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边人家寻常小菜
2017-08-16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盐城地处黄海之滨,出产海鲜众多,但是一些海鲜食材,一年中仅有那么一小段时间是最肥美的,比如梭子蟹,每年的8月至11月是极为肥美的,过了这段时间,再想吃到可就得再等一年。那么怎样才能保存这一美味?“其实很简单——腌制保存。”市区南洋路上弶港船菜的店主何杰对此颇有心得。

  何杰是土生土长的弶港人,对当地出产的海产品再熟悉不过:泥螺、文蛤、四角蛤、蛏、蟛蜞蟹、脊尾白虾、梭子蟹……他还记得小时候,每到收获季,各种各样叫得上名叫不上名的海鲜丰富极了。不过,有时候,各家各户会把一些时令的海鲜腌制后密密封存,等到过了季,再拿出来吃,别有一番风味。“这也是海边人家的寻常菜肴。”何杰告诉盐城晚报记者,可以腌制的主要以小海鲜为主,像血蚶、虾蛄、蟹类、牡蛎、虾等等。“在腌制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卫生,海鲜大多出水就死,时间一长就会腐败,所以在海鲜一出水时要用大盐码起来,将其保持新鲜度。”何杰说。这种类繁多的海鲜中,最常见用于腌制的是梭子蟹、泥螺和小蟹。“这些是我们海边人最喜欢吃的美食,腌得好的人家,能把这份美味保持到过年哩。”何杰说。

  “醉泥螺分为两种,一种是用黄酒炝制,另一种则用白酒炝制。”何杰说,无论是哪一种炝制方式,都要在选料和制作过程中严格把控,这样才能在家做成可长久保存的炝泥螺。

  何杰告诉盐城晚报记者,生活在海边的人都知道,泥螺不可直接裸露在空气中,否则容易坏死。因此,泥螺一上岸就需要用盐水腌制,从而达到保鲜的目的。

  挑选泥螺时,选择体大壳薄、体内无沙、足红口黄、满腹藏肉、无破壳的泥螺为佳。将挑选好的泥螺放入桶中,加入按水盐比例4比1泡制的盐水,迅速搅拌,直到出现泡沫。搅拌完成后,静置3至4小时。将盐水浸泡过的泥螺捞起,摊放于筛子上,用清水冲洗干净,并晾干。差不多干了之后,将泥螺再次放入桶中,加入盐水,搅拌均匀,并在第二天盖上竹帘、压上石头,保证泥螺不从盐水中浮起。腌制时间约半个月左右。半个月后,将腌制好的泥螺从桶中捞起,按规格分级,分别装入不同的坛罐中,留一些空隙,以便加卤。将捞尽泥螺的盐水倒入锅中,加入适量的茴香、桂皮、姜片等,煮沸10分钟,经过冷却、过滤,即可成为卤汁。最后将制成的卤汁倒入装有泥螺的坛罐中直至淹没泥螺,并加入约为泥螺重量5%的黄(白)酒,进行密封,存放10天,即为炝泥螺成品。

  醉小蟹

  “醉小蟹是我们老家的一大特色美食,记得小时候到亲戚家,每餐饭桌上都有醉小蟹的身影。”何杰笑着说,“可以没有肉吃,可以没有菜吃,醉小蟹,却是一定要有的。”住在海边的人家有的会一种叫“趟网”的工具,扛着它到海边,往浅滩上这么一“趟”,网里就有活蹦乱跳的小鱼、小虾和小蟹,用一把盐腌起来,就是几顿的美味。至于这种小蟹,何杰也不知道学名是什么,盐城晚报记者上网搜索了一下,也没确切答案,大约是一种特有的长不大的小蟹,又称磨蜞、蟛蜞,学名相手蟹。品种很多,生长在咸淡水交界处。虽然蟛蜞肉极少,但味道极佳。蟛蜞还可以油炸、红烧或葱姜炒之,吃法真是多种多样。

  将买来的活蟛蜞,加入3大汤勺盐拌匀。盖上容器的盖,约2小时后蟛蜞就会被盐腌昏过去,用一把新的牙刷,仔细刷洗干净每个蟛蜞的外表,然后浸泡在冷开水内10至20分钟。加1勺冰糖或白糖,文火加热使糖充分溶化,再冷却。控干蟛蜞的水分,放入开水煮过消毒的容器内,加入1汤勺半的白酒,均匀地淋在每个蟛蜞的身上。略等5至10分钟后,再加入姜丝、倒入生抽完全浸过蟛蜞。盖好容器的盖,用保鲜膜封起来,放入冰箱冷藏。一周后蟛蜞就醉好可以吃了,一次吃不完,可以继续保存在冰箱内一段时间。“在我们老家,蟛蜞还能做成一种酱,又鲜美又下饭。”何杰说,先把钓来的蟛蜞洗干净然后捣碎,再把碎末用石磨研磨一下。磨好后,找一个大罐子,把蟛蜞碎末、糟酒和盐都放到里面去。放一段时间后,就可以拿出来吃了,味道好极了。

  炝梭子蟹

  炝梭子蟹是当地人最喜爱的一种美味,何杰也对其情有独钟,“作为原料,梭子蟹腌制时必须保证是活的。”何杰说。

  在挑选梭子蟹方面,何杰传授一些小窍门:可以拿起梭子蟹,对着太阳光照,会看到蟹壳两角有微微的红色,这就是蟹膏的标志,相反,蟹角空空的,则是没有红膏的。此外,梭子蟹的肥瘦也有讲究。比如,老蟹总比新蟹来得丰满,两者的区别主要在蟹壳的颜色上,颜色淡的为新蟹,蟹壳发暗的是老蟹。另外,观看蟹肚脐三角地带的丰满程度,也能反映出蟹的肥瘦。

  原材料选定后,接下来就是调制炝制用的盐水。盐水必须要用冷开水泡制,水与盐的比例控制在4比1左右。当然,也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个人口味进行调节,建议不要太咸为好。

  所谓的盐水并不是单纯地把盐和冷开水混在一起,而是要一边倒盐,一边顺着一个方向进行缓慢搅拌。搅拌所用的工具建议选择经过消毒的新竹筷,可避免旧筷子上所附带的细菌影响到炝蟹的品质。

  拿起挑好洗净的活蟹,将整个蟹放到容器中,蟹背朝下。选用一块大小适中的石头,加压。倒入配置好的盐水,没过蟹体,切勿让蟹浮出水面,以便让盐分更好地渗透到蟹体之内。

  炝的时间可长可短,如果心急想吃,可以上午炝制,下午食用,一般4小时就可以达到炝蟹的口味。

  如果想长时间保存,装炝蟹最好用罐或瓮,木桶塑料桶也可以,但一定要干净,以免影响炝蟹的口味。

  对于炝梭子蟹,何杰还有几个特别强调的注意点:第一、炝制梭子蟹不要使用死蟹,容易吃坏肚子;第二、食用炝蟹时,最好蘸醋,可以起到清洗的作用,但是口味会有一定的影响;第三、炝蟹放置时间越久则越咸,所以炝制一段时间后,可以取出来放到冰箱冷冻室储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