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空竹"达人"登上央视舞台
2017-08-23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姜文保在现场表演魔幻空竹。(图片均由姜文保提供)

老伴也能上台露一手。

姜文保与节目主持人互动。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讯 “这次能把空竹抖上央视,我和老伴可开心了。”昨天,登上从北京回家的列车,姜文保给盐城晚报记者发来微信,语音中透出喜悦。8月17日,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空竹“达人”、能将空竹抖上10米高空的姜文保,带着老伴参加了央视三套《向幸福出发》节目的录制,将他的“魔幻空竹”抖上了央视大舞台。

  在姜老发给记者的录制现场视频里,只见他轻提空竹,加速旋转后放在托盘上,慢慢升长抬杆,直至数米高的半空中。而空竹则在顶杆上继续旋转,几分钟不停。这是姜文保最早设计的花式空竹动作“姜太公钓鱼”。在节目现场,为了呈现效果更好,姜文保真在杆头挂上鱼钩,吊着两条鲫鱼,把身旁的主持人看呆了。

  74岁的姜文保,是我市大丰区刘庄人。四五年时间,姜文保自制道具,设计出20多种花式玩法,空竹的惯性旋转时间,由3分多钟一下子提高到7分多钟,还能将8到10只空竹放置在杆头同时旋转,震惊了许多国内同好,逐渐成了国内空竹圈内的名人。2015年,姜文保被江苏省体育局评为“省级体育达人”,目前是大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因为自己的一手空竹技艺,姜文保通过网络,与云南省一位同样爱好文艺的温秀萍结识,产生了一段温馨的黄昏恋,两人不远千里走到了一起。央视编导得知了两位老人的爱情故事后大为感动,邀请两位老人前往央视录节目。

  据了解,《向幸福出发》是央视三套的一档情感类综艺访谈栏目,通过展现普通百姓的感人故事,表达情感,传递幸福。姜文保说,他们参与的这期节目,将于近期播出。

  “经过这两年的相处,老伴也被我‘培养’出了玩空竹的兴趣,还能和我合作完成不少高难度动作呢。”姜文保说,近几年他们一起参加了许多国内的空竹交流比赛和文艺活动,每年都要抽大量的时间,教江苏、云南两地的中老年朋友利用空竹强身健体,“希望能有机会,为敬老院里的老人以及学校里的孩子们表演花式空竹,让他们领略到传统民俗技艺之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