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盐都区交通局:内外兼修,打造交通战线的“廉洁样本”
2017-08-20 08: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谷怡 王银忠 杜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盐城讯近几年来,盐城市盐都区交通运输局全面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创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机关”为抓手,倾力打造“阳光交通”、“廉洁交通”,有力保障了全区交通运输事业稳步前进,健康发展,为交通系统廉政建设提供了一个硬梆梆的“盐都样本”。

  班子表率的力量

  随着盐城被纳入长三角国家战略节点城市,作为盐城的一个市辖区,盐都这几年交通事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年投入工程资金十几亿元,“十三五”期间将高达100亿元。

  如此大的资金量,腐败的风险随之而来,时刻考验着每一名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的领导者、管理者和建设者。如何增强党员干部的耐受力与抗药性,就成了摆在盐都交运局党委面前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

  局党委书记顾勇说,交通系统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有人调侃“公路通车,干部翻车”不是没有道理。“抓党风廉政建设,我的看法是思想教育一点也不能松懈,宁可老生常谈,警钟长鸣,也不可一日放松,马放南山。”

  盐都交运局党委班子成员,个个“说功”了得!他们逢会必讲勤政廉洁,遇人必提廉洁自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教育的力量日益显现,大家越来越领会到局党委的良苦用心。

  仅有“说功”不行,领导班子自身还得做出表率,才是更好的身教,胜过言传的力量!时刻做一名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交通人,这是盐都交运局党委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也是局党委每一位班子成员谨记在心的廉洁底线。

  说实话,这几年在盐都交通事业大投入、大发展的形势下,找局领导“开口子”的人不少。但他们始终坚持遵守“交通规则”,绝不在原则问题上打哈哈,闯红灯,所有跟招投标有关的事,都是严格按程序执行,局纪委全程跟踪监督。

  2013年下半年,盐城市区青年路跨204国道立交桥工程开工建设。一位发小找到局长顾勇,想找点工程干干。顾勇认真地说:“你来做工程我欢迎,但必须按招投标程序办,我帮你打招呼了,我自己进去了,你也少了一个兄弟。”

  2016年3月,局纪委书记吉采书带队对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开展监察巡查。在某村工地检查时,负责现场施工的项目经理给巡查组每人发了一包香烟,吉采书当即不客气,责令他将香烟收回,并叫工人挖开路肩的泥土,找来尺子对水泥路的横断面进行测量,发现厚度少了1公分,经查,共有23米路段“缺斤少两”。项目经理红着脸,立即招呼工人们开始返工。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三天,某道路建设有限公司经理借汇报工程情况,来到分管副局长滕长春的办公室。汇报之后,对方从提包里拿出一个厚厚的牛皮纸“信封”放在办公桌上。突如其来的举动让滕长春一下子严肃起来:“新年里头不要逼我发脾气,这个请你拿回去!如果在施工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会尽力协调服务好。”

  据查,在盐都交运局党委班子5名成员中,没有一人有亲属在盐都交通运输系统内任职,没有一人有亲属在盐都境内搞交通工程施工。“其身正不令而行”,这就是身教的力量!

  廉政文化的力量

  借助创建“市级廉政文化示范机关”的契机,盐都交运局积极拓宽廉政教育的方法和渠道,通过全员参与的方式,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促进大家自我净化、自我提升,使盐都交运系统迎来清风扑面,澎湃浩然正气。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豪爽的交通人。但谁能想到他们还有文艺范,身上的文艺气质一样让你倾倒。

  2015年,盐都交运局拍摄了一部廉政题材的微电影《左右》,16分钟的片长,讲述了一名刚提拔的交通工程质监站站长,接受工程承包人又是老同学的钱物馈赠后,引发了他与妻子、孩子、父母之间情与法较量的故事。在盐城市交通系统内部播映后,许多党员干部通过微信向朋友圈介绍,南通、泰州等市交通部门也通过优酷、搜狐等平台组织观看,引发全省交通系统热议。目前,网上点击量已达上万次。

  局纪委书记吉采书说,这个小电影是由我们盐都交通系统的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成本很小,但拍出来的效果还不错,具有很大的警示教育意义。在拍摄中,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在自编自导自演的过程中,分享了角色的心理矛盾和冲突,演的是戏,观照的却是人生。

