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近湖街道:绘富民画卷 筑幸福之基
2017-08-28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兵 马如虎 孙朝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盐城讯 “产业兴街、富民兴街”是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贯穿全年工作的主战场,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富民新战略、新举措,成为了该街道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纲领指南,立足实际,精准地刻画出全街道上下聚焦富民新的路线坐标,谋定而动,全力以赴,向着2020年的“小康之约”一步一步扎实推进。

  锚定主干,固筑产业富民“压舱石”

  提高收入水平和百姓富裕程度,根本上要依靠经济发展、产业支撑。今年以来,该街道紧紧抓住稳增长这个“牛鼻子”,突出抓重点活存量、抓投入促增量、抓集群优结构,注重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财富创造能级,让劳动者尤其是一线职工的口袋“鼓起来”。前六个月,该街道完成公共预算收入21428万元,同比增长25.4%,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5.5%,全面超额完成“双过半”指标任务,为提升居民收入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

  打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效设施农业“三大战役”,是该街道年初既定的目标,也是实施富民战略的第一方向。在工业主体经济上,以上海浦东产业转移、山东锂电池检测设备、智能触摸屏等在手在谈项目为突破,全力主攻项目招商;着力实现年内引进3个超亿元项目、1个5亿元工业项目的落地。在服务业发展上,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和商业禀赋,大力实施楼宇经济、商贸集聚、IT数据等城市型产业、新业态项目,使之成为富民增收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渠道。以万彩国际购物中心项目和节能灯大市场项目为重点发力,群体带动市场主体。在农业农村上,以城东设施樱桃园、现代农业示范园为有效示范引领,大力实施现代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开辟农民增收新途径

  创造“风口”,激活创业富民“一池水”

  全民创业,在该街道一直有厚实的发展基础,拥有490多家中小企业科创园,已成为全民创业最优质平台。以创业带动富民,增加工资性收入,该街道将着力做好载体建设和升级服务两大关键核心,主动创造“风口”,吹动创新创业 “一池春水”,激活创业富民的新势能。

  该街道的科创园创新创业又有了一个更高平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示范基地。依托于科创园,以“二次创业”升级工程为主路径,进一步放大平台作用,一方面加快推进“两园合一”工程,完善提升项目承载功能;一方面重点抓好智慧园区建设,以首批10家入驻上线企业为示范引领,积极吸纳更多企业加入“互联网+智慧信息平台”,从新模式新业态中挖掘创业源泉,拓宽创新创业新空间。

  聚合资源,编织普惠富民“幸福网”

  从不断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出发,从普惠性富民着力,进一步把富民政策用好、用足,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倾斜,下好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组织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体系“五子棋”,协同推进,稳步落实,让城乡居民财富增长的 “隐形之翼”日渐丰满。

  以开展绿色扶贫、技能扶贫和就业扶贫为靶向,结合大走访大落实行动,因人而异,精准施策,决不让一人掉队;契合263行动,实施源头治理和环境整治“两手抓”,还蓝天碧水、清洁家园;借助康居示范工程的有效经验,引入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增加有效供给;加大社会保障,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水平,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特困家庭的生产生活,完善救灾救济应急措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打通为民服务的“神经末梢”,以优质服务带动创业兴业、发家致富。(洪兵 马如虎 孙朝晖)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