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河闸运行组长王凤山:三十三载风雨坚守 扎根水利写春秋
2017-08-16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盐城讯(程光)1984年,年仅22岁的王凤山从东海舰队退伍回家后,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放弃了县城里水利试验站的优越岗位转而选择到基层单位——射阳河闸接受锻炼。展现在他面前的射阳河闸,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同时也是有些破落的大闸,迎接他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他第一天到所报到,不免有些失望:闸所大院,灰暗破败;办公室是低矮的平房,食堂地面坑坑洼洼;到了夜里,四周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但大闸宽阔,远眺雄伟,联想到大闸关系到4036平方公里流域面积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他在心里暗下决心,扎根大闸,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这个坚定的信念,促使他在以后的水利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而且一干就是33年。

  33年里他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大闸。在闸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从不抱怨,从不找借口退缩。他体质对蚊虫过敏,基层水闸下面蚊虫众多,每次保养水下钢丝绳,他都被叮的浑身通红却从没想过退出;吊预备闸门时,闸下水流湍急,深不见底,不会游泳的他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主动要求承担最危险的任务;汛期守潮时他经常站在雨中注视着水位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为的就是能在第一时间拉响警报。

  33年间他以闸为家,几乎没有请过一次假。你总是能在闸上的各个角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2011年7月的一天,他在单位启闭机房装灯,不慎从脚手架跌落,当时摔得很痛,他爬起来吃了点三七片,贴了张膏药,咬着牙忍着痛安装剩下的灯,同事看他总是捂着左边肚子,劝他去医院看看,结果到医院一查,他左隔下第10肋骨骨折。同事原本以为他要休息几天,但第二天他还是出现在了班上。2014年单位组织体检,看到体检报告中某项指标异常的他去询问医生,医生告诉他可能得了癌症,最多只剩半年的时间。就是这样他还是照常上班,领导让他回去休息一阵子,他不肯,他说我即使要“走”,也是在闸上“走”。过了几天,他做医生的女儿拿着体检报告去南京几家医院确诊,发现是误诊。同事们都松了一口气,都为他感到高兴,他依然憨憨的笑着,那么从容镇定。

  刚进单位时,王凤山看什么都新鲜,看到什么不懂的都要学。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在他看来老同志的经验和工作方法,甚至是某一句话,某一个观点,都是长期积累,精炼而来的。他跟着老同志跑前跑后的学习,又肯专研业务,很快闸上各项业务他都熟悉了。在掌握业务后,他就考虑怎样将所学的用于实践。在看到单位监测涡轮箱时,因为油位看不到,涡轮箱又是密封的,每次想要观测油位必须要拆卸涡轮箱,大闸有37台启闭机37台涡轮箱,工作量很大,非常麻烦。他就开始开动脑筋,积极研究,查阅很多相关资料,有时为了查阅一个资料他在开完闸后会一直忙到深夜,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研究,他终于想出了一个好方法:给每个涡轮箱设计一个装在外面的油标尺。这样每次想要观测油位时只要拿出油位尺一瞧就行,非常直观方便。他的这项创举使得以前需要3位同志工作两天多才能完成的工作缩短到现在只需要一个人2个小时就能完成,大大减轻了闸上职工的工作量。

  2012年,单位创建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工程大修,启闭机房增加了屋顶,以前开放的启闭机房变成密封的。大家发现密封后的启闭机房经常都是灰尘,经过检查发现,原来是启闭机定滑轮上80cm左右的孔洞惹的祸,外面的灰尘都通过这个大洞吹进启闭机房。以前因为是开放式的启闭机房,大闸作为交通要道,每天人来车往,川流不息,有灰尘是常态,大家也就没注意这个情况。现在密封后情况才暴露出来,启闭机房总是灰尘这肯定会影响考核验收的。所里组织力量攻克难关,他作为研究小组的组长带领几个骨干彻夜研究,经过几天的辛劳,他们决定根据启闭机定滑轮下方孔洞的大小分别量身定造了一块挡灰板。他自己动手设计,自己焊接,用了两天时间就将所有挡灰板安装到位。时间证明,他们的研究非常有用,启闭机房进灰的情况大大缓解,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解决了一项难题。

  没有不能利用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王凤山爱闸如家,勤俭节约,闸上很多用剩的材料,他都当宝贝一样收集起来,例如用剩的边角料、报废工具、废旧纸板、多余的螺丝、螺帽等。职工们常常调侃他为“大内总管”,还是节约到令人发指的那种。仓库经常被他的“宝贝”堆满了,实在没地方放时,他才挑其中最次要的清理掉,为后面的“宝贝”腾出空间。大家一开始还是调侃的态度,但等到清理钢丝绳时,他收集的旧毛巾就变成油清理钢丝绳的毛巾,收集的废旧轮胎变成保护钢丝绳的“铠甲”,废旧纸板成了检修时防止机油弄脏地面的“保护垫”,淘汰的边角料被他制成各种工程检修的小工具。由于射阳河闸是个60年历史的老闸,很多零配件市面上很难找到,但是一些小部件、螺丝等却能在他的“百宝箱”里找到。

  作为工程管理科的运行组长,王凤山始终把育人工作放在心头。他用自己无私的爱心教育培养每一名新进同事,用勤恳的敬业精神、踏实的工作作风、坚持的工作韧劲影响每一位同事。他总是多看同事身上的闪光点,多看他们的进步之处,对同事的要求从不轻易说不,对同事的建议从不随便否定。年轻的同事都把他当做最可信任的父亲,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愿意和他分享,他也总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三十三年如一日,只管默默的耕耘,却不问收获,将自己全部的热情、智慧和心血都献给了黄海之滨的如城大闸。他就是盐城市射阳河闸管理所运行班长——王凤山。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