苗切段飞水备用;

  3.红椒切丝、木耳切成小块;

  4.锅烧热放入少量色拉油爆香姜;

  5.放入文蛤稍微煸炒一下加入蒜苗;

  6.略煸炒一下即可装盘。

  注意:文蛤肉只能烧至七八分熟,否则会老而影响口感。

  链接

  带些弱碱水做海鲜更嫩滑

  “其实在我们弶港当地吃到的海鲜要比其他地方的嫩滑。”何杰告诉盐城晚报记者,“这是因为我们那里一般用深井水来煮,当地的深井水略含一点碱气,做出来的海鲜既滑嫩又有韧劲。”

  何杰还为记者介绍了其他几种海鲜的简单做法:

  清煮虾婆婆

  主料一般选择雌虾婆为最好(辨认雌虾婆方法很简单,凡脖下有一个白色正楷“王”字者即是)。

  配料有生姜、葱、料酒、盐。锅里倒少许水,放葱、姜和少许盐烧滚,接着放虾婆婆料酒一起煮开就好了。注意盐不能多放,有点咸味就行,盐多了虾肉会老。另外,虾婆婆还可以清蒸着吃。虾婆婆用清水洗净后放入蒸锅,加盖大火蒸二十分钟,蒸的时间间隙可准备葱姜醋碗,蒸好后的虾婆婆蘸着醋吃也相当的鲜呢。

  生炝白条虾

  生炝条虾是盐城沿海县镇的传统名菜。因虾呈长条形,取名条虾。又因虾外壳白里透清可见内脏,故又名白条虾。

  具体做法是:先剪去虾爪、须,用冷开水洗净沥干,放入盆内,每500克虾用15克曲酒、0.5克精盐拌和5分钟,以杀菌去腥。再放入盘内,调以30克白糖(糖的用量可视个人口味而定)、50克生抽、5克香醋和适宜的红腐乳汁(也可不放红腐乳汁)、白胡椒粉、蒜末、姜末等调匀,淋上香油就可品尝。

  红烧小眼睛

  当地人称的“小眼睛鱼”好像学名不详,有一种说法是梅童鱼,一般只有春季才吃到。

  具体做法是:将小眼睛鱼去鳞、腮、肠后洗净备用;葱切末,姜、蒜切片备用;锅中留底油,六成热时入葱、姜、蒜爆香;烹入料酒、酱油后将小眼睛鱼排齐放入,加清水没过鱼身;加入盐、糖调味;待烧熟后洒点小胡椒装盘即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