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这家人接二连三生病 医药费、学费致家庭陷入困境
2017-08-18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继福(中)感谢热心志愿者的相助。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家住滨海县东坎镇果林村的李继福是李兆民烈士的遗腹子,他一生没见过父亲。对于父亲的印象,只是通过把他抚养成人的母亲、田间的一座坟以及一张烈士证,将碎片连成。李继福本有着极其普通的农民家庭,生活安定。但近来家人接二连三生病,让这个普通家庭陷入困境。所幸,李继福家得到了“江苏好人”徐振理等热心人士的相助。

  烈士遗腹子一生没见过父亲

  1946年年底,滨海东坎村民李兆民时年19岁,便由家里安排结婚。1947年年初,他告别新婚妻子,参军入伍到阜宁县总队,成为一名解放军。李兆民入伍不久就参加了阜宁战斗,英勇牺牲。“我妈天天盼着父亲回来,却没想到等到的是父亲在阜宁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消息。”昨天,70岁的李继福告诉盐城晚报记者,“母亲那时已经怀有身孕。”

  “父亲牺牲后6个月,我出生了。我一生都没见过父亲。”李继福老人回忆,从小时候记事起,他就常常问母亲,父亲去了哪里?母亲都会说去了很远的地方。直到他懂事后才知道,其实自己是遗腹子,父亲就安葬在离家不远的田间。当年,李兆民在战斗中牺牲,因牺牲地离家不远,接到部队的通知后,家人就把烈士遗体运了回来,安葬在了附近的田间。李兆民烈士的牺牲经过,40年前出版的《江苏省烈士英名录》上也有着记载。

  李继福说,母亲一直享受烈属待遇,而自己也一直为父亲而骄傲。后来李继福成家,育有一儿一女,过着普通农民的生活。生活虽不算富裕,但很平淡幸福。

  2

  家人突患疾病陷困境

  “我们一家本来生活得很平静,但儿子的重病让我们陷入了困境。”4年前,李继福患肺癌住院,经手术治疗后,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耳朵也越加背得厉害。70岁的妻子身患多种疾病。

  儿子李柏中本来是家里的顶梁柱,夫妻俩一直在无锡做仓库保管员。今年3月份,李柏中突然感到浑身无力,脸色、身体发黄,被医院确诊为肝硬化、肝腹水,很快内脏衰竭。经过及时抢救,总算是捡了条命回来,但却再也无法去无锡工作。

  李柏中育有一儿一女。女儿李旺旺今年刚考取南通理工大学;儿子李闯正在滨海中学读高中,成绩优秀。看病的医药费,孩子读书的学费、生活费,生活的家庭重担一下子落在了李柏中妻子的身上,家庭陷入困境。懂事的姐弟俩更是在放假后,就和母亲一起去了无锡打工。“孩子希望在暑假期间能多挣点钱当学费,减轻我们的负担。”李柏中深深叹了口气。

  3

  来自各地的热心人相助

  56岁的滨海县天场镇民政会计徐振理一直潜心搜集红色史料,很快得知了烈士李兆民的后人上学有困难的消息。8月初,徐振理了解了李柏中的家庭情况后,便将他家的情况发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

  7月8日,徐振理一家去上海拜访了吉爷爷。上海93岁老人吉爷爷,通过徐振理,3年来出资十万余元资助盐城、扬州的82位贫困学子。老人约定,不能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只希望“孩子们早日成才,将来再去帮助更多的人。”徐振理此行,被吉爷爷的朋友陈爷爷夫妻俩听说,也志愿加入到助学的行列中来。陈爷爷夫妻俩均已八十多岁,非常热心,他对徐振理的助学行为很是放心,将1500元送给李闯当生活费,“祝愿他明年考上理想的大学。”

  “没想到,我当兵时的首长也转来了爱心款。”徐振理说,早年他在新兵连时的指导员校先生获悉情况后,特地从北京转来1000元,嘱咐徐振理交给李柏中,让两个孩子好好读书。

  “亏得徐振理等热心志愿者的帮助。女儿李旺旺还获得了阳光助学金,这样上大学可以成行了。”李柏中感激地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