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小镇》全国巡演
2017-08-24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讯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淮剧《小镇》去年十月摘得“文华大奖”后,从回报家乡父老的首场惠民演出起,开始了大规模的全国巡演,演出总场次接近130场。

  按照文化部关于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巡演的统一部署,8月17日至18日,淮剧《小镇》赴宁夏大剧院演出。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等观看演出。9月,《小镇》还将继续赴太原、南京、上海等地巡演。

  获奖只是新的起点

  荣获“文华大奖”后,《小镇》没有止步不前、刀枪入库,而是以获奖为契机全国巡演,在演出中不断打磨、精益求精。

  2016年12月,《小镇》“救赎”一折参演中央电视台新年戏曲晚会,中央领导同志与首都近千名群众一同观看。2017年2月,《小镇》在南京连演五场,多位省领导和省军区领导观看演出并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该戏感人肺腑、扣人心弦、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3月,《小镇》再赴北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受到观演的文化部、中纪委宣传部领导和首都专家、群众的一致好评。5月,《小镇》在武汉的湖北大剧院上演,《武汉晚报》刊文认为,“该戏通过主人公们的沉沦和自救,写出了道德自我完善的艰难、知耻而后勇的可贵、自我救赎和道德担当的可敬。”

  创作没有别的捷径

  从北京到上海,从武汉到南京,从西安到延安,从盐城滨海、响水再到宁夏银川,主演陈明矿觉得每一次对朱明轩都有不一样的认识,每次都有新的潜力被释放出来。“获得文华大奖是对剧组的肯定,但《小镇》可以说几乎每一场演出都在不断打磨、不断提升,包括灯光、舞美、服装每一个小细节。”什么时候会是《小镇》的巅峰?陈明矿觉得精品创作没有捷径,只能靠反复打磨,一轮一轮地演。

  《小镇》的巡演也为江苏省淮剧团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机遇,许多青年演员在演出中得到锻炼,加快了他们的成长步伐。《小镇》剧组也通过巡演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

  精品打破地域的限制

  在接受外省媒体采访时,曾有媒体提出这样的疑问:看过《小镇》的专家、领导虽然都给予了肯定,但普通观众会不会因为对淮剧感到陌生而并不能接受?陈明矿非常自豪地表示,艺术精品能够打破地域文化和表现形式的局限。130场演出场场火爆、场场圆满,完全打消了演出效果会不尽如人意的担心。演出成功地为剧团打破地方戏地域限制、开拓更多演出地区树立了信心。《小镇》走到哪里都能吸引一批不同地域的观众屏住呼吸感受淮剧的声腔艺术;走到哪里都能吸引一批年轻大学生成为《小镇》的忠实粉丝;走到哪里都能让人们为其中的道德打破与重建所震撼感动!

  下一步《小镇》还将计划赴欧洲巡演,推介江苏文化,让“小镇”真正成为国际的小镇,世界的小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