  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纪念日,盐都交运局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活动。上午8时,局党委一班人带领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徒步来到潘黄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返回局里后,又在会议室进行了党纪党规知识考试,并组织观看了廉政教育电视片。

  当天是星期六,天气炎热,但大家放弃休息时间,或认真答题,或潜心思考。党员王大海认为,这样的活动虽只有半天,但受到的教育却很深刻。

  6月9日晚10时,局机关女干部徐涛收到一条手机短信,内容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祝愿您的孩子取得好成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为孩子举办庆祝活动,请别忘了先向局纪委申报时间、地点、规模、出席人员等,务请不要邀约服务对象参加,务请不要收受除直系亲属以外人员的礼金、微信红包等。徐涛坦言,“突然收到局纪委发的这条短信,顿有醍醐灌顶之感——这样的提醒很及时,很暖心,也很必要。”

  据了解,盐都交运局纪委每年都会群发或选择性编发这种廉政提醒短信500余条,得到了大家的由衷认可。局纪委每年还发放廉政小卡片300余张、廉政监督卡150余份。

  盐都交运局还在局机关宣传栏不定期推出廉政教育图片展,每月推出一期以廉政经典小故事为内容的小板报。他们建立了“清风盐都公交站台”,积极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参加盐都区“清风盐都行”廉政文艺下乡演出活动。积极引导系统内部职工参加区“十佳文明新事”评选,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党委和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述职述廉、勤廉点述,民主测评。这些活动丰富了廉政文化的形式和内涵,为大家所喜闻乐见。

  制度约束的力量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盐都交运局党委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特别注重运用制度的力量去管住人,管住事,使权力在阳光下规范、高效、有序地运行。

  局纪委书记吉采书介绍,早在2012年,他们就对盐都交运局所有的权力运行风险点和行政执法(审批)自由裁量权进行了排查,梳理和优化了行政权力事项,公开办事流程,确保所有权力事项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不发生任何网下用权行为。

  服务窗口,是确保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的优良载体。几年来,盐都交运局切实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力度,进一步压缩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对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律实行目录化、标准化和动态化管理。自服务窗口搬到区新服务中心大楼后,盐都交运局一举实现了“人员进驻、项目集中、授权到位”3个百分百目标。

  这个局还在服务方式上进行了机制创新,积极推行预约式、帮办式、延迟式服务,使服务对象随到随办,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窗口多次被区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窗口负责人邵华被评为盐都区十佳服务明星。

  结合交通行业特点,盐都交运局这几年先后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县道和乡村公路建设巡查制度、12345政府监督平台及政风热线、行风热线考核办法等16项规章制度。局纪委全面负责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形成事前警戒、事中控制、事后奖惩的良性机制,促进了各岗位人员依法履职,廉洁履职,尽职尽责。

  在工程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将廉政建设向一线延伸,也是盐都交运局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探索。所有中标单位、监理单位和代理单位在签订项目施工合同、安全合同时,必须一并签订廉政合同,从制度上约束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的行为。为确保合同兑现,局纪委积极组织开展公路建设专项审计,不定期对公路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挑选专业人员充实农巡队伍,将监督工作贯穿农路建设始终。

  深入开展“四风隐身变异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是盐都区交运局党委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又一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共组织对全系统人员执行工作纪律情况明察暗访70余次,发放函询件1件,诫勉谈话5人次,扣发绩效工资13人次,发布作风建设通报2件,对3人进行了问责。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科室及个人在全系统通报曝光,并实行一票否决,将结果纳入年终考评,取消了1个单位,6名人员的评先评优资格。

  同时,盐都交运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公车使用等情况的督查,开展违规吃请专项整治。去年以来,行政和参公单位公车改革后未发生一起违规使用公车的行为,公务接待和公车运行费用同比均有大幅度下降。

  盐都区交运局还从区人大、宣传、纪检和检察等单位,聘请了11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对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建设、党务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业行为规范及工作人员履职尽责、依法行政等内容进行监督。截至目前,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等方式,从政风行风监督员那里,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情况反映等共44条,落实整改率达100%。

  风化成俗需要时间,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盐都交通系统420名共产党员正带领广大职工,迈着坚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行。(谷怡 王银忠 杜静)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