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陕西无臂女孩杨佩用双脚绣十字绣养家 现在是盐城媳妇
2017-08-16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杨佩在《中国梦想秀》节目现场绣十字绣。

用双脚穿针引线。

这幅十字绣即将完工。

杨佩(左)在阜宁看望贫困家庭学生。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2013年第五期的《中国梦想秀》节目上,无臂女孩杨佩用双脚绣十字绣感动了无数人,梦想大使称她是“东方维纳斯”。当年,盐城晚报记者也被这名女孩的事迹感动。巧的是,4年后的昨天,记者在阜宁县陈集镇的一次公益活动中遇见杨佩,29岁的她已从陕西省平利县的山村嫁到了阜宁县城,成了一名地道的“盐城媳妇”。

  1.9岁遭电击截去双臂

  记者:4年前,我在《中国梦想秀》节目上看到你的故事很受感动,没想到今天能够在阜宁相遇。你的双臂是怎么失去的?

  杨佩:我出生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中还有一个弟弟,父母亲是老实本分的庄稼人。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跟着父母在大山深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尽管日子比较清贫,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全身缠裹着厚厚的纱布,我发现自己的手臂不见了,含着泪水问妈妈我的双手呢,妈妈没有回答,只是一个劲地哭。”9岁那年,也就是1997年冬天,一场意外让我失去了双臂。当天,像平常一样放学后去山后的田地里,寻找正在干农活的母亲,横在田里的一根电线挡住了去路,我用手轻轻一碰,瞬间感觉身体被熊熊大火燃烧,随后失去了知觉。在医院经过十多天的消炎处理后,我被推进手术室进行双臂截肢手术。

  大山里的孩子读书比较晚,只读过一年级的我因为一双手臂截肢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自卑着、难过着,再也没有上过学。我的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从未放弃过我,鼓励我扬起生活的勇气。手臂截肢两年后,我开始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双脚,用脚吃饭、用双脚洗衣服……两年时间,我的双脚变得像双手一样灵活。

  13岁那年,我萌生离开大山到外面闯闯的想法,在没有和父母告别的情况下,一个人下了山到镇里乘车去县城。在等车的时候,闻讯赶来的父母亲拉着我不让外出,说一个残疾女孩在外面有诸多不便。看我执意要走,妈妈给了我50元钱做路费。

  2.乞讨供弟弟读书

  用一年时间学会用双脚绣十字绣

  记者:当年走出大山你有目的地?听说你弟弟读书的费用都是你支付的?你又是哪一年开始接触十字绣的?

  杨佩:从镇上乘车到县城,我坐上火车后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去哪里,糊里糊涂地到了长沙。去好多地方找工作,但人家看见我没有双臂,都不肯要我。一段时间,我是困了就睡在广场花坛边,饿了就在垃圾桶里翻垃圾吃,渴了就到厕所喝自来水。

  弟弟上学后成绩很好,读初中后因为家里条件原因,他想辍学打工,我就写信给弟弟,告诉他我在外面挣到钱了,姐姐帮他交学费。写了信后,我就到车站乞讨,可能在所有人的眼里乞讨很丢人,但我并不觉得,因为乞讨是在战胜我自己,为了我的爸爸妈妈和弟弟。我一直帮助弟弟交完大学的费用,也一直无怨无悔。

  走出大山十年,我先后在长沙、广州、重庆、北京、上海等地待过,2003年,我看到好多人卖报纸,也选择去卖报纸,选择用自己的努力去挣钱,第一个买我报纸的先生,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他看到我把包背在前面,让他自己拿报纸时先是不解,后向我竖起大拇指,并说我是了不起的女孩,他那鼓励我的眼光,像春天般温暖着我。

  2011年2月,我在广州结识了一位绣十字绣的女孩,看着一件件做工精美、图案别致的作品,我羡慕不已。买来绣花针、绣布和花花绿绿的线,我开始学绣十字绣。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穿针引线时的痛苦。那么细小的针孔,那么粗的线,我怎么也穿不进去。一次一次地尝试,把双脚扎了一个又一个的针眼,血染红了绣布。但我没有放弃,通过一年多时间训练,终于学会用双脚绣十字绣。

  3走上《中国梦想秀》

  圆了自己开十字绣店的梦想

  记者:《中国梦想秀》观众都被你的故事所感动,当年你也圆梦成功,现在的十字绣店经营得怎么样?

  杨佩:2012年底,《中国梦想秀》栏目组在上海海选,当时我在七浦路摆摊卖十字绣,边绣边卖的那种。一个编导看到我,被我的故事打动,让我参加了《中国梦想秀》。在节目录制现场,梦想大使称我是“东方维纳斯”,我真的是欣喜万分。当年5月份节目播出后,助梦企业在上海市区七浦路帮我开了一家十字绣门市。有了固定门市、收入,生活才稳定下来。

  然后,央视的《回声嘹亮》和《鲁豫有约》等多档节目,邀请我录制节目。通过媒体的宣传,我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也有很多人请我去表演,经济收入比过去高了许多。一路走来,我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如今,我是深圳市亿美康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杨佩助残公益项目发起人。

  4如今成了“盐城媳妇”

  将开展和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

  记者:你跟老公是如何相识的?听说在去年阜宁的特大风灾中,你也参加到志愿者队伍中?

  杨佩:2013年初,我到阜宁拜访一位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期间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小侯。他对我很好,也支持我的事业。今年初,我和老公在阜宁举办了婚礼,成为“盐城媳妇”。

  自从和老公认识以后,我就经常来阜宁,也经常参加当地爱心组织的活动。今天的公益活动,是福建阜宁商会邀请我参加的,我给贫困家庭的学生送了学习用品,以后还会来看望他们。去年阜宁发生特大风灾的时候,我正好在阜宁,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县医院,帮助照顾伤者。

  我参加《中国梦想秀》后,梦想从开一家十字绣店,有了很大变化。我的老家比较穷,他们邀请我去学校搞公益性讲座,我就去了大学、中学、小学分享我的人生经历。好多孩子听了我的讲座后,写信给我说,我的经历激励了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我忽然发现把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分享下去,才是我最大的使命。

  我用名字注册了一个助残公益项目,成了“盐城媳妇”后,我会在婆家开展和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像当年那些好心人帮助我一样。

  记者感言:采访杨佩的过程中,她一直面带笑容,即使谈到悲惨的过去,笑意也没有从她的脸上隐去。我想,苦难的身躯住着幸福的灵魂,才有如此灿烂的笑容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