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乡村旅游上半年总营收达36亿元 同比增长20%
2017-08-16 15: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近年来,盐城乡村旅游已呈现出全域化、特色化、精品化、集聚化的发展特点,标准化的乡村酒店模式、趣味化的休闲聚落模式、主题化的文化民宿模式、创意化的特色村落模式等5大发展模式雏形凸显。”昨天下午,盐城市旅游局局长童健在盐城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称,近年来,全市旅游工作围绕全域旅游发展,以打造千亿级旅游产业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突破,以生态休闲旅游发展为重点,以品牌发展为方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十二五”末,盐城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均较“十一五”末翻了一番,4A级以上景区数量增长了三倍,盐城旅游被列入了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两个自然保护区申报列入世界遗产地名录预备名单。中华麋鹿园在苏北率先创成国家5A级景区。全市A级以上景区数量超过扬州、常州等知名旅游城市,跃居全省第五,省级旅游度假区数量全省第三,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数量江北第一。

  近年来,盐城市先后获得“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特色魅力目的地城市”、“美丽中国之旅十佳绿色生态城市”、“中国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品牌”、“一带一路旅游文化名城”、“亚洲旅游业金旅奖十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童健表示,2016年盐城全市各类乡村旅游营业总收入已达到60亿元,吸纳就业8万多人,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类乡村旅游营业总收入达到36亿元,同比增长20%。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省星级乡村旅游区40家,占旅游景区(点)总数的43.8%。其中,有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5家,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3家,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16家,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12家,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1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2家。在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评选中,盐都杨侍等4个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甘港农家乐等22家荣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张海景等20人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盐都区仰徐村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乡村美食“运河一锅鲜”获省乡村美食大赛金奖第一名。大丰荷兰花海最高单日接待游客31.68 万人次,创全市景区接待之最。

  童健还表示,下一步,旅游部门将以生态旅游为重点、全域旅游为方向,致力发展“旅游+”,不断加强旅游产品供给和市场开拓,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6111工程”,力争到“十三五”末,重点培植6大乡村旅游集聚区、10个市级特色旅游风情小镇、100个精品民宿和推进100个村实现景区化。通过引导农民参与经营、发展农家乐、引入公司化经营模式等手段,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乡村旅游发展与农民致富增收的双促双赢。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